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曹○綸

109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曹○綸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0

一、準備考試的原因

從學校畢業後入伍為職業軍人,雖然薪水待遇等皆有相當水準,但總覺得輪班制的軍旅生活與自己的生涯規劃不契合,便決心退伍,挑戰國家考試。
 

二、選擇志光上課的原因    

本身並沒有準備國家考試之經驗,況且考試科目亦非自己專長,因此便決定報名在國考業界規模最大的志光補習班。

我是報名面授班的課程,面授班的好處是不懂的課程內容,下課可以立刻去請教老師,並且自知並非自律性高的學生,親身到補習班與老師面對面上課更能使自己專心學習課業內容。
 

三、課程特色&對我的幫助

打從一開始便決定為國考長期抗戰,因此毅然決然報名考取班。開始進入課程後感覺志光的師資果然陣容堅強!尤其對一般行政科而言最為關鍵的行政法及行政學兩科目安排了雙教師,更是有助於我從兩位不同老師的課程中得到更多廣泛的補充內容。例如以行政學為例,張老師的授課節奏明快且善於指導學生運用表格記憶考試重點,在我作答選擇題上提供很多幫助。而王老師的上課內容具有相當多的補充資料可供參考,對於我申論題寫作的內容充實有相當幫助。

自知自律性不足因此決定報名奪榜班,覺得奪榜班每天早上到下午的複習及每日檢視考可以幫助自己自我約束自我鞭策。而實際參予之後,坦白說真的令我精疲力竭,每天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密集複習及隨後一個小時的每日測驗著實考驗奪榜班學生的精神與體力。

但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補習班精心安排的密集課程之下除了可以快速累積大量的複習與答題經驗之外,自己也與幾位戰友培養了革命情感。透過八週期間各位班導師的嚴格監督,奪榜班同學間互相切磋砥礪,以及定時安排的加強課程之下。感覺自己每天踏實的在成長,這樣的成果絕非自己一人埋頭苦讀所可以達成。而這八週的磨練後來都成為我上考場時的後盾,讓我可以勇往直前無所畏懼,順利奪榜!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行政法

行政法老師的課,老師本身擅長以板書條列重點授課,同時標記出重要大法官解釋及法條以利學生記憶。而我本身則會將不同法規但有相似或相同規定的部分標註在各法條的下方空白處,並額外整理附記有關該法條的釋字/案例/名詞解釋等,以利自己串聯記憶。我覺得法科類沒有訣竅就是整理出自己的重點並反覆強化記憶而已!

2.行政學

行政學老師的課,兩位老師的上課風格及進度不同,但各有其有利之處!我的策略是將老師的講義表格作為選擇題的記憶題材,而將老師的講義內文作為申論題的寫作題材。重點在於申論寫作時必須將語句精煉,並善用開標將作答依題意區分使閱卷老師能清楚你的作答內容。

3.政治學

老師的授課風格為簡明路線,搭配講義內大量的表格與重點加註相當有利於記憶。另外政治學是一門相當強調與時俱進的科目,考生必須隨時留意最新的出題趨勢並補充新近的政治議題以利於應對日新月異的政治學申論題。

4.公共管理

老師本身也是高考出身,因此非常理解考試趨勢及考生需要,平常也鼓勵學生主動撰寫申論題給他批改,在他的指導下獲益良多。另外公共管理本身即是行政學的子項目,有相當多的內容相通。因此我建議兩個科目應該同時準備互相融會貫通,在考試上會更為有利。  

5.法緒憲法

本身法緒憲法的內容並不困難,但是範圍涵蓋很廣,因此重點在於專心留意老師上課時強調的考題重點及考試趨勢,去蕪存菁切勿在通用科目上投入過高比例的讀書時間!
 

五、結語

國家考試,是耐力賽而非短跑,比的是誰更有意志力與決心!在這一年的準備期間遭受了許多質疑 有來自朋友的,來自家人的,當然更多是來自自我的懷疑。這是每個考生的必經之路,有的人中途脫隊了,也有人最後仍與成功失之交臂,但請聽我一言:努力未必會成功,但卻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一旦確立目標剩下的就是奮鬥的過程,感謝這一年走來補習班老師群與周遭的支持,同時也感激持續努力不懈的自己,因為這一切,我上榜了!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