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高普考財經廉政心得-劉庭庭(高考第1名/普考第3名/高普雙榜/應屆一年考取)

108高普考財經廉政心得-劉庭庭(高考第1名/普考第3名/高普雙榜/應屆一年考取)

高考第1名/普考第3名/高普雙榜/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財經廉政#高普考

點閱:3288

背景
大三升大四時,以破釜沉舟的決心報考補習班,並要求不能讓自己有任何退路,定要一年考取。我屬於易受他人影響的人,因此選擇了函授課程,可以自由安排今天想念的科目,以及調整老師上課的速度。

讀書方法
專業科目:
六個專業科目每三天一個循環,一天至少兩科。若一個科目一個禮拜才碰一次,會很難立刻進入狀況,需要花很多時間去適應,且一開始盡量不要讓自己有偏好或依靠某幾科高分上榜的想法。專業科目我將它分成三個階段:補習班進度(七至十二月)、筆記整理(一至三月)、考古題衝刺(四至七月)。

補習班進度:
一剛開始觸碰新領域的科目,完全跟著補習班老師的進度走,聽不懂的部分反覆聽,老師說哪裡重要、應該連結哪種學理,再用自己的話解釋並標註在旁邊,最忌諱聽不懂老師的專業術語,還直接照抄。每上完一個章節,就寫習題,加強觀念。

筆記整理:
每一科我都有專屬的筆記本,在考前看自己的筆記。平時將課本中自己較不熟的章節,再重新做一次''自己的版本''(條列式大標小標),而非只是將課本再抄一次。且在寫習題的過程中,將常寫錯的題型,拿便利貼貼在自己的筆記上。這個階段非常難熬,花的精力和時間很多,但擁有一本''自己看得懂''的筆記,對於之後的衝刺階段有非常大的幫助。

考古題衝刺:
寫近10年的考古題,寫錯的題目一樣標註在筆記本上。

共同科目
憲法與法學緒論盡量不要太早寫考古題,因為許多屬於數字背誦,我大約在二月就開始寫,卻發現在五六月又忘光了,建議最好的時間是考前二至三個月每天練習一至二份。國文測驗題及英文基本上在考前一個月開始寫;作文的練習大約在四月開始,我會將常用的佳句和題材合在一起整理,碰到哪種題材,可以直接置入何種素材;公文在考前兩個月左右練習格式,沒有別的捷徑。

各科準備方式
經濟學:
徐老師上課速度雖然快,但提供的素材非常充實,上完章節後,會立即講解考古題,使我們能很快抓住考試出的方向。除此之外,我會再將老師上課畫的圖形以及耳提面命說的重點,自己重新畫一次做成簡易筆記,尤其最後課程中總經的凱因斯模型多變,又如國際金融分固定匯率和浮動匯率,一定要自己實際做一遍圖形才不容易忘記。

財政學:
有三分之一的單元和經濟學相關,而其中與經濟學的差別在於考慮的面向多包含了政治效果及社會福利效果等等,圖形的繪畫和名詞解釋比經濟學更多,所以需要再多花些時間理解並做成表格及條列式筆記。
行政法:我會將學理、爭點、相關釋字和庭長法官聯席會議整理在同一個表格,簡易寫出其重點,每天閒暇時,多看幾遍,就能記住幾號釋字搭配第幾年第幾次的庭長法官聯席會議。而法條一定要每天多看、念熟,我習慣將常用條號整理在便利貼中,並貼在牆上,讀書時不時抬頭就能看見。平時練習申論時,大前提寫出條號,小前提與涵攝,以及最後結語,均不可少。

行政學:
行政學的範圍非常廣大,老師在上課時,都會盡量做成表格和條列式,而下課後,我會再將老師的筆記延伸,將相關的理論或是其他學派的批評註記在旁邊,寫申論的素材就能予以擴充。此類科的申論我練習了約有200題,但基本上都是以關鍵字、分段、條列式、大標小標、不懂的名詞予以解釋做成的。做到一定題數,才會發現其實行政學理論演變有其軌跡,了解每一時期最核心的意義,其實行政學不難。基本上申論討論的面向,我會分成制度面、人員、設備、文化面去做延伸,且近年有關治理的議題很新穎也很常考,此理論可以結合巨量分析、政府循政等,需要格外費心準備。最後測驗題的部分,就是寫近10年的考古題。

社會學:
此科目最基礎也最重要的是四大理論,從理論做延伸,並且關注時事新聞,如今年三讀通過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的同性婚姻專法議題也納入了題目中,申論的面向,我分成了幾點去討論:經濟、教育、文化、法律、社會(公平正義、貧窮、犯罪)等,整理成素材。

心理學:
此科其實不好念,一剛開始我念得非常挫敗,幾度想放棄,做過了三次筆記,最後才找出各個理論之間的關係。一定要先了解每個理論學派的核心重點(主要分精神分析學派、行為學習、認知學派、生物論),並按照補習班老師的作法,先了解假定和結構、歷程、發展,以及如何治療、評價,將一個學派的沿革抓住,例如完形學派如何影響認知學派,他們的哪部分概念相似。除此之外,申論要言之有物,務必將專業術語搬出來,並放在大標或小標中,且採取橫向連結的筆記。而我的方法是分成不同議題,並以不同顏色做標籤分類,例如:語言、學習、思考的交互關係放在一個章節念;記憶的種類、遺忘、應用、測量方法放在一起;智力的定義、種類、每位學者的智力理論內容、測量,像是智力中,認知論有Gardner、Sternberg,行為學習論有Thorndike,發展論有Piaget,又如碰到Erikson的全人生發展階段,就可以搭配Marcia增加素材,其餘較零散的學者主張的理念利用條列式重點標記,但依靠自身去做觀念連結、擴充知識,才是不二法門,基本上沒有人能夠幫助太多,自己一定要多用自身帶入各個理論去體會。

公務員法:
郭老師的法典很充實,我會將相似的法條標註在一起背,例如公務員定義,在服務法是第24條、在中立法是第2條和17條等,諸如此類。除了背熟之外,也要注意近年的函釋以及法條修正前後的差別。而考前兩三個月寫申論,主要只練習如何下大標及小標。

 

持之以恆、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才是不二法門。祝福各位都能順利達成自己的目標。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