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 - 林○平(一年考取)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 - 林○平(一年考取)

一年考取

#司法特考#法警

點閱:405

  希拉蕊曾說:「人生就是不斷地做抉擇,而我們的選擇,以及怎樣處理自己選擇,將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選擇自己未來的路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回想去年站在人生的岔路上,不斷思考著自己到底需要什麼,而在疫情的衝擊之下,我決定投入國考,追尋一份穩定的收入。若你也正在徬徨之際,那麼希望我的分享能帶給你一些幫助。

  退伍後因為疫情開始延燒,國外確診案例成指數型成長,似乎看不見終點,旅遊觀光業受到衝擊的情況下,由於不知道何時才能重返職場,加上大學所學包含許多公職考科、公法學科,便下定決心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追尋一個穩定的工作,於是放棄原本的工作機會,報考司法特考法警。

  其實函授面授沒有絕對的好壞,端視你適合哪一個,而函授的好處就在於不受上課地點與時間的限制,可以節省通勤時間,尤其近來疫情不斷,在家觀看函授也能保護自己。另外,選擇函授課程也能自行調配上課的節奏,尤其是平常要上班的同學,要配合面授班就比較吃力。而我認為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透過快慢轉與倒帶,在上課、複習實在不懂的地方多聽幾遍,對於內容的理解非常有幫助。因為自己不是很擅長讀書,所以在準備國考前的大小考試都是照心情讀,沒有特別的計畫。聽取很多上榜前輩們的準備方法後,實際下去準備才發現其實每個人的作息時間、續航力等等都不盡相同,所以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規律。

  有句話說得很好,國考不是在做研究,所以不需要把所有的資料都吃進去,也不需要讀得非常深,或鑽牛角尖,所以在書本的挑選上,我會從多本中挑選一本自己最好懂,最看得下去的書來讀,如果是選擇題科目就多準備一本題庫書,申論題的科目就多買一本解題書,教科書搭配老師補充的講義,在基本觀念、最新見解等資料都已經很足夠。

  為了加深印象以及確認自己有沒有弄懂內容,每個章節結束後一定要做複習,也可以做一些範圍內的考古題,比較不懂的地方可以在筆記上特別加註,加深印象,之後再次複習會有比較好的效果。法警的考科不外乎以法科為主,許多同學可能認為法科就是要背法條,的確要背,但不是直接硬背,這樣只會事倍功半,在法條的背誦上,透過作筆記、一次次複習與考古題的練習,重點法條自然會慢慢深植腦海,如此只要記住條號跟內容即可,並不一定要一字不漏、徒增自己的壓力。

  另外考古題的練習上,盡量練習十年內的即可,因為出題老師會換,太過久遠的考古題較無參考意義,要特別提到的是刑事訴訟法,近年來法警的刑事訴訟法變得較有深度,甚至接近三等的難度,幾乎沒有單純法條題,也不是只考調查證據、強制處分,建議準備上可以多練習三等四等法廉等考科的題目。法組則是範圍逐漸變大,基本考古題一定要把握,其他範圍除了法官法重要條文,憲法訴訟法等新修條文都是重點。

