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林○穎 (雙榜考取)

109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林○穎 (雙榜考取)

雙榜考取

#財稅行政#高普考#雙榜考取

點閱:1946

一、緣起
我畢業於臺中科技大學,主修財務金融系,畢業後正好在人事網上看到有機關的會計室職缺,經考慮後認為自己在會計室工作會比較適合,故前往面試並順利錄取。在熟悉新的工作環境後,漸漸的我能整理出空閒時間,再加上同事的鼓勵,我開始考慮轉投考公職考試,原本打算準備與自己興趣相符的會計行政類組,但最後在志光門市人員的建議下選擇考試機會較多的財稅行政類組。

二、準備過程
(一)讀書安排
由於財稅行政的考科幾乎都是我之前沒學過的,因此在上課時必須全神貫注,只要稍微恍神就很容易跟不上,平常上課老師丟問題給台下學生時,我會盡量回答,而且是希望老師能聽到的音量,有些學員或許會認為害羞而選擇不回答,但是我認為那些都是很好的機會可以檢視自己是否能理解/消化老師的教學內容,而且學生的反應也能反饋給老師,讓老師更容易了解哪些部分可以不用重複教,哪些部分需要講慢一些。

在每次上完課的隔天早上,我會複習昨天上課的內容,趁著記憶還很深刻比較容易能轉化成自己的思維閱讀,用自己的思維解讀教材時比較不會像是硬背,讀起課文時比較不痛苦也比較容易記得住。

而下午的時間我通常會複習當天晚上要上課的科目,例如晚上經濟課那麼我下午就會複習經濟之前已經上完的進度,複習的方式則是以堆疊的方式進行,每次都重頭開始讀,老師教到CH3就從CH1讀到CH3,老師教到CH9就從CH1讀到CH9依此類推,雖然這種方式在起頭時特別困難,但是越讀會越上手,因為前面的進度已經讀無數次,而且每周都能複習到一個循環,讓的我記憶越來越深刻,而且讀到後面時更能與前面進度有所連結,讓我在申論寫作上有極大的幫助。

(二)奪榜班經驗分享
在參加奪榜班之前,我完全沒有安排題目的練習時間,得知奪榜班課程有安排每日複習進度,並且每天都有檢視考,我就立刻決定要報名,對於像我這種讀書不曾安排進度,而且題目練習經驗為零的學員,奪榜班就像是為我量身打造的救命丹一樣完全符合我的需要,而且會參加奪榜班的學員都是抱著毫無退路的決心在奮鬥,每天踏進如此高壓的奪榜教室讓我在考前兩個月不曾有絲毫鬆懈。

檢視考都是在有限的時間下強迫學員們寫完交卷,因此作答的內容更能模擬真正在考場上寫出的內容,再經由老師批閱回來後更容易了解自己的弱點在哪進而加強,而且每次都會公布所有學員的成績,學員間都會互相討論、或者向較高分者借閱申論卷參考寫作方向,除此之外奪榜班也有安排弱科加強的課程針對學員的弱點加強,因此在參加奪榜班的兩個月是我進步最多、進步最快的期間。

(三)題庫班經驗分享
考生雖可以藉由歷屆試題找出命題趨勢,然而分析趨勢必須額外花時間統整,這時補習班開題庫班的課程,對於國考生而言可以省去許多麻煩,而且還能在課堂上接收老師的解題技巧,正規課程好比是在介紹兵器,而題庫班就像是教你使用兵器,上國考戰場時能將所學完整發揮。

由於我早已決定參加奪榜班,所以我題庫班沒有報名全科,僅報名自己較弱的兩個科目:稅法及民法。我認為這兩科在題庫班所拿到的教材非常有價值,在不打算全科的預算下,可以優先考慮。至於課程內容主要以解題為主,跟著老師的思維走,漸漸地不再害怕申論題,作答技巧也能有效提升。

三、各科準備要領

(一)共同科目
國文、英文的部分僅有在考前背公文格式。法緒、憲法則是在上完課隔天複習時,將老師上課畫線畫圈的重點抄成筆記,最後考前一個月以瀏覽筆記的方式複習。

(二)稅務法規
老師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因此可以讓學員充分了解租稅設計及立法意旨,讓我在背法條時更有邏輯不容易忘。老師也會花時間整理歷屆試題,跟著進度邊寫題目印象會更深,也比較容易找出考點。

(三)民法
民法可說是財稅考生的大魔王,起初我也非常排斥讀民法甚至覺得讀也讀不通,建議各位先拋下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願意去讀才有機會念懂。民法有一千多條,再加上數不盡的見解與爭點,要在一年內讀通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老師的課程安排可看出已經為考生猜題,跟著老師的腳步走,上課的內容都能讀懂即足以應付考試了。

(四)經濟
在開課前我是需求曲線、供給曲線哪個是正斜率/負斜率都搞不清楚的人,但是老師的教學淺顯易懂且上課十分有趣,讓我重新喜歡上經濟這門學科。我在複習時會把重點放在圖形推導,強烈建議課本上圖形一定要自己畫過,畫圖不僅僅是幫助記憶,在畫圖的過程就等於是經濟意涵的推導,這些經濟意涵都是申論作答時的材料。

(五)財政學
老師對於經濟有強烈的興趣,因此在模型推導都有獨門的見解,在課程設計上有一套完整的系統,讓學員在不知不覺中就融會貫通。在每個章節結束時老師會給同學該章節的架構,我在複習時會看著架構講出該範圍的內容,講不出的內容再回去翻課本,這些珍貴的架構讓我研讀財政學時能更有效率,節省下不少時間可以念其他科目。

(六)會計
老師上課非常仔細,同時也會帶同學大量練習題目,讓學員們不再害怕中會。然而會計的題目多以計算題為主,課後一定要安排自己持續做題目。

(七)租稅各論
租各這科幾乎有六成題目會與財政學重疊,再加上稅法的題型,把財政學及租稅設計學通自然就能在租各拿下基本分,剩下的部分可從課本的題目去讀即可。

四、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努力」僅是加快實現目標的方法,「堅持」則是實現目標的唯一方法。
在準備國考的這條路非常漫長,而且考科範圍也相當廣泛,很容易就會有想放棄的念頭,建議各位可以組讀書會一起奮戰,不僅相互砥礪一起進步,也會督促自己不能鬆懈,只要能相信自己並堅持到最後,一定能榜上留名,預祝各位考試順利。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