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史康亞

108普考一般行政心得-史康亞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1444

一、背景
我畢業於銘傳法律系,在畢業後工作了四年才在家人的鼓勵下又重拾書本準備國考,並辭去工作成為全職考生,也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我的學歷這條路上並沒有給我太大的幫助。我選擇普考一般行政是因為我不想再學一堆法律、缺額多以及因為有將近四年的空窗期讓我對寫申論題很沒有信心,才選擇了以測驗題為重的普考,然而普考事實上是比較難考的,因此想要考普考的同學們要先有心理準備。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選擇志光的原因在於曾經買過志光的函授課程,個人感覺還不錯,因此決定當一個全職考生時就再次到志光報名,志光不僅有視訊課程也有開面授課,對於寫申論不甚了解的新生是極為重要的,因為可以讓老師現場批改及討論,是有助於提升對申論寫作的掌握,而視訊課程則是可以對聽不懂的地方反覆複習有助於觀念的釐清,選擇補習班的好處就是它們對於考試的趨勢、命題方向能夠精準把握,讓考生向對的方向前進。

三、各科的準備方式
我報考的是普考一般行政,科目分別為國文、英文、憲法、法學緒論、行政法、行政學、公共管理及政治學等,以下各科的準備方式與授課老師:

1.國文:作文方面林老師會教導學生如何判斷題型及其寫作方式,這些都對作文不好的學生有很大的幫助,此外補習班的申論批改要參加以便了解自身寫作的問題。公文方面則是多加練習尤其是近幾年的題型有些許變化,因此平時要多練才不會上考場時慌了手腳。

2.英文:因為我自己單字量本就比較少,我的準備方式主要就是每一天背一些單字,並且練習考古題。

3.憲法:現在考試方向多以大法官釋字為重,因此對於釋字都要有印象而重點釋字能夠背起來是最好的,然後要勤做考古題來加深印象。

4.法學緒論:法緒是最龐雜的科目但我認為其重點為民法、刑法、行政法及特別行政法,因此我盡量熟記特別行政法、民法與刑法的法條並且多做考古題來反覆記憶。

5.行政法:我選擇的是陳老師,老師會補充很多的筆記,雖然普考沒有申論但仍然要抄寫,這樣能加深印象,然後行政法法條的部分最好要看過十次以上,因為測驗題絕大多數的考題都是法條題,所以有看到就有分,另外考古題的練習當然是必要的,可以買老師出的百分百也可以上公職王的線上測驗練習。

6.行政學及公共管理:行政學和公共管理我選擇的都是陳老師,行政學方面就是熟讀老師的課本並且要做大量的考古題,尤其是行政學百分百最少要做完一次;公管方面要先上完行政學再來上公管,因為公管是行政學的延伸,公管的準備因為有申論題所以要熟記各個概念的標題並隨時背誦,此外還要勤練公管的申論題寫作。

7.政治學:我選擇的是韋老師,老師會深入淺出的講解政治學的各個概念並且會提供許多國內外時事,以便於在寫申論題時舉例,此外老師亦對大部分的考古題進行解題都有助於我申論題寫作能力的提升。另外,遇到不知如何寫申論題時,我還有買韋伯老師出的題庫書做為參考。

8.申論批改與總複習:班內的申論批改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差不多3月到5月這段時間是遇不太到老師的,因此透過申論批改能讓我對申論保持寫作的感覺以及能夠即時發現記不太熟的章節;總複習時老師會統整過往上課的重點,並提供最新的國內外時事以及一些新的概念,而這些都有可能是普考另一題進階題的來源,因此總複習對我而言是一個溫故又知新的過程。

綜上所述,對於國考而言考古題的練習是一定要做的因為兩題申論題裡必定有一題為考古題,而測驗題大部分的題目也是考古題,所以對於考過的題目一定要掌握好。

四、些許建議
自信源於實力,而實力來自於努力,因此認真的上課並且努力的做考古題以及複習,都會令這一切成你為上榜的養分, 讓你的期望開花結果,與各位共勉。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