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全選擇題考試推薦【公務人員初等考】!考生必知初等考試報名重點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1/7/28 下午 02:58:09


考公職

國考百百種,剛開始想了解的人總會有種不知從何開始問起的茫然感!小編就常收到以下各種網友的詢問:『我想參加國家考試,哪種考試比較好考呢?』『我寫字不好看而且很慢,但國家考試好像都要考申論題?』甚至有遇過詢問『我國中畢業,但很想成為公務人員,有個穩定的工作,有機會嗎?』針對這些網友的疑問,小編通常都會介紹---『公務人員初等』,也就是簡稱-初等考。 推薦這個考試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有著三大特色:低門檻、考科少、全選擇題,以下小編就來詳細介紹這個優質考試。

 

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是甚麼?

公務人員考試法第三條規定:「公務人員考試,分高等考試、普通考試、初等考試三等。」為配合用人機關任用需求,爰自民國87年首次舉辦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又依同法第十七條規定:「凡國民年滿18歲,得應公務人員初等考試。」,由此可知,公務人員初等考並無學歷限制,筆試錄取人員訓練及格,即取得委任第一職等任用資格。 
※114年初等考試增設一般民政、戶政及測量製圖類科等3類科,以配合應考人及機關用人需求。

初等考特色:
1. 18歲以上,不限學歷、性別皆可報考
2.每年固定招考,類組眾多(一般行政/人事行政/社會行政/勞工行政/會計/地政/交通行政…)
3.只考四科,一天即可考完(若需上班,只需請假一天)
4.全選擇題(國文也是一樣選擇題,不須寫作) 。

初等考試報名、考試及放榜日期

初等考試報名,通常是每年10月底-11月初之間,初等考試日期約為每年1月,放榜日期會列於簡章中(約每年3月初),但實際日期仍須以考選部簡章公告為準。

初等考科共計四科,共同兩科及專業科目兩科-共4科,且四科皆為選擇題,免考申論寫作,為考試科目最少的公務人員考試之一。

初等公務員考試有哪些類科?工作內容是甚麼?

初等考是全國性考試,考試是依據分數高低及志願分發服務單位,考試及格人員訓練期滿成績及格取得考試及格之日起,於服務3年內不得轉調原分發任用之主管機關及其所屬機關、學校以外之機關、學校任職。

初等考在國家考試中算是入門款,而且類組眾多,跟高普考、地方特考多有重複,許多考生會三種考試一起準備,增加上榜機會,以下為各類科工作內容,給想要了解初等考的網友參考,不過實際工作內容仍需以分發單位狀況為準喔!

類科

工作性質

一般行政

處理公文收發、檔案管理等一般文書行政業務、一般行政管理、速記、議事、事務管理、倉庫管理、物料採購、出納、打字等。

人事行政

辦理考選行政、人事行政、人事管理等相關業務。

社會行政

社會團體之申請許可及其會務、財務之輔導、各合作社人員講習、宣導合作教育、社區發展的推行與執行工作、兒童、少年、婦女、老人等福利業務。

勞工行政

勞政業務、勞工行政相關工作、辦理有關勞、農保、就保、勞退及國民年金等相關業務。

教育行政

教育行政主要包含各級學校之課教務、學術機關之學術行政事宜。

財稅行政

稅務工作、辦理國稅業務。如:查稅、受理繳稅、稽查、稅務資料處理、歸檔建檔、例行稅務受理。

會計

綜理各項會計業務,管理機關內部經費,從年度預算編制、使用、核銷、審計等事項。

金融保險

辦理有關勞、農保、就保、勞退及國民年金等相關業務,協助辦理質物鑑定、估價、核貸及電腦處理或現金收付及保管等業務。

統計

辦理主計業務、調查數據的整理與分析。

經建行政

辦理經建行政、工商發展登記、工商輔導管理、公用事業管理、觀光行銷等相關業務。

廉政

辦理政風業務、政令宣導及肅查貪瀆各項業務。

地政

辦理地政、土地徵收地價、出納及臨時交辦事項等業務。

交通行政

交通行政相關業務如:公務運輸管理、違反交通管理事件案件控管、交通運輸政策研擬及相關業務之執行。

圖書資訊管理

圖書資訊之蒐集、採訪、分類、編目、建檔、推廣輔導與利用、館際合作、特殊讀者(視覺及聽覺障礙者等)服務、圖書資訊網路與資料庫之建立、資訊服務提供、圖書館資訊化管理、電傳視訊及有關圖書資訊學書刊之編譯與出版等工作。

電子工程

AM、FM發射系統、成音工程設備保養及維修等相關業務、裝備維修及支援、辦理專利申請案審查、辦理資訊系統管理及維護作業。


想快速考取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更多公務人員初等資訊

初等考薪水待遇
初等考試科目與分數計算
113國家考試時程表
 

公職考試延伸閱讀

公務人員各項考試導覽

幾歲考公職?考公務員年齡限制及公務人員任用年齡總整理

公職人員報名流程為何?國家考試報名流程步驟說明

萬人推薦!最簡單的公職考試大公開!


想瞭解更多資訊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準備公職考試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

要選,就選「會幫助你快速考取」的國考補習班!
全國公職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給你最完整的服務

還想了解更多公職考試相關訊息,可以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了解更多公職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