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2初等考一般行政心得-李○軒

112初等考一般行政心得-李○軒

#一般行政#初等考

點閱:129

大學畢業於歷史系,因想從事研究相關的工作,所以又去讀歷史研究所。念了多年的研究所,好不容易畢業了,但因大環境因素和家人的討論後,決定放棄繼續往上讀書的念頭,趕緊進入職場找工作。有一次,經過志光補習班,想說進去了解國家考試的內容,詢問後覺得公職較符合自己的生涯規劃,和家人討論後決定離職專心準備國家考試。

當時因為考科和自己所學有相關,所以報名文化行政類科視訊班,雖然經過兩年全心全意努力,後來認知到自己與其他競爭者實力有段差距。在權衡之下,設立停損點轉換跑道,去參加導遊領隊考試,並且順利考取,準備受訓完去旅行社實習。

就這麼剛好遇到百年大疫來襲,使得觀光旅行業受到很大的衝擊。於是,在幾經思考後,重回國家考試的行列,不過這次換考錄取名額相對較多的一般行政類科,並且找了一份兼職的工作讓自己有一點收入,減少一點經濟壓力。這次我選擇【金榜函授】,主要也是因為時間與地點較有彈性,並且事先也有了解師資與授課內容,覺得適合自己的讀書安排。

雖然之前有兩年準備國考的經驗,但是初等考只考選擇題,和申論題的準備方式不同,於是我上網參考很多考取學長姐的經驗,找到一些適合自己並且能夠做到的讀書方法,改進自己讀書的一些缺點。

因為自己有點年紀,覺得記性沒有年輕人好,所以安排每天每科都要準備,而且反覆的記憶,對自己覺得越難念的科目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有進度,各科念書時間要分配一下,覺得自己不上手的科目要多花點心力準備。選擇【金榜函授】還有一個好處是【金榜函授】會把老師上課的板書抄寫好並印製給考生,對我這種不太會做筆記的人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節省一些時間,如果還有想補充的重點,我就直接寫在筆記的旁邊,幫助自己做考前重點複習。

以下為自己的各科準備方式,希望對考生們能有所幫助或是參考

(一)國文:從今年開始,以後國文就不考公文格式用語,古文也幾乎不考,往後國文考試白話文文字量會比以往龐大,對本身閱讀能力較好,能快速找到作者重點的考生會較有利,以我自己來說,文字理解不是很好,所以反而較吃力,所以我在這段考試內容轉換的期間,除了林嵩(林文騰)老師正課和題庫班老師的課程外,我還會上網作考古題,培養語感。以自己考試的經驗,考試的時間有限,一定要在平時練好一題花費時間的安排,真正去考試時才不會寫不完。另外,成語相關的考題似乎有增加的趨勢,有空也可以多從考古題或其他管道累積成語的量。

(二)英文:本身自己英文不是很好,所以沒什麼老本可以吃,所以就按部就班讀【金榜函授】提供的教材。因為大概了解初等考出題以單字為大宗,文法出題較少,所以就設定把【金榜函授】正課和題庫班提供的教材裡面的單字盡量記熟,另外做初等和五等的考古題,把沒有重複的單字作筆記,盡量累積字彙量。

(三)公民:因為念國高中的時代較久遠,那時的公民和現在的公民內容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自己念公民這科是從頭來過,公民這科大致上分社會、政治、法律、經濟四篇,我自己最弱的是經濟篇,所以我在這一篇反覆念最多次,除了林茵(吳爰爰)老師正課和題庫班以外,自己也做很多考古題,因為自己寫考古題後覺得公民有不少課外題,所以要從考古題去了解一下沒有念過的東西,去熟悉題型,或許以後有可能再出類似的題目。另外,因為公民這科是從頭來過,所以我會去網路上找一些公民的影片來豐富自己的知識內容,而且有空看一下電視或是網路新聞的時事,林茵(吳爰爰)老師也會補充當年的重要時事,時事也有可能是考題來源。

