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8國營事業招考職員企管心得 - 鞠○豪

108國營事業招考職員企管心得 - 鞠○豪

6個月考取

#企管#國營事業招考

點閱:159

報考國營事業考試之前,從事過兩份採購性質的工作,也是因為這兩份工作讓我感受到私人企業的不確定性太高,動盪的世界經濟局勢造成我們工時的大起大落與存在失業風險。因此下定決心辭掉原有的工作,走向國營企業企管組這條路。

原先我打算利用全職考生充裕時間的優勢自行準備,但我是5月份辭職,只有6個多月的時間可以讓我準備考試,思索後,決定報考志光補習班。我無法自己在房間自修,所以不考慮函授課程,而志光有很多據點可以讓我方便前往上課與自修,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再來我有前往志光總部打聽每一位老師的上課風格與課堂數等資訊。

因為6個月的時間其實很少,我必須事先衡量我所擁有的時間剩多少,課堂上完我還能有多少的時間複習,經過評估與讀書規劃認為可行後,果斷報名志光的視訊課程,因為視訊課程有充足的彈性可以讓我執行讀書計畫。因此,彈性是我選擇志光的首要指標。考試就像是馬拉松,讀書規劃做好只是自我鋪平了這條路,堅持跑完才能得到成功的果實。我在研所的考試中就接觸過經濟學,因此我優先準備經濟學,除了可以快速複習外,企管與法學是屬於背科也相對不熟悉,排在後面準備也可以讓我在考試的時候比較有印象,不會忘記理論與法條。

決定好的大方向後,就開始規劃一天24小時的作息如何安排,我按照課程數目的規劃,安排一天聽兩堂,也就是6個小時,固定早上第一個時段開始,一方面可以讓我養成早上九點開始動腦的習慣,考試的時候才不會昏沉,另一方面我認為很重要的是,每一天上完課程,我一定會再複習完所有今天上課的內容,而且必須要在回家之前做完,原因是當我自己複習完,除了加深印象外,解決問題與整理重點後,就能讓我再搭車、運動或吃飯等瑣碎的時間,不斷的回想今天讀書的部分,我認為這比起上完課回家讀書複習的方式,更能讓我充分運用我放空的瑣碎時間,加強讀書效率。

準備考科的部分,其實在確定所有課程都能聽完的情況下,跟著老師上課的節奏順順的讀下去,抓住各科的重點其實就能考得不錯,經濟學的重點就是觀念與實作並重,因為經濟學的題目非常靈活,也有非常多做圖題,題目也會連貫各章節的內容,因此能夠看得懂題目在問甚麼,有邏輯地套用前面所學,才是得分的關鍵。除了充分理解章節內容外,勤做題目,培養解題的手感也是格外重要。

企業管理的部分,我非常推崇企管王老師每一次上課前都會整理這章節的大綱樹狀圖的這個做法,也良心建議盡量照他的方式,在讀新的章節時必須先大方向搞懂前面章節的內容,自我練習畫出樹狀圖,雖然有點土法煉鋼也很龐大,可是全部也約12章,能劃出12個樹狀圖就能搞定一個科目又何嘗不做呢。因此企業管理我花比較多的時間在讀熟課文內容,題目只有做王老師上課帶到的題目練習。其實企管的重點就是要能夠以自己的方式,蓋住課本並按部就班地講出每一章節的故事與理論,並熟悉理論的內容就能應付大多題目了。

法學大意的部分,其實只要熟讀程老師上課的筆記與上課抓的重點,就一定能拿到安全的分數,但在面對海量的法條與零散的重點時,我個人的方式是在上完程老師的課程後,在上第二輪的時候,會額外準備一疊空白紙,將一些零碎又重要的法條整理於紙上,這個方式除了可以讓我馬上看到重點在哪外,也能讓我方便攜帶,在搭車、等餐的瑣碎時間時就可以拿出來看看,複習今天所學。程老師會完整地把法學所有會考的重點交付於你,但如何掌握這些重點才是得分關鍵。

共同考科的部分,因為加權比重低,再加上我其實沒有特別準備,是利用先前累積的能力來應考,因此不多贅述,但唯一要提的是,作文方面可以去上總複習課程,了解一些方法才能讓整篇幅更有架構的呈現出來。

最後想與考生們說的是,準備考試的這條路很漫長也很容易讓人迷茫,也常常因為周遭朋友優良的成就而讓我陷入迷茫,但人生是自己的,了解自己要的是甚麼,秉持信念,低潮時就放下讀書做些運動放鬆一下,堅持下去就一定能走完這段旅途。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