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 羅○翔 (8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 羅○翔 (8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8個月考取

#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

點閱:483

就讀藝術大學時期看清自己沒搞藝術的本事,家裡也沒有足夠的資金能讓自己深造藝術,於是利用延畢的時間投入職場,前後做過模具公司、運動用品社、治平泥工班,雖然可以過活,但就像是機械般,感受不到成就感,隨著大學畢業加上政府政策,我到了偏鄉地區當任一年的消防替代役,經歷一次次任務中深刻體悟到助人的成就以及搶救時的責任便漸漸愛上消防員的工作,並在退伍前決定投入消防考試。

還在當替代役時,就決定用函授來協助我考試了,原因就單純的不想擠補習班,加上偏鄉要回市區路途遙遠,我服務的分隊都積假一次放,兩個禮拜才放一次假實在不好跟上進度,使用後覺得超方便,想聽就聽,複習時不懂或忘記得部分可以立刻重播複習,晚上還可以當安眠曲來放,至此身旁有人要考國考,我都滿推薦函授的。經過八個月的奮鬥後上岸的我想分享一些準備消防特考的方法和心得給準備上岸的考生
 

【消防考試準備心得】

一、決心:

要有個非考上不可的理由,薪水、穩定、社會地位等,只要當自己意志消沉時,想起這個考試前的初衷便有二十萬分的毅力繼續跑完這場長期抗戰,這就是為什麼有子女的考生往往一年就上榜的原因,他們有著更強大的動力以及不能落榜的理由。
 

二、按表操課、規律作息:

每週排讀書計畫表,禮拜一早上幾點起床、幾點開始讀書之類的,規劃完後一定要如實執行,當發現進度落後時可以在下個禮拜調整,將時間切格,並且精準掌握自己的進度。
 

三、筆記:

筆記不是把參考書的內容全部再寫一次,而是用三言兩語告訴自己該篇章、該法條的重點是甚麼,並用不同顏色強調重點或是註記近期考試頻率較高的地方,
 

四、回想:

讀書重點在於回想的過程,而不是在讀的過程。這句話是法學緒論的程老師在講課時不斷提起的重點,對我也受用無窮,大力推荐這個重點。當讀書到一個小段落後,將書本蓋上回想剛剛讀了些甚麼,能否用自己的語言講述出來,發現遺忘或是不順的地方就趕快複習,時間久了要忘還忘不掉。
 

五、打工:

沒看錯,就是打工,由於四等消防特考準備科目沒有那麼多,很推薦除了讀書外可以找時數不高的打工。一來可以有同事聊天,不至備考時與社會脫節。二來準換心情,不會有每天睜眼後就是要去讀書的煩躁感。三來會很珍惜可以讀書的時間,進而提升讀書效率。四來知道外面錢難賺,想趕快考上。
 

六、番茄鐘:

在開始制定讀書計畫前,我於Youtube搜尋到讀書相關的教學,裡面有說道讀書的專心時間大約在20-30分鐘左右(因人而增多減少)讀超過大腦專心時間後效率便會驟降,所以我就下載App去設定自己讀30分鐘要起來休息5-10分鐘,這也是我一天原本讀2-3小時極限到考前可以8-10小時,深深推薦大家去看一下相關的資料。
 

【消防考試科目準備方式】

再來說一下考試科目準備方式,四等消防特考內容有火災學、消防法、法學知識(法緒+憲法)、國、英、物理化學,小弟成績為火災學80、消防法74、法學知識(法緒+憲法)80、國文51、英文34、物理化學57.5

一、火災學

聖經看爆就對了,有物理化學背景的人火災學會很好上手,第四章之後的內容個人覺得比較艱澀,如果有補習的考生會比較有方向,沒補習可以從章節後方的試題演練找方向,讀第一遍會很痛苦,兩三遍後會有種喔~原來是在說這個的感悟,多刷幾次、考古題多做就容易抓到方向了。
 

二、消防法規

請多注意每年的修法項目,近幾年只要修法的地方必考(尤其申論題),準備方式我只能說跟著補習班走,經濟比較差的建議補單科,沒老師帶真的不知道方向在哪裡,尤其危險物品章節,又多又臭又雜又亂,沒人幫忙整理真的會很想死,如果自己讀得起來,你真得很厲害。
 

三、法學知識(法緒+憲法)

當英文、物理化學都不好時,這兩科是唯一可以投資的,和消防法規一樣,修法的地方幾乎是必考,尤其108年大法庭制度剛上路,國考的題目尚未大量出現,這一塊可以注意。憲法的大法官釋字要熟,清楚知道釋字的背景、討論結果、對之後的影響。法緒除了基本概論外,各別法可以準備行政法、刑法、其他法(消保法、勞基法、勞保條例、健保法、家庭暴力防治、性平法、著作權、個資法)等,其實法緒不會太難,就真的範圍很廣而已。(ps:法學知識的準備時間我是遠遠超過兩科主科的準備時間的。)
 

四、物理化學

我是高一物化都被當,高二後是社會組,國中物化中間偏下的那一種,起初最開始著手補強的就是物理化學,為何選擇先從物理化學下手?因為火災學需要吃一點物化基礎,然而補習班的教材對我這個莫兒數是甚麼都搞不懂的人來說,太難了,所幸上網找到一個資源,裡面的課程簡單明瞭,對於沒基礎的人可是一大福音,但我也花了快一個禮拜每天2小時多才搞懂何謂莫兒數。如果是高手的話,電路學、熱力學、PV=nRT、幾本的流體力學、週期表、電子排序、酸鹼這些常考,可以多花點心思再準備這些範圍,一樣考古題多做,很容易找到方向。
 

五、國文:我只有一個重點:字醜的趕快練字,完畢。

 

六、英文:我只有一句話說:單字量不夠的快背,背不起來就不要背了,去準備法學知識比較實在。


國考是自己選擇的路,抱著對自己的期許以及他人的期待,去完成它吧。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