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台電新進僱用人員甄試考取心得

110台電僱員綜合行政心得 - 許○媛

110台電僱員綜合行政心得 - 許○媛

#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點閱:1760

一、背景說明

本身是國立大學非本科系畢業,畢業後是做專案性質的工作,雖然滿喜歡也能適應這份工作,但它的穩定性不高,且因疫情影響工作變得更難找,多方評估後認為自己較嚮往穩定的工作,就決定以在職身分開始準備國營相關的考試,前後準備約一年半的時間。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習的優點

由於是在職考生,且考試的專業科目幾乎是零基礎,因此想報名補習班讓自己能在最短時間內抓到考試重點,當初選擇志光原因主要是因為有厲害的師資陣容,服務也很專業我在詢問的時候櫃台姐姐十分親切且仔細的幫我分析最適合我的方案,最後選擇數位方式聽課主要是覺得和其他考生在同一個環境會讓自己比較認真,也更有動力讀書。

數位的課程可以快轉或是調整速度,讓考生按照自己的步調學習,也是我覺得很棒的優點之一。不論是面授、數位、函授,都各自有優缺點,還是要以自己最能吸收學習的方式來選擇。

 

三、準備考試小撇步

(一)80/20法則: 因為是在職考生,準備時間有限,讀書時先以補習班老師強調的重點以及歷屆試題方向為主,多餘時間再來準備比較冷門的部分。

(二)勤做歷屆試題:很多觀念會重複考,所以歷屆試題一定要多做! 針對錯的題目我訂正後會整理成一本,讓自己下次複習更順手。除了台電的考題,也建議大家可以練習其他考試的考古題 (如:郵政、中華電信、國營聯招…),培養寫題目的手感。

(三)善用補習班資源:比起完全自己唸書,我覺得同時搭配補習班課程會更有效率,像是授課老師的重點複習以及申論題、作文批改都是很棒的資源,讓自己能打下更好的基礎,也會督促自己至少寫個幾次申論及作文給老師批改。

(四)理解後再記憶:雖然綜合行政的考科都偏向背科,但我讀書時會先理解觀念後再背,也會思考一些實際的例子來幫助記憶,多看幾次就會加深印象,比較不會背了又忘。

(五)擬定考試策略並調整心態:考試不只比努力、實力,還有運氣及技巧的成分在,建議大家除了讀書外,可以多看一些上榜心得來激勵自己,也要擬定個人的考試策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並以平常心來面對每場考試。

 

四、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主要是吃老本搭配老師的課程,老師的課十分有趣好吸收,國學常識的部分會以典故的方式來幫大家複習,很好記憶。老師在作文這塊也很專業,會帶一些起承轉合的舉例,我順利掌握寫作要點後,整理了一些實用的例子及名言佳句 (最好是整理幾乎所有題目都能用的,考試當天可以直接套用,不用再花時間重新想),並練習了兩篇左右給老師批改,謝謝老師給的建議讓我在考試中獲得不錯的作文分數。

英文:本身有多益金色證書,所以這科基本上是吃老本,建議大家多做歷屆考古題,有些類似的觀念和單字會重複考。背單字的部分我會死背,一定會搭配例句來加深自己的印象,同時也能建立語感。近年的考題愈來愈靈活且生活化,若考生有時間的話可以多閱讀英文雜誌或是看英文頻道來加強。

法律:基本上是自己唸為主,老師的課程教得十分仔細,但時間有限所以我只有看完前面的法律重點課程,幫自己建立一些法律觀念,後面都是自己念為主,雖然台電的法律不會考到很難很細,但法律的範圍真的很廣,所以如果時間允許,還是可以把課程看完當作補充。

以下分享我自己的念書方式:台電的法律最愛考數字題還有一些法律名詞,在準備的時候可以獨立整理出來,定期翻閱或是挖空自己填寫來加深印象。由於是考選擇題,法條不用完全死背,可以先去思考立法的目的,(如:是為了保護哪些人的權利) 或是找一些相關例子來加深自己的印象, 有些法條很文言文又繞口,我會自己翻成好懂的白話文寫在旁邊,下次複習時就能更快速理解。

