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李○龍(非本科系)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李○龍(非本科系)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1051

一、緣起

在我國二時,因家中發生變故,致使由年紀最大的哥哥,負責扛起一家四口的所有生活費用。當我讀到高三時,遇到了人生的第一個十字路口,「是否要讀大學」的人生抉擇。經過不斷的苦惱、思索後,我選擇踏入社會工作,幫忙分擔哥哥的經濟壓力。

在我工作約3年多的時候,我又遇到了另一個人生十字路口,當時工作非常繁雜且處處遇到不順心的事情,當時我問了我自己一個問題,我難道就必須放棄夢想,對現實妥協?就在這一剎那,我女朋友打電話跟我說了,她想試試看考公職,而我本身對法律的知識又頗有興趣,且從以前開始,就希望自己可以任職於法官或是檢察官,既然夢想的道路又被再次點亮了起來,何不現在追逐目標,圓自己一個夢想呢?

於是我開始查詢相關考試的資格時,發現三等考試必須擁有大學學歷,可我學歷卻只有高中,霎時間讓我焦慮了。再繼續了解相關資訊後,發現三等考試的資格中,有一項是:考取四職等的司法類科考試,任職三年後,即可再參加三等考試。而書記官的工作又最常接觸到法律,所以我選擇司法四等書記官作為我的目標,開啟了我的國考之旅。

 

二、準備歷程

由於我所畢業的學歷是高職-資訊科,是屬於工科類型的,基本電學、數位邏輯等類科是屬於我較拿手的科目,所以開剛始接觸到法律的知識時,不管怎麼聽都只覺得:老師,請問您在說什麼?這樣充滿著困惑的起步,其實是讓我卻步的。但我又想到高中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小事不做大事難成,什麼是小事?讀書就是小事」。

如果我連這點「小事」都感到卻步而不想去做,我只不過是給自己一個合理的藉口去逃避,所以我開始調整心緒,即便是如此陌生,只要我願意花時間去理解,終究可以變成我的東西。

因為星期一至星期五都要上班,能夠讀書的時間僅有短短的5個小時,但必須備考的科目很多,於是我毅然決然決定,下班後就直接到數位學院上課。在上完一堂課後,將課堂上的筆記、老師劃記的重點,全部重新複習一遍,再利用活頁紙,重新組職成自己容易理解、容易記住的語言。休假日來說,在給自己充分的休息後,也會立刻到補習班報到。

第一年備考我還是法律小白,所以我選擇穩扎穩打的讀書模式,將所有課程全部上完一遍後,利用上完課後的1至2個小時內,將剛剛所學習到的知識彙整成自己的筆記,並將老師課堂上有講解過的申論題看一次後,動手將老師寫的申論題答案抄寫一遍。

第二年時已經打好基礎,將同樣的課程在上第二遍的時候,更能理解課堂上老師所講的內容,並將老師有所新增的知識,以便利貼的方式黏貼於須補充的地方,並繳交每月的申論題批改練習,將所學的東西輸出於申論題紙上讓老師批改,掌握自己有關申論書寫方面,是否有需加強的地方。

備考第三年時,因為已經參加過一次考試,明確知道自己最弱與最拿手的科目,為了將弱科補強,可依照自己的需求購買題庫書。行政法的申論題題庫書,老師的題庫書中,會將往年的歷屆試題,以舊題新解的方式,讓我很有感的能掌握到行政法的解題方式。

 

三、各科準備要領

刑法:刑法有關構成要件、違法性、罪責等部分,是屬於刑法申論題中的基礎架構,並且刑法的申論題有一固定書寫方式,將自己的刑法筆記內容完整地套用在題目上,刑法就是最容易取的分數的考科。

民法:民法的條文中雖然有一千多條,當然沒辦法全部都背起來,但是我是以勤做考古題的方式,可以發現有哪一類型的條文是最容易考出來的,如侵權行為的損害賠償請求權、債權中的抵押權、結婚的要件等,只要多做題目,將最常考出的條文做上記號,並搭配老師上課有講到的一些學說爭議相互搭配,既使有上千的條文需要背,但僅要優先記住最常出現的條文,因為這些往往都是老師最喜歡出題的部分,並且也要注意修法的動向,這樣才可以即時更新到最新的爭議,使自己的答案趨近完整。

行政法:行政法包羅萬象,需要準備的法條並不遜於民法,所以在考試中算是屬於較難準備的科目之一,行政法老師除了上課的內容齊全外,老師的筆記更是精華中的精華,在講課中會將學界新舊見解、司法實務、司法院解釋等重要的資料帶入,可以有效減少查詢資料後全部需重新審視一遍的時間。

申論題的部分,需要試著將行政法當作拼圖,將每一堂課寫的筆記,變成一種模板,在書寫的時候選擇適當的模板並帶入,若遇到有爭議的類型,記住老師課堂上所說「選擇對人民有利的」,這樣可以更能有效地寫出最適當的答案。

民事訴訟與刑事訴訟:訴訟法的部分請把他們當作是遊戲的規則。雖然他們都是較為繁瑣的一些條文,而且兩者間常常有搞混的可能,但是若能將它們重要的部分做成一種固定的模板,在書寫題目時就會比較好下筆,不至於會看完題目後卻無從下手。

國文:作文可以多看一些著作,並將你覺得好的句子寫下,也許在考試的時候會變成得力的金句,也可以用寫日記的方式,將自己的文筆部分慢慢寫順暢。公文的部分僅要記住好格式,並多練幾次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這三個科目沒有捷徑,僅能透過大量的考古題去累積,因為全部都是選擇題,所以我都是工作日的午休時間,花費二十分鐘左右的時間練習。

 

四、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話

在這裡我也要感謝各科老師,將他們畢生所學的知識傾囊相授給我,也要感謝志光的各位工作人員,在我人生低潮、自我懷疑的時候,給予我肯定、鼓勵,讓我在這段考試的路途上可以平安順利的度過。

國考的確是一個漫長且單調的事情,準備的過程中一定會懷疑為什麼要這麼折磨自己,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參加考試要去考場的路上,邊發抖邊懷疑且譴責自己的那種心情,還有收到成績單後行政法只拿到8分的那種惆悵感。的確我們犧牲了很多娛樂的時間,每天都只能面對書本並跟它們交流,但是不要忘記,別人雖然度過愉快日子,但面對未來卻只能感到迷茫時,你/妳已經有了一個明確的目標了,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想要什麼,就是你/妳與別人最大的差別。

永遠要相信自己是最厲害的,不要懷疑自己是否會辦不到,也不用去在意他人的流言蜚語,相信自己並堅持下去,才能往至高的理想前進,學長我只能利用工作後的時間讀書,而且又長達4年沒有碰過課本的工科生都能考上國考了,想必你/妳也一定可以考上。

最後,這是一個可以考上的考試,雖然準備考試是很緊張的事情,但是還是偶爾要給自己一個放鬆喘息的時間,不要為了考試而讓自己的精神太過於緊繃,導致應該發揮出正常實力的時候連一半的功力的發揮不了。適當的休息是為了讓夢想的道路更寬闊好走,這個道路就像攀爬喜馬拉雅山,當你/妳爬到山頂時,就是考取之日,屆時會發現世界會煥然一新。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