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教師甄試2考取心得

108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蕭秀葉

108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蕭秀葉

#國小教甄#教師甄試

點閱:441

90級算是王寶釧苦守寒窯型,真正認真準備考試應該是這幾年的事,但是所有以前上課的教育專業科目早已跟不上時代了,志光就是我當下的選擇,尤其一直在學校擔任代理教師忙碌的班級經營與教學工作,要邊念書邊補習,志光成了唯一的選擇。

志光在補習過程中,給了很多精神與學習上的支援與支持,其實大齡考生最怕大聲嚷嚷搞得人盡皆知,所以在每次默默來去之間,這份支持的力量一直鼓舞著自己,尤其店長玫姐親切與善解人意,更是讓自己在忙碌的補習時間裡增添許多溫暖。

記得教甄第一年0.5分落敗接下來就開始進入粥少僧多的缺額時代,新北市就算只有3個缺還是得參加筆試,因為代理是需要教育局的筆試成績。就這樣一年一年,開始出現代理可以續聘,但就算年年以第一名續聘回原校代理,考不進、上不了岸,還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開始覺得自己不能這樣年年續聘卻無法成為正式教師,是幾年,說真的!! 教育專業科目題目進步,實在是四十幾歲我追不上也記憶有限,但前面就是很現實的二選一,一條繼續代理然後勞保退休,一條讓自己上岸。

怠惰,是一定會的,怎麼讓自己能自我鞭策,怎麼讓自己能不在教甄浪潮下死在沙灘上,成了我認真思考的點,讀書會成了不二選擇,這幾年就是在這樣運作模式下,一步一步的走到教甄邊緣。

今年,是第一次進複試,先是台北市,再是新北市。台北市複試準備簡直是包山包海,國語是二到六年級,給教學目標,自己設計。數學是四到六年級,給能力指標和教學重點。還好學校老師事先幫我準備了各個版本的教師手冊,從一一確認16課的準備版本和單元,再到設計教學活動、做教具,試教準備好了,還有口試的準備(還好三摺頁已經事先準備好),因為當下還有畢業班,我對自己的教學原則就是堅持陪孩子們到最後一刻,所以我並沒有請很多假準備,當然這樣的準備強度,很現實就在一級戰區台北市落敗了。

台北市複試完到新北市複試,剩不到一個星期,所以只能馬不停蹄、只能使盡全力,尤其新北市本來就是我的主力考區,讓自己上岸,成了唯一的目標,一個只許上的目標。有了台北市的準備經驗,新北市的準備相對順手多了。我不喜歡給一堆人看試教,所以我只找了重點幾個夥伴幫忙,還好那時候學生已經畢業,學校老師在兩天的時間就幫我把試教教具都做完,口試練習也是找了兩、三個校長練習,因為人一多、意見多,萬一自己又沒特別想法,一改再改容易讓自己慌亂,找對人總比找一堆人效率好多了。

大齡考生的信心,其實早在一次次考試中磨得差不多了。去年以前即使筆試分數已經進步到差一、兩題,但我根本以為自己就是只能一直代課了,直到學校一位代理老師考上,她的信心滿滿、自我催眠的方式,真的改變了她的教甄路,那一刻,我才清楚看到,我其實就是缺少這樣的信念,一個認定我一定會上岸的信念。

所以,這一年來,我不管做任何事都是這樣告訴自己:我108一定上岸!讀書累的時候求神拜佛時也是跟神明這麼說、書念累了也說、學校事情忙也說、碰到人更要說,就是開始塑造108上岸的訊息,再進了台北市和新北市的複試,之後再新北市上了岸,最終我成為正式老師。

我其實沒什麼可以給大夥兒太正面上岸的經驗傳授,唯一就是,如果你都不相信你能上岸,那麼,評審憑什麼讓你上岸?相信自己!相信自己109就會上岸。加油!!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