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6國營事業招考(台電)文化資產心得-劉之琪

106國營事業招考(台電)文化資產心得-劉之琪

狀元

#文化資產#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點閱:0

一、投考背景與動機
畢業於東海大學外文系,曾任職於航空業2-3年,為了踏入符合志趣的文化領域服務,辭去工作擔任藝術展覽企劃人員並了解到工作與興趣結合並不會抹煞我對藝術的熱愛,反而更確信文化領域的保存與推廣是我一生的志業。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逐步了解文化行政在實務上的工作屬性、職場文化與面臨的瓶頸,念書之餘也強化自身實力以因應未來職場所需。在此建議考生們,事先了解未來職場特性並評估自身志趣,確定了再投入考試,才能事半功倍喔!

二、念書過程中的各要點分析
根據我的經驗分成五個要點,並非按照時間序排列,大多時候為數個要點同時並進,為求說明詳盡,故分點敘述如下。

1.熟悉各科目的大綱與內容:
跟著補習班課程按部就班,建立各科大綱、熟讀課文內容,採取一本主義,調整念書的步調,建立良好的作息與運動習慣,一般而言,此過程需花費第一年的時間。若想縮短念書時間的考生,建議主軸跟著補習班的步調走,另外超前預習課本內容,看懂課本約1/3進度後,開始練習寫考古題。

2.分類考古題並熟悉出題面向:
建議蒐集高普考和地方特考8年內各科考題,行有餘力可整理研究所入學考考題。針對國營事業聯招的文化資產科,除了106年第一屆考題以外,蒐集的考古題建議如下:「世界文化史概要」選擇題題型—高中指考歷史科目試題、警專專科警員班新生入學考試中外歷史科試題;「藝術概要」選擇題題型—藝術相關研究所轉學考的選擇題考題、參考高中職教甄美術科題目但僅需參考基礎考題勿過度鑽研。

「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高考與地特三等8年內考題、參考研究所入學考考題;「博物館學概論」—高普考與地特有關博物館主題的所有考題(包含「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二科)、參考高考二級和研究所考題並挑選基礎題型。

考古題蒐集好後,第一步試著讀懂題目的意思,勾選出考題的重點與推敲題目真正要問的核心問題意識,方法是仔細推敲字句間的表達關係,並透過同類型的題目進行比較,找出同一類型題目的問題面向與脈絡。第二階段,考古題列表並依主題分類,使用課本的大綱分類法做基礎,再自行調整以符合個人的需求。

3.練習書寫考古題並不斷修改精進:
課程進行約1/3後,開始進行專業科目B的考古題書寫。依照我自己的經驗,建議從基礎題開始練習(例如一個考題只問一個重點,或一個主題的背景因素、內涵、重要性、影響或歷史發展),行有餘力再偶爾挑戰複合題或應用題,切記按部就班、層層堆疊才不至於亂了方寸。

考古題的書寫,初期宜採open book,從課本中找到答案,學習如何組織出言之有物、有組織架構、符合題旨的答案,這階段首重如何將知識轉化為有條理、有組織的段落,並專注在段落是否符合題旨。第二次練習同一道考古題,蓋課本練習,練習如何建立架構、設置標題、選用案例。

在書寫中不斷回扣題旨,以防偏題或流於旁枝末節,此階段追求的是檢查讀書的input和書寫答案的output是否同步,檢查概念是否正確、關鍵字是否都有寫到、用自己的文字表達是否流暢,寫完題目後回頭核對課本內容,修改到最佳狀態,成為日後可複習的筆記。寫考古題不只是寫過就好,要確保每題都寫到最佳狀態,習慣思考好再下筆的人,可多寫幾遍不求一次到位。

4.整理筆記以建立科目的架構與核心內涵:
整理筆記若不能一次到位,是很正常的,我自己曾嘗試過各種整理模式,透過整理筆記爬梳知識的脈絡,是讀書必經過程,不可以偷懶喔!建議多方理解各種筆記模式,例如標題式(只掌握重點大標、小標)、關鍵字式、段落式(優點為掌握知識細節與用字遣詞,但需搭配標題式整理避免失焦)、心智圖式、圖像記憶法等。利用電腦打字或手寫皆可,一切端看哪一種方式對自己最有效能。

5.提升各個環節的實力與強化自我特色:
當基礎知識有了通盤的理解,能掌握考古題出題重點,並能流暢的書寫答案,接下來便是累積上榜實力的堆疊工程。此階段可分成幾個面向:

(1)精進書寫的精準度與豐富度—
了解自己的書寫習性,學習他人的思考模式,請補習班老師修改和組讀書會彼此切磋;首重不斷的修改自己的書寫,並在有限的時間與篇幅盡量達到廣度、深度與豐富度。

(2)建構完整的知識體系—
文化領域的知識龐雜,請考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張開眼睛、耳朵吸收新知,將知識的拼圖一塊一塊放進對應的位子。課堂上、生活裡、時事新聞中學到的專有名詞、藝術流派、歷史事件、知識理論、新聞事件等,不懂的找時間查清楚,放進筆記裡,但避免過度旁枝末節,記得放回知識脈絡中對應的位子檢查,太過細碎的或太偏研究型的知識,不需過度鑽研。此階段在因應那些比較冷僻、出其不意但又具備鑑別度的考題,常常成為上榜的關鍵!

