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 - 沈○聖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 - 沈○聖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2181

在我高二升上高三那一年準備考科技大學的那段日子,耳聞朋友和家人說起現在警察考試收取很多人數,只要用功一點就可以上榜,享受高薪待遇,比起我努力考上國立科大,上四年大學出來找工作的待遇還要好,於是我決定去報名補習班補習,因為家裡距離市區比較遠所以我選擇報名視訊雲端課程,高中一放學就會過去補習班看雲端課程,我一邊準備統測一邊準備警察考試,但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準備統測比較多,而警察課程這邊我只有觀看課程很少有時間複習。

我是第一次接觸到法律類科目,學習的速度很慢,我還記得在上法學緒論的課程時,老師叫我們翻一堆法條,而我又是很少碰法典的那種,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講哪裡,10分鐘就可以看完的影片我看了40幾分鐘,導致後面的課程都耽誤到,然後又沒學到什麼東西,回家後又繼續準備統測的考試,把警察考試的書晾在一邊,結果可想而知,邊上警察課程邊準備統測,分數一定不可能考得很好,雖然最後有順利考進理想的科技大學,但卻因為分數不夠的緣故而選了一個自己不是那麼想要的科系,於是上了二個月的大學後果斷休學,成為全職考生。

可能很多人會羨慕全職考生,因為不用工作只要在家乖乖讀書就能考上,不用煩惱太多,但聽聞警察考試近幾年人數都蠻多的情況,一天讀書時間有14個小時我只有用到6個小時,抓到機會就會怠惰。於是第一次考試我抱著輕浮的態度去準備,然而卻在剩下沒幾個月的時間發現這次入取的人數剩下200多人,原本想說可以跟前幾年那樣只需稍稍努力就可以考上,最後成績出來了我只考了800多名,距離264還有一段差距,連備取的名單都上不了。

因為第一次考試沒上又花了很多補習費,深感浪費生命浪費金錢,於是下定決心這次2020一定要上榜,起初本性難移,態度依舊,14小時還是只有讀6個小時,後來驚覺如果怠惰情況沒有改善,這次考試必定又會像上次一樣落榜,所以每當有怠惰之時,就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一些話,例如:沒救了或者是加油等,我發現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話,對於現實中的自己也會有很大的影響。

長期下來,自己坐在書桌前面的時間也跟著變長,每當想去怠惰休息的時候,就跑去鏡子那邊對自己說你沒救了,身體就會乖乖回到位子繼續讀書,於是漸漸養成每天讀書12個小時,最後因為自己的努力還有一點點的運氣,這次終於上榜了。

其實警察考試最難的不是科目的難易也不是智商問題,而是心態,只要心態調整好按部就班,再難的考試一定會考得上,如果考不上,那就是運氣或個人的問題。

跟大家分享一下各科準備技巧
 

1、國文:

(1)公文
主要在格式一定要記起來,主旨 說明 辦法如果題目有給就照抄,沒給就自己想,很多人說要背什麼期望及目的語或課本範例,我個人是看過就好,然後題目問什麼東西就自己想辦法解決,因為大家都寫一樣的範例很難有獨特的效果,拿的分數也差不多,而且背一堆範例,考試的時候可能會搞混而把範例拿來亂填,導致被扣分的風險。

(2)作文
平時多看看別人怎麼寫作文,然後模仿,或者是把題目拆解成多個方向,讓自己有更多想法可以寫,像今年的題目以「禍患常積於忽微,智勇多困於所溺」為題,撰文一篇,闡述己見,文白不限,長短不拘。先寫個開端,再把他拆解成禍患常積於忽微寫一段, 智勇多困於所溺寫一段,然後結尾再把他們合起來再寫一段關聯去呼應前幾段。而平時有空閒時間就多看看小故事或記一些實用的詞藻,運用在作文上面,篇幅最少在3面以上,千萬不要過短,也不要離題,分數基本上都可以穩穩得拿。

(3)選擇題
我吃國高中老本,如果文言文悟性夠高或者運氣好分數就很高。
 

2、英文

有些人可以吃老本,但如果本身英文差的就多背英文,雖然D卡上有人英文一條龍還能上榜,但前提是他專業科目都70、80以上。
 

3、法學緒論

下載線上測驗點選考卷只要跟法學緒論有關就全做我從108年做到104年,做完題目會有分數,然後看完把他補充在法典上面加深記憶,考試的時候就看手機上常錯題目就可以了。
 

4、犯罪學

買霍華德犯罪學題庫常常刷,然後記一下課本的體系表就可以拿高分了。不需要用手抄寫,只要看過記起來就好。
 

5、刑法概要

法條前31條背起來然後買個周昉題庫書常常刷,裡面會有一些重點把他寫在法典裡面,考試的時候就看法典上的法條跟筆記就可以了,其實不用刻意去記憶法條內容,因為題庫刷久了配合著翻法典,自然而然就會把他記起來了。
 

6、警察法規

警察法,警察職權行使法,警械使用條例,集會遊行法,社會秩序維護法,行政執行法,公務人員中立法,如果時間真的很多的話,把它全部背起來配合細則對照,看久了就會有肌肉記憶,平常看新聞或者題目,不需要經過思考就可以馬上聯想到法條還有罰多少錢,然後買個題庫書來刷。

最後,既然下定決心報名考試,那就努力的考上,儘管前方滿路荊棘,正因為展現毅力的你出現,無論如何一定可以闖過去的,如果這次沒考上那就下次再繼續努力,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希望各位都能夠金榜題名。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