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09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謝○瑋 (連過3榜)

109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謝○瑋 (連過3榜)

連過3榜

#專技高考#會計師

點閱:1146

自述+考試一路走來甘苦談

我畢業於台北大學經濟系,因為對會計有興趣,所以走上會計這條路。大學時,正好台灣開始採用IFRS,中會的變動幅度很大,加上學校都用原文課本,所以我中、成、審的基礎並不是很好。很謝謝志聖和志光幫我奠定基礎,一路陪伴我考上淡江會研所、考取公職,終於在今年也順利考取會計師。

我不像其他上榜同學們那麼厲害,能一次考過不同類型考試,或是邊念研究所又考過會計師。我屬於需要專心把一件事情做好的人,第一輪的會計師還是舊制,我主要先以考上研究所為目標,考上後忙著學校課業和寫論文,於是沒什麼準備考試就過了四年。

研究所畢業後,我在志光上了一年課,考上了公職。憑著當時的實力,第二輪的會計師過了四科,於是之後三年邊上班,邊把剩下的三科考過。
 

推薦志聖

對於大多數的同學而言,應該是上現場面授班,按表操課比較有效率。但我家離台北車站較遠,來回車程就要將近2小時。而且我知道自己上課的時候,常會昏迷想睡覺,造成學習效果打折。所以我選擇參加志聖的雲端視訊班,有精神時就專心聽課,累了就休息一下,省下的通勤時間可以做更有效的使用。而且雲端點數有課程的1.5倍,如果遇到想重聽的課程,還可以重複聽。不過雲端班需要較高的自制力和專注力,在家不能課上一上就滑手機,假日也要照表上課,不能一天到晚和朋友出門玩,否則很容易就會積了一堆課看不完。
 

師資面推薦

中會─郝老師

進入志聖前,我曾經在其他補習班補過一年,可能是我跟不上那邊老師的風格,上課又花很多時間在寫分錄、筆記,最後的結果不是很好。因緣際會下,我到了志聖試聽,當時就是試聽郝老師的課程。如今回想起來,當初決定進入志聖,真的是成功的第一步。老師上課很重視基本觀念的培養,以及解題時要如何思考,也因此幫我把大學時坑坑疤疤的中會基礎補好。
 

成會、高會─蕭老師

成會和高會,相對其他科目而言,其實變動幅度相對較少。成會大都是舊的東西在變來變去而已,只要把基礎學好、公式記好懂得如何套用,再把課本習題做完,應該大部分的考題都能夠應付了。高會只有在遇到新IFRS時才會變動,主要內容還是圍繞在金融工具+避險、合併報表、外幣、非營利會計、破產。

蕭老師的課本雖然看起來很薄,但其實裡面都是菁華,老師把寶貴的時間拿來教常考、會考的題目,只出現過一次或是很久沒出現的題目,投資報酬率太低,老師都拿掉了。而且老師會研究最新的IFRS和權威會計教科書的作法,再教給我們,省去許多還要閱讀會計教科書的時間。
 

審計─金老師

老師上課時,會先教一次觀念,然後再配合審計公報和課本劃重點,尤其是畫大太陽的地方是一定要背的。念書的時候,老師劃線的我會仔細看熟,沒劃線的地方也會大致看一下,當成在看課外書瞭解一些觀念。最近幾年一直出新的審計公報,也很謝謝老師總是在公報草案時,就開公報講座,讓大家學到最新的公報。
 

稅法─柏老師、公司法、證交法─董老師

法科是我一直以來最不會的科目,面對上百上千條冗長的法律文字,實在是力有未逮。在兩位老師的教導下,帶領我逐漸瞭解法條,也知道哪些法條是會考在選擇題的,哪些是會在申論題出現的。尤其是柏威老師的洗腦式教學和背誦口訣,真的在考試時幫上我許多。
 

給學弟妹的一番話

1.平時上課、念書、背誦:

每堂課上完後,我會先把這次教的部份念一遍,再進行之後的課程。雖然會花費很多的時間,但是要真的念過才是自己的。一直上課不念書,吸收的很有限,而且很快就忘光了,明明知道上課有聽過,考試時就是不會寫。

需要計算的科目,上課時專心聽老師的解題過程。念書時,我會先念課本前面的文字重點,然後把上課教的題目答案蓋起來,回想老師的解題步驟,自己在白紙從頭到尾算完再對答案,有錯的話之後就要再多算幾次。課本後面的習題也是一定要自己算過。

需要背誦的東西,平時就要慢慢開始累積背誦。金老師常說,光念書理解而不背東西、記標準語詞,考試時還是寫不出題目要的答案。審計公報、法科的法條,我會去書局買空白的名片卡,把要背的寫在上面,平時就拿出來背一下。我沒有背誦整條法條,而是把老師們上課畫螢光筆、括弧的語詞盡力背好。

法科常見的數字題〈幾年、幾個月〉,我會把年的寫在一起,月的寫在一起,日的寫在一起,自己彙整成大張筆記後再背,要求自己看到選擇題時就要反射出這個數字,對於申論題寫到相關法條時也有幫助。

成會的公式,以及中會、高會比較難、自己常常忘記的東西、解題步驟,也要整理成筆記,考前複習到考試當天,都要多看多記。

練習歷屆試題時,有些困難或鑽牛角尖的題目可能多年來只出現一次,這種題目我就不會著墨太多。例如:審計公報考到後面解釋及應用的某條,老師上課也沒提到過的。與其花精力去理解、背它,不如把考試反覆出現的東西好好把握住。

例如:算科常見的題型,以及審計課本申論題多次出現的題目。
 

2.考試當天:

以前有位同學跟我聊過,他說考試的時候,申論題都不太知道該怎麼寫,甚至怕寫太多寫錯了,反而影響到分數。我是覺得平常練習、背誦的時候,要盡量對自己嚴厲,算錯了、忘記了,就要再多算幾次、多背幾次。考試反而是該展現自己的時候,把自己腦中的所累積的知識盡量寫上去。

蕭老師常說,考試時不要用扣分的心態去寫,這樣會越寫越緊張;用得分的心態去寫,每寫一題就拿了幾分,離考上就近了一點。整份考卷先把自己會的、簡單題目的分數,確實好好拿下;複雜的、難的題目就先跳過,等會寫的寫完之後,剩下的時間再慢慢寫它,反正難的其他人也不一定會,複雜的大家也都容易算錯。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