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普考教育行政心得 - 邱○哲 (一年考取 / 快速考取)

109普考教育行政心得 - 邱○哲 (一年考取 / 快速考取)

一年考取

#高普考#教育行政

點閱:1006

一、背景

我大學有修教育學程,於是在畢業、實習、服完兵役後,也就順理成章地選擇去學校當老師,之後就是年年考教師甄試,從正式老師教甄考到代理老師教甄。然而,在這些年的教學生涯裡,覺得自己其實沒有非常熱愛教學,且年年南征北討地考教甄,想在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一的甄試中脫穎而出,真的不容易,每年總是以失落收場。此外,某年在代理的學校有協助行政的工作,發現自己比較適合從事行政、文書方面的業務,因此才決定轉換跑道。於是在108年的年中,決定全職準備高普考,而選擇教育行政的理由,也是因為大學修教育學程、參加教師資格檢定考時有讀過教育專業相關科目,相對熟悉科目內容。
 

二、補習及選擇函授課程的原因

1. 補習:打從我要考國考時,沒有多想就決定要補習,因為有上課比較能快速抓到考科重點;而選擇志光體系是因為他們教育行政類的課程每年都有更新,較能掌握考題的趨勢。

2. 函授:會選函授課程則是想節省交通往返的時間,以及擁有在寒冬、下雨時不必出門的便利性;其次,函授課程有附上課筆記,省下很多抄寫的力氣和時間,這對我來說非常實用,它讓我可以更專心觀看課程,不用一直停下來寫東西而分心;再來,函授的播放程式可以倒帶、快轉或調整播放速度,聽不懂想重聽,或視各個老師講話語速不同調整播放速度,這點很棒。最後,則是因為習慣在同一個地方讀書,心會比較定,不會因為每次去上課都要坐不同位置、覺得不適應而無法專心。總而言之,志光函授讓我能快速進入準備考試的狀態。
 

三、準備技巧:

由於一開始是以高考為目標,所以也是以高考的規格來讀書。

1. 國文(公文、作文、測驗):

(1) 公文:格式、用語以及相關注意事項,我完全是以林老師傳授的要點來作答。
(2) 寫作:寫作架構,也是參考林老師的方法寫作,而我的寫作風格比較白話,沒有特別用什麼名言佳句或是成語,但我力求架構分明、有邏輯,所以有拿到一半以上的分數。
(3) 測驗題:雖然可以考的範圍太廣,但不想囫圇吞棗、亂讀一通,所以我就乖乖上完卓老師的課程,並在課堂中跟著老師一起練習題目。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1) 憲法:憲法老師直接帶著大家畫重點、抄筆記,且能將複雜的釋字內容用簡單的描述讓大家掌握到要點。
(2) 法學緒論:因為以前完全沒有接觸法科,所以是照著許老師的法學緒論課程學習,考試前有做幾份歷屆考題;然而我民法的觀念比較不足,歷屆考題常常錯在民法題,因此有另外買書籍補強民法的基本架構。
 

3. 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對我而言也是全新的領域,所以完全照林老師的行政法課程進度來學習。老師會用很多案例來講解法條、帶我們畫課本重點、註記法條,所以在複習時,非常有效率。此外,我有額外買林老師的測驗和申論題庫來練習,讓我很快就找到自己的學習盲點。最後,在考前一個禮拜,我把行政法所有相關法條從頭到尾看過一次,並把練習過的題目有出現的法條都用螢光筆畫下來,在考試前一晚把這些畫起來的法條再看過一遍,因此考試時印象非常鮮明。
 

4. 心理學概要:

我也是直接跟著老師的課程進度學習。此外,我會針對容易遺忘或內容較多的單元做心智圖,把這些單元很有系統地整合起來,將文字記憶變成圖像式記憶,效果特別好。在考試前幾週,做了很多考古題,但我只要求自己寫出架構、大綱就好,這樣才能快速複習、讓所有學習的印象重新浮現出來。老師真的很會鼓勵人,她說忘了是正常的,再看就好,不要浪費時間批判自己記憶力不好。
 

5. 教育概要:

做了幾年考古題發現教育概要大部分是教育行政學和教育哲學的集合體,所以我沒有特別針對這一科做額外的準備,而只是把蕭老師的教育行政學、羅老師的教育哲學課程上完、做考古題。此外,有空時我就會看教育部電子報,這對時事考題很有幫助。針對教育哲學、教育行政學,我都有找專書來研讀:教育哲學的部分我在圖書館翻了好幾本,例如簡成熙、邱兆偉、梁福鎮等教授的書,沒有精讀,只是挑我比較不熟的部分閱讀。
 

6. 教育測驗與統計:

(1)教育測驗:建議有教育統計的基礎再來上教育測驗會比較清楚某些數學公式的概念,此外,我有稍微翻閱余民寧教授的《教育測驗與評量》補充課程沒有詳細提到的部分。

(2) 教育統計:吳老師的教育統計課程實在要推薦。老師真的很有經驗、很懂得初學者學習的困難點,在上課過程中老師特別強調的部分都剛好是我覺得會卡住的概念,因此在當下很容易就搞懂了。不過,我會想要了解公式的由來,讓自己在背的時候,能知道為什麼這些公式「長這樣」,所以我另外買了其他作者的著作,裡頭有附上相關統計公式的證明,看過後對公式特別有印象。最後,多做題目是一定要的!如果你和我一樣,高中數學幾乎每學期補考才通過而懼怕數學的話,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不抱任何成見、當作是認識一位新朋友、帶著好奇的心情學統計,遇到不會的部分,就花點力氣找尋答案或請教別人,我相信最後的成果絕對會是豐收的,那種成就感就和越級打怪差不多的大吧!
 

四、總結:

1. 補習班的課本和講義通常是以重點的方式呈現,建議沒有聽過課的同學,可以針對較不容易理解的科目,花點時間閱讀相關的大學教科書或專書,從論述中掌握脈絡,當你有完整的知識架構,學習內容才會產生意義。

2. 每個人有不同的學習風格,花點時間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學習效果會好很多。可以借鑒上榜者所分享的經驗但是絕對不要盲從,以免因為達不到別人的水準而批判自己或產生負面情緒。

3. 讀書很耗神,建議同學每日一定要安排時間讓腦袋完、完、全、全地放空,避免讓大腦過度疲勞而造成學習理解記憶力下降。因此,做運動、去戶外走走都是好方法。

4. 清楚覺察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態很重要,也會盡量讓自己讀書時保持在放鬆的狀態。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反而會造成反效果。狀況不佳時,少讀一些沒有關係,不用譴責自己。狀況佳的時候就多讀一點,只要有保持「前進」就會持續進步。有本書是這樣說的:「在暗夜中開車,雖然車燈只能照到前方一兩百公尺,但只要保持前進,憑著一兩百公尺的能見度,就能讓你在黑暗中從台北開到屏東。」祝福各位。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