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2初等考一般行政心得-江○釋

112初等考一般行政心得-江○釋

#一般行政#初等考

點閱:0

背景說明

110年時考自來水行政類僱員,身為傳統產業的研發工程師,邊工作,邊讀書準備考試沒上榜(自來水行政類考科:行政學 國文閱讀,法學大意,公民,企業管理)。

111年5月離職,全職準備自來水行政類僱員與菸酒訪銷僱員的考試(菸酒訪銷考科:行銷學、企業管理、國文、英文),所以多準備英文與行銷學,可以兼考兩個,而行銷本身就包括在企管裡面,實際上是多準備英文就好,於是我離職全力準備兩個考試。

111年10月菸酒訪銷新增規定必須要有1年以上的銷售經驗,於是我連報考資格都沒有,變轉向地方特考五等與初考一般行政,因為考科(行政學、國文、英文、公民、法學大意)與自來水和台菸酒考試皆有重疊,地特是111年12月考,初等是112年1月考,所以實際上我真正在準備這兩個考試的時候,也只剩2-3個月時間,雖然考科一樣,但考的內容有非常大的差異,國營的大部分只考個大標而已,但初等與地特考的內容有時候非常細,甚至不是書本上有的內容。最後一番努力下,初等上榜了。

選擇補習班的原因

我不是非本科系的學生,所以根本就是重新學,要自學不是不行,但短時間根本不太可能學會,找老師是最快的方法。

這些老師都有好幾年的教學經驗,什麼會考,什麼不會考,什麼是選擇題考題,什麼是問答題,都可以輕鬆幫你分類,大大減少準備時間。所有的考試,除非要操作,不然百分之99的公務員考試基本都是背,要背起來已經很不容易了,如果你發現你背的東西都不會考,豈不是浪費時間與佔你的腦容量嗎?

再來就是公務員考試基本上都離不開法律,法與時轉則治,相信我,備考時不會有時間去看法條修了沒?修到什麼程度了?修了之後的考點是哪邊?然而這些,補習班的老師通通會幫你注意,並提醒你。

至於函授與面授差別,身為全職考生的我是可以選擇面授沒錯,但我選擇了函授,是因為讀書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精神狀況,你可以根據你的精神狀況來決定你今天上課要上到哪,但你面授的話,就算精神不好,可能也要撐到下課,會影響吸收效率,當然因人而異各有好處,我自己比較喜歡彈性的函授(在家上課)。

初考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國文/林嵩(林文騰)老師

準備技巧:國文就兩個重點

(1).文意理解,會給你一篇文章,請你根據文章選最恰當的選項,而這篇文章是白話文,近幾年考題都趨向於白話文,文言文反而不考,所以準備上真的就是多看一些文章,或是多做題目,我自己是刷了初等/五等/佐級近10年的考古題來增加理解能力。

(2)成語題必考,我自己有買一本高中生統測、學測考過的所有成語集合本,來增加成語能力,當然老師的課本上的成語最先讀,因為考的機率更高。 以上兩個是額外的增加實力的方式,老師上課教的優先準備,熟悉了,再延伸學習。

二、英文

準備技巧:英文兩個重點

英文雖然只佔30%,但我覺得是上榜的關鍵,因為英文就是背而已,有看到有印象,就會答對,不像國文你不知道怎麼念,還可以有邊念邊,無邊念中間,來猜出它的字音,但英文真的比較沒辦法。另外,不要排斥英文,因為英文對未來,還是滿有幫助的,除了工作之外,出國旅遊也可能用得到。

(1)單字:我自己是背高中的7000單字,然後搭配字根字首的APP來背,字根字首就有點像注音一樣非常好用,例如coworker拆開來看為co (一起,共同的意思) + work(工作) + er (指人) ,共同工作的人,就是同事啦。

(2)閱讀測驗/克漏字:我自己是刷了初等/五等/佐級近10年的考古題。

以上兩個是額外的增加實力的方式,一樣是以老師上課教的優先準備,熟悉了,再延伸學習。

三、公民/林茵(吳爰爰)/韓菲(上官涵清)老師

準備技巧:公民這科對我來說很難,因為它沒什麼範圍,包山包海,有法學、有經濟學,慶幸的是,35題內會大概有20-30題的考古題變形必須把握,剩下5題的則需要仔細思考的題目,因此拉廣度很重要,除了韓菲(上官涵清)老師的上課外,我還自己買了破解公民參考書來額外研讀,目的就是為了增加廣度。

林茵(吳爰爰)老師:偏向課文內容教學,像學校老師的教法那樣,她會提供一些方式讓你好記憶(口訣,諧音)。

韓菲(上官涵清)老師:她是從考古題與課文內容相互對應的方式上課,每個課文主題對應的考古題一一列舉說明這樣。

四、行政學/凌襄(劉奕宏)老師/陳真(王毓仁)老師

準備技巧:沒什麼特別技巧,就是背多分,跟刷考古題。我自己有買陳真(王毓仁)老師的百分百來讀。有一個小重點,這次的選項,很有可能變成下一次的答案,所以四個選項都要明白會比較好。

凌襄(劉奕宏)老師:會想口訣給你背,短期考試很吃香,念久了就記起來了。

陳真(王毓仁)老師:利用聯想法,從A想到B,再用B想到C一直推論下去,很適合學習一個真正的科目。

五、法學大意

準備技巧:誠實說法條肯定背不起來,但必須做到有印象,我自己是一直讀老師講義的題目,來回讀,到考前至少10次以上了吧,另外相同概念的要整理放在一起,比如各種情況的時效幾年或是考點有提到幾年幾年的,或民訴、刑訴流程很類似,放一起才方便知道差異。老師上課滿有趣的,不會讓你有想睡覺的感覺,而且課程內容完整豐富,所有會考的範圍幾乎全都上過,法大80-90應該不難。

經驗

(1)補習不可能所有內容都教到,但你有補習知道的內容肯定比沒有補習的多。法大老師曾經講過一句話:「你考試遇到不會寫、沒教過的別緊張,因為你旁邊那個沒補習的肯定更緊張,你只要憑平常上課練習的法感去做刪去法肯定可以答對。」

(2)沒有不好的老師,只有最適合的老師,我買了三次函授(兩次自來水與菸酒),我都是選適合的老師,不是補習班的套餐,而補習班都可以試聽第一堂,所以可以聽聽哪個是適合自己的老師。

(3)考古題必刷,會有重複的題型,甚至連答案都是重複的。當年度考試往前推10年(有考到法條的5年內)。

(4)每天的狀況自己最知道,狀況不好就不要硬讀了,休息一下或是做別的事情都好。規律作息,因為是全職即使你中午12點起床,晚上3點睡覺,只要是規律的都可以,考試前2個禮拜再調整回來正常作息。

(5)我自己偏愛口訣諧音方式去背東西,如果老師沒編,也可以自己創造。

結論

既然決定要考了,就奮力一搏,別人準備8小時,如果你一樣準備8小時,那麼你只是跟他持平而已,你要超過他就要比他更努力,他前進2步你就要前進3步,如果能做到這樣,你就離上榜不遠了。

最後非常感謝指導我的這些老師們,以及太平分校的導師們,讓我沒後顧之憂,只要有課業外的問題詢問都能馬上解決,非常有效率,才能有更多時間在課業這方面,辛苦你們了謝謝。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