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普考觀光行政心得-洪佳慧(普考第1名)

108普考觀光行政心得-洪佳慧(普考第1名)

#高普考#觀光行政

點閱:1471

一、前言
今年有幸考上觀光行政,在補習班獲得許多資源受益良多,在此想和正在觀光行政搏鬥或準備要入坑的大家分享我的準備方式及國考路上的心得。觀光行政相對其他類科是比較冷門,因此在此分享自己的小小經驗,希望能給往後準備的同學們一點參考。

二、成績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5
    法學知識與英文:44
    旅運經營學概要:92
    觀光學概要:78
    觀光行銷學概要:75
    觀光行政與法規概要:85
    總成績71.50分(成績排名:1) (錄取標準:70.67分)錄取

三、背景
我是觀光系畢業的本科系考生,觀光研究所畢業後透過機關對外應徵管道進入公部門服務,薪水、福利其實都相當不錯,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對於每年簽約的工作抱有不安全感與日俱增,深怕自己很快就會面臨中年的失業危機。同時,也想兼顧家庭及未來穩定的生活,在多方考量之下,選擇走上國考一途。

從105年8月開始當全職考生,全力準備考試,這段期間考量到現實的經濟因素且國考路茫茫,也不知道還要花多久時,經常心慌意亂情緒焦慮,於是就咬牙撐著選擇在補習班一邊上課,一邊到圖書館K書,整個全力衝刺從準備到上榜的時間大概是三年左右。

四、 時間分配
因為我是全職考生,時間分配相當自由,因此自律和作息變得很重要。我白天早上7點起床,在家吃完自己準備的早餐,會另外準備一份午餐帶出門,可以省略中午外出覓食的時間。圖書館和補習班的開館時間是早上9點,所以我的讀書時間是安排平日每天早上9點到晚上6點,晚上8點到10點在健身房運動,11點準備上床睡覺,讓自己的作息正常,養成固定的讀書和運動時間,讓平日作息模擬考試當天從早上9點到下午6點的時間分配。

假日,我都在教會參加禮拜,還有服事工作,在考試壓力下,我有信仰的依靠,是個喜樂的考生。雖然我每天的讀書時間並不是很長,但是重質不重量,只要是唸書時間,就要求自己必須專注,閱讀節奏很快,念書時間要有效率,不打瞌睡、不拖泥帶水、不浪費時間。

各科安排的方式,按照順序每科都先在補習班上完課,一天聽6到9小時(約2-3堂課),邊上課邊摘錄重點寫成筆記,讀完一科後,再到圖書館花一整天把課本熟讀。讀完一科,再讀下一科。

五、 各科準備心得
我在志光上函授課程,就靠老師提供的講義,精讀後再做出自己的專屬筆記,若有再唸到新的觀念、時事,就馬上補充到筆記裡,這樣就會讓筆記越來越豐富。以下列出各科重要的參考書籍,提供同學參考: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我只有準備作文和公文寫作的練習,測驗題就吃老本沒有額外準備。由於志光數位補習班在每個月都有提供一次申論批改服務,會請老師以今年的考題趨勢與方向作為出題依據,提供給同學練筆,我只練習作文和公文,每次寫完之後交給補習班會再統一轉交請老師親自批改,逐項將我的寫作盲點指出並且給予修正方向,讓我在這幾年寫作實力進步很多。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英文沒有特地準備也是吃老本,努力看了憲法及作題庫,法緒的範圍太廣所以題庫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我會趁補習班有購書折扣時買題庫本練習。另外,補習班在考前會提供平時測驗,全國性全真模考、線上模擬考,可以透過練習測驗題目了解自己的實力,建議同學多加利用這些資源!

