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0初等考交通行政心得-顏○筌(1年半考取)

110初等考交通行政心得-顏○筌(1年半考取)

1年半考取

#交通行政#初等考

點閱:1154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大學畢業後,一開始先在外面工作了兩年,中間也參加過幾場考試,但因為忙於工作,所以都不是在準備得很充分的情形下應考,導致成績並不理想,但也因此累積了應試經驗,認為郵局招考是比較容易準備的。在辭職成為全職考生後,首先在補習班報名的是郵局全科班,雖說其中不乏從未接觸的專業科目,但畢竟是久違的拿起書本,所以我覺得自己就算是共同科目也最好要好好上個課,然而等到往年應該是招考的報名時間,卻遲遲沒有消息釋出,故當機立斷著手準備類科差異不大的鐵路特考,由於當時距離特考約半年的時間,故報名了鐵路的相關課程,最後以不到一分之差落榜。為了增加上榜機會,決定報考與鐵路特考類科差異不大的初等考交通行政。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由於當初是第一次報名公職補習班,故免不了貨比三家、多方詢問,除了價錢因素,我還希望課程以面授為主;透過臨場的感覺來更督促自己學習,最後在多方考量下,我選擇了志光。除了專業的師資,還有完善的環境設施,從各方面支援學生所需,而且鄰近車站,方便到達,實為準備公職的好選擇。

 

三、當初課程的選擇

因為先後報名了郵局及鐵路的全科班,故我認為自己在共同科目上已經不需要再次報名,應該要重點加強專業科目。雖說只是又多了一科新科目,但如同「隔行如隔山」,一個從零開始的新科目對我而言仍是一大挑戰;以不到一分之差落榜的鐵路特考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加上因為已經成為全職考生一年了,考慮到經濟因素,綜合了之前的上課經驗,這次初等考我只選擇專業科目的單科報名。

 

四、各考科準備方法

相較於一開始以面授為主的課程,這次我在補習班的課程以視訊函授為主,讓自己的時間安排更有彈性,也會在上完視訊課程之後,留下來利用自修教室複習、謄寫筆記,除了趁自己還記憶猶新實加強吸收,也能將其整理為自己的筆記——畢竟有些艱澀的內容即使經過老師的整理,仍需要有一定的學識基礎才能理解,或許當下還記得,但日後隨著時間的過去和教授新的內容,難免會沖淡記憶,這時再回去看以前的筆記,很可能就會發現:這是我寫的字,我卻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因此透過自己的思考方式將筆記轉化為自我風格的樣式,也不失為加深印象的好方法。

 

國文:學生時期我擅長的科目之一就是國文,很大的原因是我對文字有很高的敏銳度,不過剛開始抱著跟以前的心態卻慘遭滑鐵盧——的確跟其他科目的題目做起來多了那麼一點熟悉,最後的分數卻是慘兮兮。最大的問題在於複選題,堪稱最佳「拉拉隊」,每個選項都不得掉以輕心,否則等分數出來就知道甚麼是「聚沙成塔」的威力,畢竟這跟單選題不同,再怎麼不確定還能憑著微弱的線索或直覺「去蕪存菁」,複選題答案卻不只一個——選它?或不選它?這真是個問題,天曉得你的這個決定是不是在替自己招募「拉拉隊員」。

雖然看似只要是國字就是題目,範圍有如一望無際的大海,但還是可以從歷屆試題抓出出題類型:「字音字形」、「辭義辨別」、「閱讀理解」以及「公文格式」,透過知道考題類型強化學習重點。當然還是免不了廣泛閱讀練題來打底,這時候老師多年教學經驗的授課內容就是很好的濃縮精華,而且不時穿插的名人小故事不僅可以調劑身心,也可以豐富自身對閱讀題型所需的知識背景。

至於練習歷屆試題的話,遇到字音字形一定會寫下每個選項的答案、辭義辨別一定會寫下每個辭義、公文格式則是寫下題目所針對的使用規則,以「寫下來」加深印象,要求自己下次再看到要知道每個選項的意思,而不是只知道該題的答案,這樣有助於在考場上的判斷——畢竟考試中多的是沒看過的,多知道一點就多一點可能接近答案。而題目中只要是文言文的文句,我也一定會找出其白話文義,若是詩句,則找出整首詩的翻譯,為了避免枯燥,詩句的部分我盡量找影片的賞析翻譯,以增加學習意願和趣味性。

 

