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 賴○霖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 賴○霖

#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

點閱:531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高中是應用外語系畢業,因緣際會下,大學選擇就讀電機工程系,由於完全沒有理科基礎讀得很挫折,再加上與教授的教學方法理念不符,讓我讀了兩年就選擇放棄並且休學去做保險業務,後來發現職場上的種種問題,像是兜售保單需要相關證照,但當時年紀不到考照年齡所以不能銷售種種問題下,認知自己不適合這行業,辭職後決定放手一搏試試看國家考試。

最初會從盈千累萬的職業項目中選擇消防的原因,是自己的親戚也是任職消防員,我自己也覺得消防員這份職業非常帥氣,而工作內容需要鍛鍊體能,剛好符合我喜歡運動且有點過動的個性,由於是家中獨子,希望能透過國考短時間內獲得相對高的社會職業地位,並且減輕家中經濟負擔,所以毅然決然選擇了一般警察四等的消防警察當作奮鬥的目標。
 

二、選擇志光函授學習的原因

因為我本身是過動兒,注意力容易不集中,當初很猶豫到底要選擇上面授或是函授的課程,對我來說面授班雖然可以中堂休息或者下課時間詢問老師課堂上的問題,但上課途中如果稍微恍神或是抄筆記時沒聽到某些重點,很容易導致真正上考場時失去許多本來不應該失去的分數,再加上我不是那麼勤勞的人,會在課堂後再複習一次影片,我寧願把那些時間拿來練習其他較弱科目。

所以後來選擇函授的原因是認為,在影片觀看時可以隨時暫停影片,以及某些段落沒聽清楚,可以隨時往回重播,直到自己完全了解老師的邏輯,另外每個月也都有申論題的批改,來回幾次,可以很快找到申論題的作答邏輯及方式。
 

三、課程內容及師資

由於我距離讀書時期還滿近的,自認為對於書本有一定的掌握度,不過還是留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好好打下基礎,畢竟接觸的科目除了高中本科畢業的英文優勢之外,其他都是沒有碰觸過的科目,會害怕、抗拒是正常的,尤其又有申論題這種比較陌生的題型,但是後來透過課堂老師的節奏也慢慢抓到作答方式。

像是憲法的韋伯老師幽默詼諧的教課方式就很適合我,把硬生生、死板板的憲法用一些搞笑的口訣及故事的傳授給學生,讓我在上課途中不會感受到太多壓力也能學得事半功倍,還有法學緒論的陳治宇老師也會將法律條文代入故事讓我能夠活用法條在題目中,以及消防法規的陳信雄老師,也會透過去蕪存菁的方式,帶領學生畫重點,實實在在的省下許多白讀累贅條文的時間。
 

四、加值課程的幫助

我自己的讀書計畫從十一月左右開始,距離六月考試有整整六個月的時間,每天的學習狀況都不太一樣,畢竟腦袋是肉做的,到了離考前剩沒幾個月的時候,剛開始熟悉讀書節奏時吸收的知識多少都會忘記,這時候題庫班的存在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能夠在考前,短時間內獲得重點濃縮,提醒自己考題出題方向,以及針對某些印象比較弱的法規,能夠透過題庫班老師的提點,趕快抓出來練習,當時我是告訴自己”寧願在考前發現錯誤,也不要在考後發現錯誤才再婉惜當初不該如此作答”。

舉例像是火災學這種應用科學,考題範圍非常廣,像我這種新手國考考生很難自己找到出題方向,所以若是透過題庫班整理出許多精華試題、重點以及自己上網勤做考古題,基本上能夠省下許多摸索的時間。
 

五、考取經驗與各科準備技巧

消防法規:

光是消防法規裡面的條文就能細分成消防法、災防法、危險物品、緊急醫療救護等等,甚至每年或多或少都會新增法律條文,所以就造成這科是我花費最多心力的一科,不過最主要還是透過背誦課堂上老師畫的申論重點條文、記熟救災傷殘死亡之各項給付、各類罰鍰以及新增的法律條文再加上狂做歷屆考題,像我準備的這年就多增訂了退避權、資訊權還有調查權等消防三權的條文,等於要再多背幾條新的條文,不過也並不是如此困難,我背誦的方式就是把法條當作口訣來背,不過僅僅是當作幫助記憶的小撇步,真正在考場上幫助作答的還是要扎實的了解條文再說什麼。
 

火災學:

理科一直都是我的罩門之一,實在是非常想放棄這一科,不過今年的正取名額實在是太少了,若是放棄這科,可能成績無法達到錄取標準,最後卯起來將會考的計算公式都抄下來再加上練習計算,並且狂做歷屆試題,以及把許多該背的數字背起來,最後取得的成績竟然超過我預期標準很多。
 

物理化學:

這一科對我來說實在是完完全全看不懂,所以我跟許多考生一樣都會選擇放棄這一考科,不過畢竟是理科,考試範圍有些地方是跟火災學有許多雷同的地方,不建議完全放棄。
 

法學緒論:

我在這一科的準備方法就是,狂做歷屆試題,至少要五、六千題,用來強化自己的法律用語語感,再搭配陳治宇老師上課的筆記,重複練習一定可以駕輕就熟。
 

憲法:

我在這一科的準備方法也是重複用電腦刷考古題,再加上開啟另一個分頁搜尋錯題的法律條文,最後抓到法律用語語感之後,平均成績在八九十分上下基本上就能夠掌握八成了。
 

英文:

由於我高中就讀的是外文系,所以本身底子應付四等消防的英文範圍是能夠掌握的,這次考試也是靠這科領先許多分數,不過不建議底子不好的考生完全放棄,若是只有短時間能夠準備,那麼背誦高中範圍內的單字絕對有幫助,到時候考試看到有背到的單字,直接選他,對的機率就很大了。
 

國文:

這科分成選擇題、作文、公文,真正需要準備只有作文及公文,而選擇題分數占分太少,而且範圍實在是太廣,不太建議花太多時間準備;作文盡量要求自己努力塞,能夠達到四面,分數基本上不會太差,不過我這次考試只有寫到第四面第一行,成績也沒有太差;公文我準備方式就是記熟格式、知道各段落的用意及寫法、分辨清楚上下行文,這樣基本的分數就有了。
 

六、體能測驗準備方法

我是準備了兩年的考生,第一年也有上榜,上榜後很勤著自我訓練心肺功能及跑步,加上自我測驗的成績遠遠高於體測成績,結果卻太大意栽了跟頭在立定跳遠,完全不能接受自己努力追求目標,卻結束在這種簡單測驗上,於是第二年又上榜時,自掏腰包買了立定跳遠墊在家練習跳遠,最後終於順利通過體測的考驗。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