(3)掌握出題方向和時事趨勢—
安排固定的時間查詢文化部新聞、時事新聞,久而久之可看出最近時事聚焦的重點,學習從課本中找出對應的知識。持續關注慢慢可培養出時事敏銳度並掌握出題走向。

(4)穩固基礎和提升實力同步進行—
在精進的過程中,也不忘基本功的鍛鍊,人的記憶力隨著時間流逝,必須穩固基礎知識。建議安排每日要讀的科目時,三天內要碰到同一科目,例如星期一念藝術概要,最晚星期四要再念藝術概要,因為人的記憶力三日後就會模糊。與時間賽跑的tips是找到有效率的筆記模式,無論是採用圖像記憶法、畫樹狀圖、看小卡片的方法,幾分鐘就能重溫記憶,就是好方法!

三、各科目的準備重點

1.專業科目A—世界文化史概要:
首先,建立完整的時間縱軸與空間橫軸的歷史觀,意即歷史事件的發生先後順序與同一時間不同地域/國家發生的事件要有正確的觀念,方法是畫出長軸圖標示出發生年份、歷史事件、與其他事件的關係(因-果),念書時不斷回顧時間軸。

第二,將每個歷史事件整理出—(1)發生背景(2)事件本身的關鍵人物、事件簡要的來龍去脈、後人的評論等關鍵字(3)影響(4)歷史定位和時代意義(此事件在歷史長河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針對選擇題題型,需掌握各個專有名詞的上述各重點,並將容易混淆的、容易類比的其他專有名詞放在一起記憶,並增加知識的廣度。

2.專業科目A—藝術概要:
首先,建立藝術史發展的時間縱軸與空間橫軸關係,並專注在各時代藝術發展的特色、背景條件、影響、時代意義;各流派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品、流派特色的關鍵字。藝術概論老師教學的所有專有名詞都要很熟悉,時事新聞提到的事件與流派也需關注。此科目為選擇題題型,首重知識的廣度,藝術概論觸及的各種流派、事件要有基礎的知識。

3.專業科目B—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
第一,了解台灣的文化資產發展變遷,其中的關鍵年份、關鍵人物,關鍵事件熟記。第二,架構完整的《文化資產保存法》與子法的法規內容—建立文化資產指定/登錄等所有工作的流程與要點;另外依據主題式整理,例如主管機關的職責、文資修復的原則、文資活化再利用的相關法規、獎勵、罰則等。

第三,找出自己喜歡的案例與活用素材,使答題更加具體明確。第四,了解國際思潮與跨科目整合,增加廣度與深度,交叉活用。第五,透過應用型考古題,練習制定舉辦活動或活化古蹟的策略與方案,多諮詢補習班老師的建議,可找有實務經驗的朋友同學討論。

此科目只要好好跟著老師的進度,並學習他的解題思維和架構,便能掌握得當。此科目的申論題題型,得分關鍵為—善用法規、案例、跨科目知識運用。

4.專業科目B—博物館學概論:
找一本書寫架構與難易度適合自己的博物館學入門的概論書籍,了解博物館四大功能—典藏、研究、展示、教育的知識內涵,逐步整理四大功能的歷史發展過程、該功能的特點、實務工作流程與要點、工作倫理、各重點的適切案例。

第二階段,以考古題出題的重點為輔,將每一題相關知識都查詢好資料,整理成擬答題庫,並關注時事新聞的討論重點,行有餘力試著自行模擬題目並架構好答題策略,在考試時如果有類似的考題,便能直接化用,節省作答時間也能更有信心。此科目的申論題題型,得分關鍵為—善用適當的博物館法規、適當並具體的案例或自身經驗、跨科目知識運用。

四、給考生們加油打氣的話
念書考試的過程是一條了解自我、改變自我的道路,在過程中跟自己比賽,今日的自己比昨日的自己更能善用時間、學習得更多、心智更堅強了,只要抱著這樣的信念,一步一腳印、穩紮穩打便能走出一條成功的道路。

過程中,遇到瓶頸或迷失方向的時刻,請心態持平地多方嘗試各種資源、各種途徑,從實作中得到反饋,便能逐步釐清方向、突破瓶頸。無論是改變整理筆記的方式、嘗試不同的考古題切入視角、組成讀書會、善用網路資源整理時事新聞、寫記憶小卡隨時背誦、學習快速記憶法等等,注重每個環節的持續精進,離上榜的路就不遠了。

五、曾經幫助我闖關的關鍵好句
※「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如果你覺得自己迷路了、覺得分數卡關,請相信信念的力量,將信念轉成行動,持續修改每個環節,找尋任何能幫助自己得分的方法,堅持著向前。

※「成功的道路並不壅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如果你像我一樣覺得自己贏不過組織能力過人、能夠過目不忘、藝術文化科班出身的人,或曾像我一樣差0.2分與上榜失之交臂的同伴們,請穩住自己再持續向前。

※「上榜的關鍵在每科平均過關,切勿只偏好讀喜歡的、擅長的科目,把時間花在你不擅長的科目,把平均分數拉高」—如果你不喜歡需要背年份或名言佳句的科目或不喜歡背法規,請相信我其他人也不見得喜歡!今日只要多花心力在別人不喜歡的事情上,明日就可以比別人突出一些。

祝福每位考生 金榜題目、如意圓滿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