(四)法學大意:法學大意這科是我花最多心力的科目,上正課時,如果遇到不了解的地方我會重複看到理解為止,老師上課講解詳細,也會檢討考古題,老師的筆記板書重點明瞭,很適合考前複習。因為不是法律相關科系畢業,為了不讓這科變成自己的罩門,除了正課和題庫班以外,自己也會大量做考古題,熟悉題型與出題重點,並且在臉書和網路影片上也有很多相關的法律資訊可以去了解。

而且志光、保成系列相關頻道都有提供很多法律相關影片,我都會花時間去了解,培養自己的法感,因為法律有些邏輯較抽象,所以我會花時間希望能多了解,才不會考試時遇到完全不知道在幹嘛的題目而沒有邏輯的亂猜。以這幾次考試的經驗,除了法學總論、憲法、行政法、民法、刑法及貪汙治罪條例外、我自己有加強在大法官釋字、刑訴和民訴考古題演練上,因為有愈考愈深的趨勢,這可能是需要加強的地方。另外,修法時也是可以注意的考點。

(五)行政學大意:國考行政學是很龐雜的學科,有學理也有各種細膩的法條。上過凌襄(劉奕宏)老師的正課後讓我從沒學過行政學的一張白紙可以有一個基礎的架構,如果有問題可以問老師,老師也很樂意幫你解惑,另外要做大量的考古題,所以我買了很多學長姐都推薦的陳真(王毓仁)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來練習。

我除了做考古題也有上題庫班,凌襄(劉奕宏)老師會從歷屆考題中抓出正課可能沒有時間教的內容,讓你遇到一些冷門的題目時能有答題的方向。國考行政學近幾年法條題目越來越多,老師可能在課堂上沒有那麼多時間一一說明,要靠自己平時練考古題把考過的相關法條整理記憶,行政學考試的法條偏向記憶,不像法學大意較多邏輯的法條,所以熟記即可。另外,也可以參考政府網站或臉書,例如國發會等等部會,了解一下最近在推動那些政策,政府的一些現行政策也有可能是出題來源。

感謝有緣的你願意看到這裡,我自己不是一個很會念書的人,我之前也參考很多上榜學長學姊的心得,希望可以修正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我相信考上的有很多很會念書考試的人,但也有很多像我一樣不是很會念書的人,但是每個人一定都是很努力準備這個考試。就是因為不是很會念書,但是又想上榜,所以才找補習班尋求幫助,找各種管道可以幫助自己考試的方式,希望可以愈快上榜。我自己經歷了各種國考總共13次的落榜,我相信不是最多,也不是最少。對於會念書考試的人,不一定有參考價值,但是如果有跟我類似情況的人,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參考與幫助,希望可以激勵你努力上榜的動力。

以前在考文化行政時,【金榜函授】的老師有一段話到現在我還印象深刻。他說準備國考時多少都會遇到各種冷嘲熱諷,自己要轉換心態,把他們當作是你上榜過程中的「逆行菩薩」,要當作是刺激你上榜的一股動力,這是必經的修行之路,克服過就很有機會上榜。希望在準備國考的你都能突破各種障礙,早日達成自己的目標。

很感謝有支持自己考國考的家人,另外也感謝【金榜函授】提供的資源,尤其修法相關的更新,節省了我自己搜尋的時間。另外,【金榜函授】的老師雖然沒有見到本人,但是有時上課的勉勵也給我很大的鼓勵,有些老師也在臉書上成立社團解決考生的問題,讓我這種沒在現場上課的考生也能得到很大的幫助,真的很感謝老師。

最後,如果有看到這裡的有緣人,希望在考試當天每科都不放棄拼到最後一刻。考試休息時間,頭腦可以回想一下一些吃記憶的內容,例如一些表格對照之類,至少對我來說還蠻有用的,因為這是【金榜函授】老師提醒考生的技巧,可能差那一題想起來答對就是上榜的關鍵,希望對看到最後的你有一些幫助。尋找自己適合的讀書方法,再按照計畫努力,一定可以順利上榜。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