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 何○賢 (第3名 / 1年考取 / 快速考取)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 何○賢 (第3名 / 1年考取 / 快速考取)

第3名 / 1年考取

#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

點閱:486

我原本是在飯店擔任救生員的工作,但工作較為枯燥乏味,因此有想轉換跑道的念頭,剛好在網站上看到志光有警消考試資訊,所以就親自去補志光一趟,聽了櫃台小姐詳細的說明後,我覺得我應該要挑戰看看消防員這工作,因此在去年12月初我辭掉了工作,專心投入一般四等消防警察特考的考試,在這六個月的準備期間也順利通過第一試。

我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在於志光師資不錯,老師上課有趣又有內容,且志光環境不錯,也有看書的位子,櫃台服務人員很親切有耐心,也都會提醒考試相關資訊,像是考前申論批改繳交提醒、模考報名提醒、線上測驗、考前考猜,甚至到考後解答提供至考後關懷,這服務很棒。

在志光是用視訊方式上課,因為在時間安排上較有彈性,可以依自己讀書進度安排課程,遇到聽不懂的地方也可以重複觀看來了解,蠻方便的,另外志光這邊也有安排消防警察的讀書會,同學們可以互相討論不會的地方。

我報名的課程為超強班,超強班的好處在於萬一我今年準備不好沒上榜的話,明年只要再繳教材費就可以在重新上一輪新課,給我自己留個後路。但是我給自己設立「今年就要上榜」的目標,調整我的考試心態,要更加積極準備衝刺,另外準備考試需要分析自己對於科目上的強弱來分配要花在各科唸書的時間,像我是文科系畢業,背誦的科目算是我的強項,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準備法學知識、消防法規概要以及火災學等背誦較多的考科上,反觀準備物理化學時間則相對少了許多,如此才能在有限的時間下,將唸書效益最大化;當然如果有充分的準備時間,則可以力求平均,每科都不能放棄。

另外也有參加志光辦的全真模擬考及讀書會,模擬考能讓自己趕快進入考前狀態,整理考試重點,考完後,也去檢討哪一科需要在加強,哪一邊還沒有讀很熟,可以趕緊在補強,另外模擬考的難度確實比較難,所以成績也不會太高,自然會讓人更加用功念書,加強不足的地方。而讀書會能讓同學互相討論自己念書方法、考試重點如何整理,我覺得很有幫助,建議學弟妹一定要去參加考試跟讀書會。
 

以下為我準備考試各科的方式:

(1)國文

國文科目中,公文的分數是最好拿分的,因為公文都是制式化的東西,很多眉角有寫到就有分,公文除了相關專業用語須熟記以外,也可以多看看老師精選的公文範例,而在考前最好拿模擬試卷紙多練練手感,哪些東西要寫在哪一行列,字體多大,一格有幾個字等等都非常重要。至於其它像是作文跟國文測驗則是看個人國文造詣了。
 

(2)英文

因為自己英文之前念書時就有花功夫,所以在這科目的準備上相對較不費力,但對於許多人來說英文就是一個罩門,就算花很多時間準備,分數也可能不盡理想,所以這邊是建議如果英文是完全不行的話,不如將準備英文的時間拿來準備其它專業科目,效益可能更大;而又如果不想完全放掉這科的話,建議是可以多背一些字首字根很類似的英文單字如geoglgy,geography,biology,biography等,如有需要網路上都有很多英文字根辭典可以買,這些字首字根類似單字容易出現在題目中來混淆考生,如果覺得還是太難則建議買一本3000單或是5000單的英文叢書來背就好。
 

(3)法學知識(中華民國憲法概要、法學緒論)

法學知識拿分關鍵首重憲法,憲法考試範圍相對法學緒論窄,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從頭到尾掃一遍不用一小時,考的機率又很高,可謂拿分cp值非常高的科目,另外憲法老師整理的大法官釋字重點講義也非常重要,至少要了解各釋字爭點以及違憲與否。而法緒範圍相對較廣,法緒在準備上我是直接看小六法法典,如刑法、家暴法、性平法、著作權法、公司法等等,大概掃過一遍,瞭解各法中的專有名詞是很重要的。最後,當然是狂做線上考題,歷屆考古題,或是其它三等四等的法學知識科目都去練習看看,做完有錯的紀錄起來,在回去做一次能加深印象,大概把題目重複做個3~4次左右熟背題目大概能拿到90左右的分數。
 

(4)物理及化學

物理及化學算是我的罩門,因為時間有限,這科我準備的方式是直接看歷屆考古,把題目中所應用到的公式及應用觀念弄懂,物理公式則一條一條整理在筆記本上,時不時拿出來背一下,其它就靠火災學的相關概念來加減補強一下。
 

(5)火災學

火災學除了志光給予的課程要完整上完外,當你念完火災學每一章節時可以給自己做個測驗,也可以練習申論題的題目。另外,我也是會把火災學裡所應用到的公式逐一整理在筆記本上,而這些公式是應用在哪一個章節的哪一個觀念,公式的單位是什麼,都需要了解,不能死背,考試時看到題目才能得心應手,迅速連結到相關公式。

另外也各章節自己覺得可能會考的申論題,一樣整理在筆記本內,熟讀背起來,考試前看筆記本就夠了,像是今年考的浮升火柱就剛好有整理到,所以申論題也拿到不錯的分數。當然火災學的選擇題阿摩也要多做,三、四等特考、消防設備師、士的也都作作看,多做幾次選擇題才有把握。還要多利用志光給予的申論批改多練習申論題,多做題才能加快寫題速度與熟悉度。
 

(6)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

消防法規準備上只要跟著消防法規老師的課程一步一步來就非常足夠。消防法規準備的重點就是須要熟讀本法、相關罰則以及施行細則相關內容,尤其消防法規老師有打星星的一定要熟記,另外有修法的內容也都要瞭解,消防跟火災學考試準備方式也是一樣,將自己覺得今年可能會考的申論題整理在筆記本內,而又容易混淆的罰則如消防設備未設置維護、爆竹煙火未經許可、散播災害不實訊息、違反公危辦法等致人於死或重傷等隸屬不同法的相關罰金數額都不盡相同,都需要仰賴整理來釐清。另外選擇題掌握也是多做題,一樣三、四等特考的考題也都做做看。
 

總結

我覺得法學知識、火災學以及消防法規這三科如果能把握好是上榜的重要關鍵,除了志光老師所教導的觀念內容外,在選擇題的部分也可以多做線上測驗加以練習提高熟悉度,申論題則仰老師授課教學與自己筆記整理的功力,加上志光給予的申論批改服務。在生活作息上,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適當的休息及運動能讓頭腦保持清醒,能讓唸書效率更佳喔!期望還在打拼的同學弟妹在不久的將來,金榜題名,加油!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