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高考法制心得 - 劉○溱(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110高考法制心得 - 劉○溱(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應屆考取/一年考取

#法制#高普考

點閱:217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因為就讀法律系,所以我將未來考試的目標訂在司律,並同時報考考試科目類似的三等書記官及高考法制的考試,除了在司律二試前可以累積考試經驗、多練筆外,若能考取也能有較多的出路選擇。
大三時我曾報考四等書記官考試,發現獨自準備考試的過程因為欠缺題目的練習,並且在龐雜的考試範圍中無法有效率的專注在重要爭點、新興實務見解與學說上,最後因為些微差距而落榜。故在大四準備考試時,決定選擇函授教材來備考。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大學時曾聽許多學長姐推薦金榜函授教材,實際試聽課程後,除了有許多師資可以選擇、許多老師上課節奏很合我的頻率外,金榜函授在正課教材外還會附上板書筆記,讓我能在開始聽課前先掌握當堂課的預計進度、筆記篇幅,並且能不受錄影鏡頭影響更方便的抄寫筆記,在與志光的姊姊諮詢後就決定選擇金榜函授的司律課程。

 

三、選擇函授課程的好處:

因為我就讀的學校和住家的位置較偏僻,並且大四仍有學校課程要修,所以讀書的時段零碎且不固定,視訊課程能幫助我把握片段時間唸書上課,雲端課程系統使用上也非常方便,讓我不管在家裡、圖書館、學校,甚至通勤途中也能聽課,不受限於實體課程的上課時間。
另外,若理解速度與老師的講課速度有差異,視訊課程也能適當調整播放速率,隨時可以暫停、重聽,讓我可以彈性的安排我的上課時長並確保自己能理解上課內容,對我來說是非常方便實用的選擇。

 

四、輔考資源的幫助:

備考的過程中,班內人員時常關心我使用雲端系統的情形,提醒我報考的時程,每當我有疑問或需求時都能獲得妥善的幫助與解決,除此之外,志光也有提供申論題線上批改,使我即使不能參與實體課程,也能藉由批改服務加強申論題的練習,減緩面對實際考試的緊張。

 

五、考科準備:

