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龍○淵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龍○淵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0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畢業後對本科系的工作環境、內容實在沒辦法接受這麼靜態的工作態樣,因而在實習後就不打算從事相關內容的產業工作,轉而去嘗試其他不同類型的工作內容,但在外工作一陣子之後發現,這樣能夠獲得的報酬實在無法有多餘的存款,常常因為要負擔房租生活費等等而持平,一番思考後認為這樣下去實在不是辦法,但我自己個人又不曉得自己的專長及興趣到底適合什麼,也因此才會選擇考取警察,工作性質以及薪資的部分至少是比較符合個人要求的。

二、選擇補習班的原因是?

起初單純只是在網路上找找資料,看看哪一間在網路上的討論度比較高才到志光。我報的是兩年班,起初決定要考警察之後就給自己設定一個停損點兩年,促使自己要在兩年之內上榜。

三、補習班對你的幫助?

我是選擇面授班的,如果你的自制力跟我一樣薄弱的話,還是乖乖到班上課吧!另外如果你是秋季班的學生,當秋季班的課程上完之後,不妨去聽聽看春季班老師的課程內容,說不定因為老師上課方式的不同,更能夠讓你了解各個科目的重點在哪裡。

參加過題庫班、作文班、奪榜班、二試體能訓練。題庫班及作文班是在第一年的時候參加的,題庫班顧名思義就是做題目,能夠更清楚的知道各個考點在哪,加深印象。對於作文的考試我完全是用老師上課所給的資料內容下去寫題目,了解一下古人的小故事,讓你在寫作文時可以更有內容。

奪榜班是在第二年考試的時候參加的,確實是在兩個月內有大大的提升申論題的寫作技巧及手感,遇到問題也可 以更及時的獲得解答。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
在第一年聽完林嵩(林文騰)老師的課之後我就沒有再打開過國文課本,因為國文涵蓋的內容以及考試能拿到的成績相比,CP值真的太低,真的建議有一點印象即可。

但在作文這方面的確是可以透過一些小技巧增加分數,每個段落都有公式可以套進去用。又如上所說的記一些古人的故事,闡述其內容所帶給你的啟發,你會發現四面作文紙不知不覺就寫完了。

英文
先說,去年考試我只拿了36分。雖然英文的範圍也很廣很大,但每天堅持還是能夠看到成效的。從去年接近年底放榜知道自己沒考上之後,我就秉持著每天看英文的習慣,每天早上第一本打開的書就是英文單字,日復一日的一直持續到考試前,也才有了這個進步的幅度。

建議大家可以用漸進式的方式背英文單字,從一天10個到15個20個慢慢地增加上去,每天看英文單字的時間也不要太長,一天不需要超過30分鐘,用多段式的讀書方式,早上中午晚上睡前各看個幾分鐘,把自己特別不熟的單字標記起來,反覆操作。

法學緒論
憲法的話我覺得可以靠刷題來增加你的印象,因為我覺得憲法的考點每年都很類似,頂多換個說法再考一次而已,只要你能夠抓到他考點的核心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當然還是要特別注重在釋字上。

法緒大家最苦惱的應該屬民法吧,除特別法之外其他像行政法刑法那些都會在其他的課上學到,問題比較不大。當初聽完程怡老師(陳怡仁)講完民法後,在阿摩上做了一些歷屆試題,知道考試的題目大概會怎麼出題,就開始一邊看著老師的課本講義一邊做自己整理出來的筆記,把每個老師所標示出來的重點以及自己有印象點的內容特別寫出來,所以到奪榜班之後我翻課本的機會就很少,大多都直接看筆記複習各個地方的重點,又再透過考試不斷地更新筆記,把自己沒注意到的地方再補充上去。

警察法規
這科申論應該可以說是我最抓不到頭緒的一科,他所涵蓋的考點太多(撇除掉當年度太受矚目的社會事件或釋字的話),除了過去曾經考過的考點之外,也要注意是否有新的釋字函釋可以成為考點,所以除了課堂上老師所給的資料之外,我自己也會去找看看有沒有其他老師有提及新的考試重點。

在選擇題的部分,透過做大量的歷屆試題可以讓你知道各個條文的考點在哪,在背條文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更有印象。當然法條記憶也是不可或缺的,我自己在背法條的時候會逐步分解人事時地物,觀察每個法條所用的動詞、地點不同之處,這些些微的差異都可以成為考試的題目,到後期在快速複習條文的時候我會把條文縮短成單詞,讓自己腦內可以快速回想條文內重點。

刑法
申論題的架構我是照著駱羿(陳立帆)老師所教的三段式寫法下去學習,一步一步的階層能夠逐次審視自己可能缺漏或遺忘的考點,且在看到考題的時候可以馬上聯想這句話背後的涵義考官是想要表達什麼。

另外在背法條的部分我是用群組式的記憶方法,比如說271~276看成一個群組,每次在複習的時候可以透過這種方式快速地複習條文。對有特別實務見解的理論也要特別標示,提醒自己看到這個條號的時候要馬上可以聯想到實務見解與學說見解的不同是不是需要應用到題目內去做描述。

犯罪學
起初上犯罪學第一輪課程時,我就跟著老師的進度教學,教到哪申論題就寫到哪,有可能這裡禮拜上了5個理論,我就會跟著寫5題歷屆給老師批改,我覺得這幫我的犯罪學申論題立一個蠻好的基礎,也可以馬上審視對於這個理論的認知是不是錯誤的,且也因為這樣子做的關係更加深對理論的基礎觀念,所以也不需要對犯罪學的選擇題做額外的功課,只要鞏固好對理論的理解,不管選擇題的題目怎麼變都不會跳脫理論的核心,也就不太需要擔心他的變化。

另外申論題的考題不外乎兩種考試類型,問理論套實例或給實例問理論,建議可以記一些通用的理論或是平常在讀理論的時候,就可以試想如果這種理論出題目,他可能可以用甚麼方式出題!

五、想感謝的人/事/物與對於學弟妹鼓勵的話語

如果你是半工半讀考警察的同學我只能說我佩服你的毅力跟辛苦,繼續加油。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全職考生,是有家庭在支持你考試、給與你金錢上面的支撐的話,那你更不應該把你的備考期間拉長,人生短短不應該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上面,也不該年復一年的讓父母失望、替自己的不作為找藉口,靜下心來努力個一兩年絕對是有辦法上榜的,隨時都要提醒反省自己在這個時間做這個事情是正確的嗎,我現在的狀態真的有辦法上榜嗎(當然偶爾放鬆一下也是不為過啦,記得不要變成習慣就好),各位加油,謹記自己當初考警察的決定,堅持下去!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