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8國營事業招考職員企管心得 - 林○萱

108國營事業招考職員企管心得 - 林○萱

非本科系 / 6個月考取

#企管#國營事業招考

點閱:923

畢業於私立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因為非本科系,接觸新的科目需要一點勇氣,唯一的優勢是握有大學文憑的報考門檻限制。在航空業實習過、兼職過幼兒美語老師、也在服務業待過好一陣子,因為不想繼續輪班的生活,與家人總是聚少離多,我清楚自己渴望一個周休六日的工作,成為一名上班族!這個信念非常強大,讓我毅然決然投入這次考試。請你一定要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考試、動機夠強烈嗎?考前是漫長的準備,考後也有煎熬的等待,這些信念能支撐你挺過難熬的時光,下定決心後再開始準備吧!

當我決定要考試的時候已經沒有剩下多少時間,六月開始準備,十一月底考試,大概只有半年的時間,認清了自己處於時間劣勢的情況下,也只有函授課程能配合我過勞又任性的行程,決定要開始就盡全力去做吧,沒有時間了!尋求補習班的幫助,也是替自己省下大部分時間,用金錢買時間的概念,我將省下來的時間運用在「複習」,多次強化記憶與觀念,函授的好處是不用再花時間找課本、在一個觀念中卡很久、爬了文還是找不到解答,相較下「自學」對於非本科生是比較有難度的。

我不是很聰明的人,預習的效益對我來說很低,但我非常重視什麼時候複習以及複習的頻率。上完課能夠立刻複習是最好的,確保新的觀念是自己的東西,能夠白話的分享給另一個人的時候,代表你真的懂了,懂了之後還要不斷地複習,所有的記憶都會隨著時間淡忘,唯有將短期記憶轉化成長期記憶才能在考場上發揮正常的實力,雖然運氣很重要,但是一定要把運氣的成分降低,自己扎實的複習、練習才能增加穩定度。

此外,了解科目成績占比也是關鍵的一環,像是國營職員的專業B分數占了一半的比例,我也花了最多時間在這個科目上,考古題練習了五、六遍,課堂上老師提供的題目也練習了三遍以上,因為時間沒有很充裕,暫且選擇投資報酬率高的科目多做投入,其他科目則投入一般時間,不能擺爛任何一科,只有時間分配的多寡。 

文科的準備對於文組同學來說並不會太難,只要了解架構、熟悉內容、多做考古題,相信都會有不錯的收穫;然而經濟學卻是所有文組的死穴,唯一慶幸的是可以帶計算機,除此之外,從零開始吧!

經濟學在一開始就讓我懷疑人生,真的要選擇這條路嗎?我給自己一星期的時間再做一次決定,過程中異常緩慢的進步,因為微分的運算卡住了兩三天,後來只是因為熟悉運算方式也默默背下來了,要真正領略其中奧義對我來說真的太困難了,但將心態轉移到「這只是考試的運算工具」後,心情也踏實許多。

經濟學中的每個單元對我來說都是未知的新挑戰,不要逼迫自己要在上完一次課後就全部理解,也不要逼迫自己要一次看完一整堂函授,覺得東西太多無法吸收時,請按下暫停鍵,適時的停下來思考、吸收反而是更重要的事。我經常在同一個題型或圖形變化上反覆看了兩三次,嘗試在沒有老師帶領下自己完整解題一次,直到我自己真的懂了後,我也不敢掉以輕心,不斷重複題型、畫圖、計算,加深每個觀念的印象,蠻推薦上完個經課程後,重頭複習,另一邊進行總經的課程,讓兩邊的記憶都能夠保持新鮮。

大概剩下兩個月左右,因為累積了一些考古題,也知道自己哪些地方很容易忘記後,自己做了非常精簡的提醒筆記,裡面有各種圖型、易混淆的觀念、必考的題型等,沒有課本的厚重感,只有一本薄薄的A4筆記本,考試當天也只帶了這本筆記本在考場邊翻一翻,後來才知道那是我對於自己的穩定度有信心的作法,如果沒有帶著課本的你也能感到安心,表示你也準備的差不多了,剩下的只要謹慎答題、發揮平常水準、不要緊張失常就行了!

專業B採申論測驗,上完課卻沒有頭緒下筆,有些記憶只能算是有印象,但沒有深刻烙印在腦海中。先以企管科目來說,內容包山包海,王老師整理了一本申論測驗的講義,我根據裡面的內容,整理出自己的口訣,口訣內容是答題的架構、順序,大概有上百個之多,除了每天背誦外,也請家人抽考,最後在考前一個半月開始練習寫出架構、搭配必考的固定圖形,久而久之就會練成反射動作,這樣就不用怕看到題目時只能放空,架構確定沒有問題後才著手練習寫出詳細的解釋,以自己所能理解的範圍來寫就可以了。

經濟學的申論題無他,反覆練習考古題,多練習用尺畫圖、了解圖型變化的原因,絕對不要死記硬背,因為題目非常的活,死背的下場就是腦袋也一團亂。計算題則是要看清楚題目問什麼,不要答非所問,計算機不要按錯,也要善用計算機上面的M+、M-、MR,為此我也花了一些時間去研究,在考場上也真的提升了計算效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平時練習時就先熟悉計算機的使用方法,不要等上了考場因為計算錯誤而發生遺憾。

面試雖然只占了兩成的分數,卻是關鍵的終局之戰,志光提供我面試與自傳的課程,讓我能了解準備的方向,也穩定了自己的心情。面試前,制式的履歷表反覆修改了好幾次,許多假設性的提問也請家人陪我練習了好多次,三分鐘的自我介紹早已滾瓜爛熟。雖然多加練習能避免失常,但當天面試免不了緊張,請記得有禮貌、保持微笑,多人面試切記不要只專注於正在對談的面試官,眼睛應該與所有面試官交流,表現出積極態度,或是能夠主動提出改進的方式,渴望獲得這份工作,展現企圖心。

不想再告訴你要加油,只想說辛苦了,自己的心魔是最大的敵人,也只有自己才能扎扎實實的感受這段艱辛旅程,不要放過還能繼續寫考古題的每一天,就算起步晚又如何,請拿出兩倍的速度趕上別人。念書之餘,請一定要記得運動,保持長期抗戰的體力,一周至少留半天給自己做喜歡的事,好好充電、增加續航力。最後不要忘了感謝支持你的人、感謝自己沒有放棄!堅持下去就是你成功的捷徑!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