1.民法:
民法我選擇袁老師的課程,老師在進行每一章節前,常善用體系表和精美的板書帶出架構和重要爭點,讓我課後能運用老師的課堂筆記有效複習。老師在講解爭點時都會帶入題目中並逐步詳細講解解題步驟,聽完課程後對於我自己寫題時的開標、論述有很大的幫助,不再煩惱無從下筆。老師的教材中也替考生收集許多新文章、實務見解,大大節省考生閱讀並擷取文章、判決重點的時間。
因為民法的範圍實在太寬廣,沒有時間做太詳細的筆記,所以我在函授課程後會依循老師的課程筆記複習、背誦重要觀念與爭點,並且藉由題目熟練所學之解題架構。
2.行政法:
行政法我選擇孫老師的課程,因為行政法是與時事息息相關的科目,老師時常在課堂上分享時事可能涉及的行政法爭點,幫助養成對行政法爭點的敏銳度。行政法的內容也十分龐雜,但老師的課程幫助我集中心力在兵家必爭的重要爭點,並搭配足量的題目講解,讓我面對行政法的題目能迅速找出爭點。
行政法是我不太擅長的科目,所以我花費較多的時間在課後試著默寫課程中的重要名詞定義、學說見解,反覆複習其中不熟練的部分後,再藉由練題擬出可以在考試中使用的答題素材。
3.刑法:
刑法我選擇陳老師的課程,刑法有許多學說、理論、實務需要掌握,老師除了詳細講解各說見解外,也會提供自己其他的思路,對於題目中需要論述本文見解的題目也可以答得不落窠臼,除此之外教材也有老師製作的心智圖和各單元題目彙整,用於課後複習、練題真的很實用。
因為刑法對我而言是較好掌握的科目,所以我在課後大部分的時間都用於練題,藉由題目的練習可以很真實的發現自己對哪個部分、爭點仍然理解不足,再針對此處加強複習,以便節省時間提升效率。
4.民事訴訟法:
民訴我選擇蘇老師的課程,原先民訴是我最不能掌握的科目,但隨著上課進度,老師帶著我們反覆走了好幾次民事訴訟的流程,讓我逐漸產生體系感,課堂中老師也反覆提醒著眼前所遇民訴問題的爭點意識,再加以不同民訴立法目的、原則、法理幫助我們理解不同學說背後所持之價值觀,使我實質的理解、記憶各說見解,答題時也不再被不同爭點、學說混淆,雖然老師的課程較長,堂數也較多,但提供的教材豐富,還有精簡版可以複習,我認為非常值得選擇,最後民訴也成為我的上榜關鍵。
因為民訴考試的爭點較為集中,所以我花費多數時間在重點章節,從教材中整理出可以寫於考卷上的素材反覆記憶,並且藉由題目來訓練自己準確找出爭點並且有正確的問題意識。
5.刑事訴訟法:
刑訴我選擇伊老師的課程,原本刑訴算是我在大學時最認真熟讀的科目,但在上過老師的課程後才發現我對許多學說的理解不夠深刻,也忽略許多考試重點,老師的講解非常淺顯易懂又加以實務經驗的分享,讓刑訴問題不再抽象,教材中整理的爭點除了多以外還很詳盡,附上許多不同實務以及學者批評,讓答題時有更多的素材可以運用,對於重要爭點老師也會詳細的解題,書上也附有不同的解題思維可以參考,十分有效地幫助我練習題目,刑訴也因此成為我考試中表現最好的科目。
因為大三時已將刑訴完整學習過,且答題上若不能找出爭點則幾乎無法作答,所以在備考途中,我主要著重在爭點的複習與練題,若遇有不熟悉的基本觀念則再翻書加強。練習題目時時常能發現自己對於所涉及的理論仍有論述不足或是寫題架構不順的問題,對我而言是很有效找出弱點的刑訴複習方式。

 

六、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課後即時複習、課前再次複習:
在上完課後,我會留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快速複習課堂內容,嘗試講出、寫出該堂課的課程重點,避免自己因為上完幾個小時的課程而遺忘其中部分內容。
在上同一科目的下一堂課前,因可能離上次同一科目上課已有幾日的時間,所以我會花二十分鐘左右快速再次複習上堂課的內容,讓所學內容更能相互銜接,也有助於形成體系感。
另外我也會在我排的科目複習時間中,為較複雜的章節製作心智圖,心智圖的詳細程度則視不熟悉的程度而增加。
2.盡量緊追函授進度:
函授各科目開課的時間多不同,越到後期會有越多的科目開課,上傳課堂的速度也會變快,為了避免後期無法趕上加課的速度,在一開始部分科目開課時就要盡量追上課堂進度,並且同時也開始複習尚未開課的科目,避免後期複習進度不佳。
3.面對爭點擬出答題素材:
在練題時時常能發現有些「大前提」是遇到相關爭點時必定要論述的內容,例如寫到刑事訴訟中強制辯護相關爭點就必須先論述強制辯護制度的立法目的,此種「大前提」可以在每一章節複習時嘗試從教材中整理出來,在後期複習時有很大的助益。
考試時各題可以分配的時間有限,為了能有效詳述學說、實務見解又不致花費過多時間,我會在複習時將見解的文字精簡成自己能消化的關鍵字句,除了有助於記憶,這些精簡後的文字也是重要的答題素材。
4.考前衝刺時期抓出重點複習:
備考後期可以追求「越念越少」,將大部分時間著重在先前已經消化過的筆記、答題素材以及書籍中特別註記的重要部分,曾經練習過的題目與寫過的擬答也是很好的複習資料,剩餘的小部分時間再去吸收新的文章與實務見解,才不會因為考期將至卻不斷接觸新的教材導致心情慌張。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