行政學:老師會幫大家釐清行政學的脈絡,有些艱澀的名詞也會用生活化的例子來幫助考生理解,讓繁雜的行政學更平易近人,但也是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只有看前面的重點課程和一些自己比較沒有頭緒的章節,其餘主要是自己唸老師的書,書是以主題單元式呈現,也彙整了該單元的考古題,在閱讀時會覺得很有條理,也能迅速建立許多正確的觀念。這個科目很常會出考古題,一定要多練習幾回,也可以去寫其他考試 (如:初等考試)的歷屆考題來培養手感。

企管:老師教學很有條理,每個章節都會整理架構圖,針對各種企管學理論,也會編一些好記的口訣幫助考生記憶,真的非常推薦老師的課以及書籍。如果是有工作經驗的考生,建議在讀企管理論的時候可以套用自己在職場上的經歷,生活化的例子可以加深自己的記憶。由於這科目是填充題加上申論題,真的需要多花時間準備,理論和專有名詞等都要背得滾瓜爛熟,才能拿到高分。

 

五、面試經驗分享

雖然面試只佔總成績20%,但大家筆試成績其實都滿相近的,所以這20%還是很關鍵,就算筆試成績偏低也有機會靠面試翻盤,既然都通過第一階段了就堅持到最後一刻吧!

關於面試這關,我很推薦老師的書,裡面有很多面試技巧、注意事項、以及自我介紹/簡歷表撰寫技巧等,只要你掌握其中要點並實際執行,應該都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以下分享我面試前的準備功課以及面試當天的注意事項:

(一)面試前:

1.整理歷屆面試題目並擬答:上網蒐集學長姐有被問過的題目,並事先擬答

2.請老師/家人/朋友批改簡歷表並依建議修改:簡歷表寫好後可以和親朋好友討論一下,檢視語句的流暢度及邏輯性等,我是有再請老師協助批改,並且照他的建議再修正成一個最完善的版本,雖然後來面試官完全沒有問到簡歷表相關的問題XD

3.準備自我介紹 :這個原則上就是面試官會對你的第一印象,一定要準備到非常流暢及完整,可以準備1.5分鐘以及2分鐘版本,並且最好要找親朋好友練習,可以請他扮個黑臉,在對方嚴肅的神情下還能有自信的自我介紹就差不多達成任務了~

4.關注台電新聞、官網、podcast、電力粉絲團等社群平台:任何台電相關的資訊都不要放過,可以準備幾個時事例子,面試的時候能派上用場,社群平台可以多瀏覽,近年台電的行銷手法還滿創新有趣的,也成為面試官愛提問的考點。

5.模擬面試:可以找親朋好友協助,請他擔任面試官的角色,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也請他幫忙看自己的臉部表情、語速是否適宜。

(二)面試當天:

1.提早到面試會場:可以提早20-30分鐘到場,沉澱一下心情並檢視自己的服裝儀容

2.裝儀容整齊:大家都是穿正裝,西裝外套可斟酌穿

3.保持自信、冷靜大方應答:要相信自己已經盡全力準備,展現出自信,並以平常心應對即可,如果遇到沒特別準備到的題目也不要慌,可以先冷靜地順著題目慢慢講,一邊快速思考最合適的答案,只要是有邏輯有條理的回答至少應該都會有安全的分數。

 

六、 個人舒壓小撇步

我覺得在職考生壓力比全職小一點,在讀書規劃上怕會彈性疲乏所以我也沒有把自己逼很緊,舒壓方式主要是運動和保持一些娛樂,讀書倦怠期時也會和親朋好友聊天或是聚會來轉換心情。調整自己的應考心態真的很重要,平常心面對才能走得更久更遠!

 

七、 給學弟妹的勉勵

不用被綜合行政超級低的錄取率嚇到,每年的考試分數其實都差不多,只要努力讓自己到達那個分數門檻就好,雖然在備考期間會承受不少壓力和挫折,看到身邊的親朋好友到處吃喝玩樂也會很羨慕,但是既然決定走上這條考試之路,就要盡力準備到最好,當你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就會很感謝當初努力的自己 (當然還有身邊支持你的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祝福大家都能順利上岸!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