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 謝○峻(半年考取/快速考取)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 謝○峻(半年考取/快速考取)

半年考取

#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

點閱:1399

畢業於私立大學教育相關學系,也修過教育學分拿到教師證去當了一學期的國中代理老師,雖然老師這份工作很有趣,可以跟青少年一起工作,上下班也很固定時間,但由於中等教育的教師缺目前屬於寒冬期,對於一直處於代理狀況的自己,每年度都還要去其他學校招考代理,工作上相對屬於比較不穩定,儘管對於陪伴學生這份工作有很大的興趣,但不知道自己對於教育還有多少熱情,想再能努力的時候不要選擇安逸的生活,於是開始思考什麼是可以幫助人,有保障又可以做到退休的工作。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超級函授課程,函授的優點真的很多,可以省去通車、等待的時間,而且你能自己決定上課的時間、進度、快慢、對於學習力較差的我而言,是很受用的一種學習方式,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吸收效果不是很好,所以我會多花一些時間把不熟的科目重複多聽幾次,聽第一遍,不知不解;聽第二遍,一知半解;那就在聽第三遍,相信不熟的東西一定會被你聽到很熟悉。

相較於面授,我覺得函授是對於很自律的學生有很大的學習功效,因為在面授大教室裡,如果老師講太快或是聽不懂的地方,可能礙於面子或是環境陌生而不好意思問問題,但透過函授,你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一處開啟函授學習,加強自己的弱科。
 

「竹密哪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

課程就算落後,仍然要追上,我是108年11月初開始上課的,那時面授課程幾乎都跑到一半,所以整個11月、12月幾乎都是在趕進度,把前面的課程補齊,12月追到補習班進度我是分三個階段來看:

1.第一階段:

11-1月,打基礎,這三個月的時間,我趕上補習班進度的過程中,算是把各科都念過一遍了,這當中包含憲法、法緒、火災學、消防法規這四科,我最喜歡也念的最熟的科目。

2.第二階段:

2-4月,申論、考古題,這個階段我一邊準備申論題、一邊開始寫選擇題,申論題的部分我是參考網路的100-108年三等、四等的內外軌考申論做練習,用手抄題目,再用自己前面累積的知識背景把申論寫出來,一開始寫的時候一定會超級卡,為什麼?因為這時的自己根本沒把前面學的東西內化成自己能講出來的東西,甚至是講出來是錯的,這也是之所以我們要練習用手寫申論的原因在此。

(1)申論SOP「知道概念→把概念轉化為自己的話語→文字話表達出來」

(2)選擇的部分我是用自己去網路上抓100-108四等消防外軌考古題,印成紙本來寫,我之所以只選擇四等外軌是因為我覺得選擇的部分不會出的太刁鑽,所以主要還是以外軌為主,心有餘力才會去記設備師士的難題。

3.第三階段:

5-6月總複習,這個階段的自己,火災學聖經跟消防法規已經念超過3遍了,在申論上看到題目也大概能反射出答案,速度大概就是一天能複習兩個主餐(火災+法規)加上一個附餐(國、英、物化)看心情搭配
 

「提升辛苦密度,縮短考試時間」

我沒有讀書計畫,我是一個很跟著感覺走的人,但我很自律(自己講XD),當然起初在打基礎時,我根本沒花什麼心思在學,每天睡到自然醒,反正覺得自己聽過就好像懂一樣,但寫題目後才發現,題目怎麼這麼難,我都看不懂,又難過地回去翻找答案,但那時大概一天只念3-4小時的書,還是會玩手機,直到有一次補習班的模擬考出來,發現自己明明都念過,還是好多都不熟的時候,就決定卯起來念了。

大概三月開始,每天早上8點到圖書館先讀法科(文)1小時、再搭配火災學2小時(理),到了中午出去吃個飯,下午再從1點開始讀英文(文)1小時到2小時,再算物理化學(理)2小時,再讀法規2小時(文)然後去吃飯,再回來讀自己覺得要加強的科目讀到晚上8:30就回家,我通常都是文科理科穿插念,這樣比較不會疲乏。

再來是我會用法科或英文這兩科讓自己早上醒腦,然後開始理科(早上頭腦比較清醒),下午會比較昏沉,我算東西都算不好,所以我會想讀文科,狀況好的時候,我一天只最多只會換3科(我最愛的法緒、火災、法規),狀況不好的時候,我會一直換科目讀,甚至還把國文拿出來讀!快笑死哈哈哈,大概就是這樣子。
 

「人生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在決定之後做到最好」

很感謝24歲這一年給自己幸運考上國考,這最大的功勞應該歸功於自己女朋友,因為她我才想決定投入國考,過程中一直想放棄,常常在晚上時抱怨給她聽像是如果我沒考上,我就要回去當老師也沒差之類的喪氣話,但是其實自己很想努力考上,這當中要謝謝家人給我支持讓我沒有經濟壓力的全職,也要謝謝全力以赴的自己,雖然最後看到成績還是小小失望,覺得可以再更好,覺得有些遺憾,但是就是因為這些遺憾,人生才因此更美好,不是嗎?

最後,想給每位正在國考這條路上的你,不管你是在準備特考也好,高普考也好,這是一條很艱苦、徬徨的路,你我都知道,當你累的時候,想想自己為何當初選擇這條路呢?

我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喜歡這份工作帶給你的價值感,沒有其他想法,一個人只要沒有慾望,就不會恐懼,而是要盡最大的努力完成當下的工作,我相信我經歷的一切,那些困難和失敗,成就了今天的自己,這些看似日復一日的每一天,會在將來的某一天,讓你看見,它存在的意義,共勉之。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