  最後則是進階資料,除了上述內容,重要的大法官會議解釋、近幾年重要的最高法院決議以及最新的大法庭裁定等,也是重要內容,尤其刑訴的申論題,如果能寫出實務見解當作基底,經過個案涵攝再加上學說的不同見解來把爭點寫好,才能拿到高分。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撞牆期、焦慮期,對於考生的心態也是一大考驗,所以每個禮拜我會挑至少三天的晚上去做運動,特別是有氧運動,慢跑或是游泳等,不僅能紓解壓力,更能幫助睡眠增加記憶力,有好的睡眠才有隔天好的效率。再加上法警有體能測驗,固定的運動習慣也能幫助自己將來在體能測驗的練習上更快進入狀況,不致陷入筆試通過體測沒過的窘境,可謂百益無害。以下為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選擇題近年來文言文的比例降低,難度不致太高,所以在準備上多看國學常識即可,公文在準備上更無壓力,照著林老師的講義與口訣背誦,記得買國考試卷,每個禮拜花一點時間練習格式,考前一周左右再複習加強記憶,都能夠拿到不錯的分數。
這科的重點就在作文,也是我這次考試最大的敗筆,因為缺乏練習,作文分數太低導致名次掉了好幾十名,建議能夠每周寫一篇或兩篇來練習,若能拿到30分左右就足以上榜,而且作文通常在第一節考試,如果寫得順對於接下來的考試心態會更加穩健!
2.法學知識與英文:
由於語文類的考科是長時間累積的成果,短時間較難有大幅度的進步,因此英文能力強的同學會有很大的優勢,而我就是屬於程度普普,所以沒有投入太多心力準備,偶爾利用休息時間看英文雜誌,查單字。
法學知識則包山包海,對於法律系畢業的同學相當吃香,考題分布上,憲法、民法、刑法、行政法是大宗,另外像是憲法增修條文和大法官解釋也很常考,在這科的準備上可以把重點放在這邊,至於特別法的部分,因為範圍太廣太細,投資報酬率較低,可以多做考古題來練習。
3.刑法概要:
由於法警的刑法採選擇題,這幾年考題也偏簡單,是必須拿高分的科目。總則篇的部分,容易搞混的概念一定要釐清,例如容許構成要件錯誤、反面容許構成要件錯誤、既了未遂、未了未遂、假釋及緩刑的區別與各保安處分要件等等。分則篇則是要將重要的構成要件熟記、實務見解也是必備。讀熟之後多做題目練習。
4.行政法概要:
由於大學就修過行政法的課程,對這科比較熟悉,在準備上,行政法選擇題考法就相對比較細,需要多花時間練習背誦。內容上,林老師的課程內容相當豐富,要特別注意老師上課提醒選擇題會考的部分一定要看熟,另外,最新實務見解老師也會透過補充資料提供學生閱讀,資訊量相當足夠,只要再搭配題庫書等輔助練習題目,確實做好檢討筆記加深印象。
5.法院組織法:
這科看似只有114條,但其實考試包含相關法條,例如法官法、民訴、刑訴、行政訴訟法、新修訂的智慧財產與商業法院組織法、國民法官法、憲法訴訟法等都有機率成為考題,因為傳統考古題變化不大,因此近年來新修法更容易被拿出來考,因此基本的法組條文與考古題是必備基本分,一定要把握,在此基礎上如果新修法的題目也會寫就有很大的優勢。
6.刑事訴訟法:
刑訴被稱為大魔王,是法警考科中能取得優勢的主要戰場,因此我在讀書的時間分配上,將近四成的時間都花在刑訴上,由於體系相當龐大、條文多、爭點多,光靠背法條容易本末倒置,因此需要把基礎概念打好、架構明確,透過學說的理解,了解法條為什麼這樣制定,實務上又如何運作,透過大量複習與練習題目來背誦。最重要的是在複習後一定要練習考古題,因為一題能寫的時間不多,在作答上,法條、通說或實務見解是基本,將主力放在爭點的論述,加上學說的批評與最後的結論,就是高分關鍵。

  有人說國考是孤獨的,很多時候確實如此,也無可避免一定得面對它。往前看不見終點,往後不留退路,這是我在準備國考的心路歷程,相信很多人心有戚戚,在這條漫漫長路上會碰到很多挫折、撞牆期、焦慮期,或許會令你躊躇、不知所措,但只要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一步一步來,跨過它們,必能嚐到最甜美的果實。在面對壓力時,記得別把自己逼得太過緊繃,適時的運動、出外旅遊踏青、與朋友聚餐也是重要調劑,就像橡皮筋拉得太緊總要適時放鬆,找到自己的步調,踏實地往前走,所有阻礙都將成為你的成就感,希望這一次的考試,就是屬於你的「金榜題名時。」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