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四等教育行政心得 - 洪○婷 (雲嘉區第1名 / 應屆考取)

108地方特考四等教育行政心得 - 洪○婷 (雲嘉區第1名 / 應屆考取)

雲嘉區第1名 / 應屆考取

#地方特考#教育行政

點閱:641

我大學念的是特教系,雙主修國文系,由於家中有幾個親戚都在公部門服務,因此,在準備教職的同時,我也準備了教育行政的公職考試,希望為自己的未來開創多一點選擇與出路。能在大學畢業前夕,錄取公職,真的很感謝家人的支持,以及許多師長的鼓勵,才能有今天的我!

因為雙主修的緣故,我平常課業繁忙,還要實習,而且我是喜歡有自己讀書進度的人,所以DVD函授課程對我來說真的是最佳選擇!不但可以自己規劃每天要聽多少課程,也能節省往返補習班的交通時間。在準備國考的同時,也能兼顧學校課業。此外,函授課程會把老師黑板上所寫的內容整理成書面筆記,精美的筆記再搭配老師的講解,大大提升了複習效率。

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測驗著重在文意判讀,多練習文意測驗的題目,提升自己的語感,再搭配老師的《國文-測驗》一書所整理的重點一併複習。作文的部分,掌握題目的核心與文章架構,起承轉合的脈絡須清晰呈現。

公文的部分,格式不能出錯,一定要完整,考前一個月時,我每天練習寫一篇公文,讓自己對公文的寫作更加熟悉。國文科重要的還有答題的時間分配,我通常測驗花20分鐘、作文70分鐘、公文25分鐘,再留5分鐘檢查。

2.行政法的部分,我主要讀郭老師的《明白行政法》,老師總是能把複雜的法律概念,用生活化的比喻來講解,而且書中的重點都有以粗體標示,讓不是法律科系出身的我,能夠有效率地理解並複習。每聽完一集課程,我都會自己再歸納整理成屬於自己的筆記,整理的過程也是在複習,加強印象。《法典》中行政法相關的每一個條文都要熟讀。

3.法學知識的部分,憲法與增修條文、大法官的解釋等等,一定要掌握。法律科目範圍很廣,教材有提供一份重要法條整理列表,把表上的法規熟讀,隨時帶著一本《法典》,有空就翻一下,善用瑣碎時間。

4.教育統計與測驗的部分,真的很感謝吳老師,每個章節概念、解題關鍵講解得非常清楚,並搭配許多例題演練。雖然教育統計是我較不擅長的科目,但聽完吳老師的課並勤做考古題後,我對這科更加有信心。測驗的部分,也很感謝思老師,總是一再叮嚀答題須要掌握的脈絡,以及該寫出來的關鍵點。

5.心理學概要的部分,心理學的理論背景、發展、實驗流程、結論、應用,都是答題時缺一不可的環節。真的很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強調脈絡的組織,當組織清楚了,看到一個概念或理論自然就能延伸出相關的小概念,而非流於死記,讓申論題寫起來更加精緻。

6.教育概要的部分,老師的講義編排都是表格搭配文字,讓我可以快速抓到每個教育議題或理論的關鍵。考前多關注教育相關的新聞以及教育部公告的政策,豐富自己教育相關的背景知識,寫起申論內容會更加扎實。

國考這條路,除了需要實力、毅力,最重要的是讀書的方法與效率。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安排複習進度,建議擅長與不擅長的科目可以穿插安排,並確實付諸行動,一定能有所收穫。

此外,備考期間生活作息要規律,也不要忘記休閒活動,別把自己逼得太緊,偶爾可以去運動、找好朋友聚餐聊天等等,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最後,衷心祝福每個學弟妹都能達成自己理想的目標,心想事成!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