公民與英文:公民也是以前學生時期熟悉的科目之一,雖然荒廢已久,但在老師的逐步指導下,也慢慢找回了相關記憶。老師循序漸進的課程讓人可以扎實地打下基礎,並輔以近期出題趨勢——「觀念融合」來加強我們的應試能力,同時也要注意社會時事,因為題目很喜歡已時式的外貌出現,來測驗你的觀念。勤做考古題自然也不可少,我同樣也會訂正選項中的錯誤,或是寫上相關筆記來加深印象,不過要注意有些題目因今昔的時空背景不同,所以答案以現在的規定為主。
 

英文說穿了就是「只要是英文就是題目」,所以累積單字量很重要——因為就算一句話不認識全部的字或許也能拼湊出意思,必要時也需輔以文法才能理解文意,這部分補習班老師都能兼顧到,然而除此之外仍需持續接觸英文保持熟悉,故我會從圖書館借閱英文雜誌,規定自己每天要看一篇文章,記錄文章中每個不認識、稍微有印象或是好像常出現的單字,用快譯通查出翻譯後也寫下來,同時透過發音加強記憶——雖說選擇題不需要正確拚出每個字母,但為了廣泛記住單字,最好盡可能加深對單字的印象,並且也會記下特殊的片語或文法,增加閱讀能力。

 

交通行政大意:這一科是我這次考試所準備的全新科目,老實說我十分沒信心,而且上課之後做題目,感覺題目又像是另一個世界......範圍更深、更廣,所以我透過歷屆試題歸納出考題:「行政學原理」、「交通單位職員相關事項」、「各方面的交通規則」。前兩項的部分還算可以掌握,老師上課可以有條理地整理內容,雖然近年來題目偏少,但考試畢竟開始不到十年,出過題目就代表它是範圍。而說到「各方面的交通規則」,實在很令人氣餒,因為它涵蓋了陸、海、空,老師在課堂上一定會講到基本的那幾個法條,並且將相關的規定互相做比較,但題目一定又會出現更多沒看過的,為了快速吸收相關內容,我會找出題目是在講哪個法條,除了記下法條內容,也會用法規名稱當關鍵字去搜尋相關影片,這裡就很慶幸公家機關做了很多交通的宣導影片,其內容大多生動且貼合日常生活,而且也配合時事,這跟出題方向不謀而合,也可以搜尋相關新聞,法規若有變動可從中得知,例如近期最具代表性的議題就是「空拍機」。

 

運輸學大意:在準備鐵路特考時雖然就有上到運輸學。但終究比較著重在「鐵路運輸學」,初等考的內容依然涉及到陸、海、空——其實有時候做題目都覺得這兩個專業科目的關聯性很大,只是運輸學的法規味沒那麼重,由於之前上過老師的課,對老師寫滿整個黑板都不夠用的大量筆記很滿意,加上老師的課本除了收錄歷屆試題,還附上解析,在茫茫題海中猶如定心丸,因此大體來說只要跟著老師的課程安排,絕對有相當豐富的收穫。

 

五、要感謝的對象

在成為全職考生後,生活上的各方面都相當仰仗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全心準備考試,真的十分感謝,也謝謝補習班為我們準備完善的環境與親切的服務,讓人可以安心學習。感謝各位老師的悉心指導,多虧了老師們的春風化雨,才有我今日成功的果實。

 

六、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當初鐵路特考是我第一次全力以赴的考試,雖然以不到一分之差落榜,但也以此檢視了我的程度在共同科目上我還蠻有把握的,再加上專業科目的平均分數,在去查了初等考的交通行政歷屆錄取分數之後,我覺得值得一試,雖說錄取名額看似很少,但同樣報考人數也相對較少。
   
因為我真的很不會寫申論題,所以我選擇的考試都以選擇題為主,讓不會「無中生有」的我至少也能寫出個答案,但選擇題也因此被人戲稱「包山包海」,所言不假,故需要準備的範圍自然也大,但要把全部都學會也不現實,能做到的只有「多背一點」,除了將內容融會貫通,有些一翻兩瞪眼的題目就只能背,當然不是死背,而是利用題幹的文字中,「問題」與「答案」的關聯性,例如:「汽」燃費是每年「7」月繳交這兩個相似「ㄑㄧ」的發音可以做記憶組合。同時也要更加注意題目文字的閱讀,看清楚題目「問甚麼」,不是「看到黑影就開槍」——只透過一兩個關鍵字就選答案,很可能就落入陷阱題的圈套,因此仔細、穩定的答題,配合注意作答時間,相信會是考場上的一大助益。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