3.觀光學
書名:宋秉明、林連聰、陳思倫《觀光學概論》、劉修祥、許逸萍《觀光導論》,觀光學,其實是彙集了各個專業科目,翻開歷屆考古題,觀光學的考題範圍很廣,包含觀光的政策、資源、行銷和旅行業等內容。所以,精讀每科專業科目,這科的分數應該就也不會太差。上面這二本書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看看!另外,環境保育議題的考題愈來愈常出現,關於生態觀光、綠色旅遊、碳足跡等時事新聞建議多看網路資訊,可以為申論的內容加一點料。

4.觀光行銷學
書名:曹勝雄《觀光行銷學:產業觀點與實務應用》
觀光行銷是一門很活的科目,在大學和研究所時都有學過行銷管理概念,但是對於觀光業的行銷案例應用仍然不足,這本書由淺入深解釋行銷理論及觀光產業應用的實例,唸起來還蠻輕鬆易懂的。建議這本書要列為必讀清單裡。

5.觀光行政與法規
書名:楊正寬《觀光行政與法規》
由於法規時不時就會修法,所以要密切注意最新的觀光相關的政策和法規,很有可能都會出現在當年的考卷上。例如:「文化資產保存法」在修法隔年就考出來了,而今年就考出「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雖然不是和觀光直接相關的考題,但是涉及觀光的相關政策和法規都要看。這科沒有訣竅,只能硬著頭皮背,是我最弱的科目,我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重複多次不停地熟讀政策與法規來增加印象,每天喃喃自語連晚上睡覺說夢話都在背法規。

6.旅運經營學
書名:容繼業《旅行業實務經營學》、鈕先鋮《旅運經營學》
其實這科的考點大多都會放在旅行社的相關業務,如旅行社的經營管理、領隊及導遊業務、航空票務,大概往這個方向準備,應該可以掌握基本的分數。在考題的方向,因陸客來台減少,關於陸客的題目就沒有特別準備了,而旅遊事故頻傳,所以緊急事故處理、旅遊警示的題目最近就考太多了。這一科要熟讀專有名詞,因為觀光專有名詞的考題,幾乎是每年必考!

六、考取心得
為加強自己的考試技巧與能力,我在高雄「志光公職補習班」補習上課,選擇報名志光補習班的主要原因,是它具備國家考試中最強大的師資陣容與教學品質,更是行政類組上榜率最高的補習班之首,也成為我上榜最大的幫助。當年,報名觀光行政類科的「高考保證考取班」,使我能夠每年有機會持續地吸收課程內容。志光的老師會傳授考試技巧與方法(例如考生的念書時間安排與規劃、上課筆記整理的秘訣、申論題的寫作技巧、法規條文的記憶術、書寫字體的美學訓練等),並有系統的整理考試內容及方向。保證考取班對我來說,好處是「每年8月以後回班上課,當作是複習課程」。藉著上課的機會,讓老師有系統、有順序的為我再複習一遍曾經讀過的課文內容,當全部科目都複習一輪之後,再躲到圖書館去細細咀嚼上課的內容,把每一科都整理成自己的心智圖筆記本。

我還參加題庫班、申論寫作的課程,每月繳交申論題練習作業請老師批改,是促成我文筆寫作能力提升的最大利器。另外,志的班級導師也會協助考生成立讀書會,我們每周藉由參與讀書會,彼此分享與交流讀書心得,進而提升讀書技巧,也透過同學們互相支持和打氣的過程,使我成為充滿能量與鬥志的考生。

108年的觀光行政普考僅釋出1個名額,我考取了榜首!長達3年的全職考生日子裡,最感謝的是,家人長期以來對我的支持與鼓勵、先生願意無私的經濟後援,公務員同事們大方分享考試經驗,總是對我信心喊話,讓我不要因為名額太少而放棄考試,以及補習班的強大資源成為我的後盾。以上各種恩情,點滴深藏在心,難以忘懷。

我的考取經驗是一定要有考第一名的「決心」,堅忍不動搖的毅力很重要!參與國家考試是一條需要長期奮戰且堅持到底的旅程,路途中可能遇到周遭人士的冷嘲熱諷或關懷勸退而氣餒;也可能因為經濟壓力、患得患失的心情,或認為書總是念不完而焦慮;甚至因為四周環境的誘惑太多而放棄。為了避免以上各種影響因素,我的絕招是:在心情上,「拒絕任何能夠阻擋考試、影響心情的人事物」,終日關在圖書館內不是束縛,而是保護自己不受到外界影響,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過每一天,從早到晚不浪費一分一秒,每天自我信心喊話「一定要考第一名,才有機會上榜!」;在生活上,模擬考試時間,正常作息,早睡早起,適度運動,健康飲食,保持體能最佳狀態。提醒各位考生,內在心理與外在生活都要兼顧,透過不斷訓練使自己身心強健。永不放棄希望,努力堅持到底,勝利終究在握!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