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 楊○豪(應屆/1年考取/快速考取)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 楊○豪(應屆/1年考取/快速考取)

應屆考取 / 1年考取

#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

點閱:741

一、背景

我是東海政治系畢業的,準備考試時剛好是非常閒的大四,會想參加消防警察類科的考試也是想試試看,看了一下歷屆試題的難度其實也不是說非常難,主要是觀念跟公式應用,選擇題占比也相對較多,而且以前我也在理組科系待過一年,對於考科的物化並非非常陌生,但剩下兩科專業科目是一個新的東西,一科的範圍其實也涉及很廣,像消防法規有五個法,火災學也是沒接觸過的,我也脫離了理組三年,就想說這一年就先上個課試看看,當然對於這份工作的模式也稍微了解了一下。
 

二、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公文/作文

這科著重的點在作文,只要作文的分數拿高就能夠在這科拿到好成績,作文的重點當然在對題目的了解跟字數,且時間掌握在一小時,大約寫到4、5頁,剩下時間就是選擇跟公文,公文只要照著上課那樣寫就能拿到基本10分。
 

英文

英文對我來說也是沒有一個範圍能準備,就各憑實力去考,頂多我稍微看過歷屆考題,會有幾個重疊的單字,但投資報酬並不高。
 

法學知識

這一科要花點時間背,我是跟著老師上課的腳步走,聽完一遍後考前稍微翻個書,這科主要著重在憲法與釋字,內容非常多,所以也要花點時間。
 

物理化學

對於物化基本上我也沒有完全看過,也就以印象跟考前複習課程來做複習,事實上並沒有特別著重在這科
 

火災學

火災學非常重要,是必須衝高的,我主要一開始先跟著老師跑過一遍,接下來做了一本筆記本,把裡面的公式和申論題可能考的內容記下來,雖然說老師上課講義有把重點整理好了,但自己做了一遍後會更有幫助,選擇題以往考的題目並不難,掌握公式及重點觀念就能很快找出答案,申論題必須要寫出重點才能得到分。
 

消防法規

在法規上有五大法跟細則,但常考的消防、災害、救護必須非常熟,爆竹跟危物則是看重點,但近年來危物每年都有出申論,這方面也是要注意的,我也是跟著老師先把整個解讀一遍,老師會再做二次複習,再來我也做了筆記,把老師覺得重要的法條寫下來,方便我能帶著走,想到就拿來看,選擇題在這方面考得算是細,對法規認識需要很熟,一開始做題目肯定是挫折滿滿,就是要經常練習才能在這裡掌握到分數。
 

使用課程心得

對我來說,要自己讀一個新的東西是非常困難的,我並不是個非常頂尖的學生,花的時間也會比一般人多,所以才選擇上課的,剛好身邊很多人都在志光,所以我就也選擇了志光,對於整理重點並不算非常擅長的我,老師的上課講義其實都弄得非常清楚,一看就能輕鬆了解,再自己把上課的筆記挑出來看,要做重點筆記也就沒那麼困難。

對於自己讀來說,在法規上容易準備過多或無法有效掌握重點,對於法規的敏感度,對我來說,我從來沒接觸過也沒看過這類的東西,會感覺所有東西都很重要,所以也會對讀法規產生大海撈針的感覺,而有著課程設計跟安排就能將冷門法條排除,從而掌握考試關鍵,讓我有明確的方向可以加強,能夠更快進入狀況。
 

心路歷程

對於名額來說,消防算是比較多的,以往皆有500左右的名額釋出,對於50分上榜老說並不困難,但對於自己我訂個非常高的目標,也就是60分,這樣才不會讓自己有偷懶的理由。

課程上到一半,名額也釋出了,只剩下155個,對大部分準備這類考試的人無疑是個打擊,事實上我也曾經想過是否要把目標在放在下一年的考試,而今年就當試試手氣,雖然我當初的想法也是試試看,但我也覺得既然這樣不如全力以赴看看,順便檢視我的努力能到哪邊,所以這年也當作是我和我自己的一個競爭,能否打破我的目標成為我努力的方向。

當然會有撞牆期,厭倦所有的事,也不想讀書,這時就先把書放下,讓做自己想做的事,就當作放假一天,我自己是這樣做,後來也才有心力再讀下去,曾經我看過一句話,既然是我選擇的路,用爬的也要爬完,這句話對我來說是後來一直讓我能持續努力的動力。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