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施○憲 (普考第2名 / 應屆 / 一年考取 /快速考取)

109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施○憲 (普考第2名 / 應屆 / 一年考取 /快速考取)

普考第2名 / 應屆 / 一年考取

#一般民政#高普考

點閱:1174

一、緣起

由於大學就讀政治系,在大三時便下定決心要在畢業的那年考上國考,這樣當兵回來後就能接著工作,因此大三暑假選擇到了志光報名普考一般民政(函授課程),也因為是本科系的關係,一般民政的考科在大學時期都有接觸過,所以念起書來較能駕輕就熟,對我來說也較有足夠的信心迎接挑戰。
 

二、準備過程

我是從大四上開始準備,配合正規課程的安排,按部就班的上課,一步一步地累積實力,而我會在上課時把有疑問的地方打上星號,等到課程結束後再回頭複習,不斷的把問題解決,並且準備一本筆記本,將這些問題及重要考點記錄下來,有閒暇時間就可以拿出來翻一翻,加強記憶。

除了筆記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觀念,只要把考科的觀念融會貫通,基本分一定能拿到。我除了報名正規班外,還有報名題庫班(我覺得這是關鍵),題庫班都是等到正規課程結束後才開始上,因此這是檢驗學習效果的好時機,也是重新找回記憶的關鍵,而讓我覺得最有效用的是行政法的題庫班,老師把所有會考的法條逐條講解,不但能逐條複習,也能把以前覺得不重要的法條認真讀過一遍,讓我在行政法拿下高分,成為拉分的工具。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老師會提供一些寫作技巧,如何審題、如何分段,而我為了能夠擴充篇幅,我在每天睡覺前會看兩篇文章,並且記一些名人所講過的話,以做為寫作之題材。公文除了把正規課程上完外,我在考前一星期,每天一早醒來讀兩篇,把公文的基本格式牢牢記住,剩下的就臨場發揮,只要不離題,基本分一定有。至於國文測驗題的部分,我是在考前將課本內容看過一遍,保留印象。
 

2.英文:

在上課時,我會把課本不會的單字寫在筆記本,有時間就拿出來背,並且要求自己一天要背50個單字,擴充我的單字量。而我有下載一個app,只要有看不懂的英文詞彙,就馬上查,並且記在筆記本,以利後續作複習。
 

3.法學緒論:

除了上課之外,我把高考及普考近十年的題目列印下來,只要一有時間就寫個兩年,並且把錯誤的題目訂正,因為我覺得法學緒論考的題目類型差不多,只要把常考的法條記熟,就可以拿下基本分。
 

4.憲法:

韋老師把大法官釋憲做了完整的整理,並且將每一條釋憲案的重點講解一遍,使我能夠大概記住釋憲的內容,遇到考題就不會慌,他也會把憲法法條及增修條文做講解,讓我能對憲法及增修條文保留印象,輕鬆應付考題。
 

5.政治學:

除了黃老師的正規課程外,我要謝謝題庫班的韋老師,因為有了韋老師,讓我對政治學不再畏懼,韋老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把政治學變得有趣,不刻意用艱澀的字語,讓我對政治學有更充分的了解。我把額外買的韋政治學重頭到尾讀了5遍,將觀念融會貫通,只要把課本讀熟,一定不會考太差。
 

6.地方自治:

這科是學理與法條的結合,除了地方制度法要背熟外,其他相關重點法條也要記熟,不僅對測驗題有幫助,有時也能應付新穎的申論題型,至於學理的部分,我把歷屆試題有出現過的都記熟,保留印象以備不時之需。
 

7.行政學:

陳老師把行政學講解的非常好,讓我能輕易的把觀念牢牢記住,我很喜歡他的上課步調,一點一滴地把基礎打穩,再搭配好記的口訣,讓我不但能把基本分數拿下,行政學也成為我拉分的關鍵。
 

8.行政法:

林老師的行政法,我強力推薦,他把行政法講解的透徹且分明,觀念清晰,有條有理,再搭配題庫班的法條記憶,讓我得到高分,成為拉分的工具。
 

四、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國考的這條路上,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一個信念,你要跟自己說「我一定要考上,並且給自己設定一個期限(一年或兩年),全力以赴去完成目標,充實的準備,專心的學習,並為自己加油打氣,因為考試其實不是跟別人比,是跟自己比,每天都要進步一點,有疑問就去找解答,然後記下來,不斷地做同樣的動作,把不懂的地方弄懂,上了考場自然能毫無畏懼,寫起試卷也能游刃有餘,成功也就離你不遠了。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