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7高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 顏順緯

107高考一般民政考取心得- 顏順緯

連過兩榜

#一般民政#高考三級

點閱:720

一、背景

會選擇投身公職考試是因為聽到同儕上榜,在家人的鼓勵之下,毅然決定放棄研究所畢業後科技業高薪的待遇,轉而投身公務人員考試。很幸運的去年底考取地特四等,今年順利考取高考,前後準備時間約為一年。

 

二、補習班課程的好處

公職補習班遍及大街小巷,會讓我選擇本系列作為輔助我國考之路,多半和同儕的推薦有關聯。相較於其他補習班,較有規模,也有一套完整的輔考系統,能幫助學員們快速考取。
(二)補習班給我的幫助
公務人員考試競爭激烈,特別是行政類科,若非本科系出身很難突破重圍。補習班能將各考科的內容在短時間內教授完畢,也能替我們準確掌握考試方向和重點,是幫助我快速考取的利器。

 

三、選擇視訊學習

(一)選擇視訊學習之原因

視訊學習有別於傳統面授,課程安排、時間的運用也較為靈活。因為本身不喜歡夜間外出,選擇視訊課程可以讓我充分運用白天時間上課、晚上時間複習當日進度,達到更好的學習成效。原先會擔心視訊課程無法顧及申論題的練習,但數位學院很貼心的提供申論批改的服務,讓視訊班的同學也能透過申論批改,磨練自己申論題的功力。

(二)視訊學習的優點

1.時間自由、靈活運用:數位學院的好處為可以自行安排上課進度,不受限於面授必須照著規定的時間上課,亦可避免臨時有事漏掉課程。
2.一人一機、空間獨立:面授補習班因屬大班制學員數眾多,難免於受到左右邊學員的影響。視訊班可以避免此項困擾,提供更舒適的學習環境。
3.重複聽課、聽好聽滿:對於聽不懂的課程片段,可透過倒轉、暫定、重播的方式再次聆聽,避免學員在課堂上未能及時吸收而含糊帶過之窘境。

 

四、各考科準備技巧

本人準備的是高考三級一般民政類科,以下茲就該職系考試科目進行說明:

(一)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1.作文:依自己過去高中準備作文的實力即可,多用名言佳句,語句不要過於白話,篇幅盡可能寫到第四頁。
2.公文:格式一定要背,公文中各個欄位的字一定要正確,如「發文日期」、「發文字號」、「速別」等一個字都不能寫錯。
3.測驗:依自己過去高中準備國文的實力即可,因為範圍太廣,不建議花太多時間。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1.憲法:憲法本文的基本國策部分、憲法增修條文要知道提到哪些東西,大法官釋字要知道各字號大概在提那些內容。有時候會考憲法中的基本國策條文,例如對原住民族「教育文化」、「交通水利」、「衛生醫療」、「經濟土地」及「社會福利」應予保障。
2.法學緒論:法緒的範圍很廣,又會考一些特別法如「勞動基準法」、「全民健康保險法」,要完全的準備並不容易,建議可用各專業科目的水準應付即可。如行政類科的「行政法」應付法緒中行政法的部分,民法總則和刑法總則應付法緒中的民法、刑法。
3.英文:依自己過去高中準備英文的實力即可,範圍太廣不建議花太多時間。

(三)行政學

1.申論:基本題型可以透過總複習課程發的申論題型整理來背誦;較進階的、未曾出現過的題型,透過平常複習累積對學術名詞的熟悉,見招拆招的應對。面對申論題型,課本上的大、小標題一定要背,並針對小標題的內容以自己的話詮釋即可。
2.測驗:行政學百分百是我極力推薦的題庫書,一直做題目培養對題目的敏感度即可。對於未曾見過的題目或是觀念,可以透過推論的方式,從學過的東西去解題。

(四)行政法

1.申論:常用的法條條號一定要背,內容、何種狀態下會使用到一定要能區辨。現在行政法考題多為情境題,我通常會分六大段寫:大前提、小前提(涵攝)、爭點、學說、實務(判例、決議)、結論,能完整就盡可能完整寫出。特別是爭點的部分,更是讓分數提升的關鍵,若能將判例或是決議的字號背起來則更佳。
2.測驗:行政法百分百是我極力推薦的題庫書,一直做題目培養對題目的敏感度即可。行政法的選擇題常會出現要求選出錯誤的選項,因此對於各概念和法條文字的各項、各款一定要夠清楚,方能選出正確之答案。

(五)政治學

1.申論:廣泛閱讀為政治學申論題的基礎,拿高分的關鍵在於特定專有名詞的背景、應用和延伸,特別是延伸段的部分,要讓閱卷老師知道你會應用所學,並加以延伸之。
2.測驗:相較於申論,政治學的選擇題偏簡單,多半都是可從課本中看見的概念,偶有出現未曾見過的冷門名詞。

(六)地方政府與政治

1.申論:地方自治申論分成兩個部分,法規篇和治理篇,法規篇的部分以地方制度法為主要基礎,針對題目所問的內容和規定,以法條涵攝即可;治理篇的部分幾乎與行政學內容相通,偏重於府際關係、治理的概念。但近來地方自治考題幾乎都超出範圍,對時事的了解也是準備這部分的關鍵。
2.測驗:地方自治的選擇題也偏簡單,法規篇部分熟練法條即可;治理篇則與行政學雷同。但近來偶爾會出現一些冷門的考題,如英、法國的體制。

(七)公共政策

過去公共政策是我相當懼怕的科目,但其實範圍比行政學來的小,對於公共政策發展的各階段論有哪些學理概念一定要熟練,各種名詞和學者提過的標題一定要背,若能在答題時點出由哪位學者所提,並在延伸段落與時事結合,分數就會很漂亮。

(八)民法總則

民法總則的範圍很小,考題類型也固定,針對考題所問的內容,點出用到哪些條文的條號碼,知道如何涵攝即可,若能背幾個重要的判例更能使分數錦上添花。民法總則條文雖然只有152條,但考題中常會出現須要用到其他編的條文,如民法第179條(不當得利)、民法第184條(侵權行為)等。

(九)刑法總則

刑法總則著重的是刑法犯罪三階段的檢驗,注重每個要件的檢查和推演過程。如刑法第23條的正當防衛,要通過其檢驗就必須檢查是否符合「正面臨不法侵害」、「適當性」、「最小侵害性」等要件,不可跳過而直接寫結論。除了三階段的檢驗,德派學說和日派學說之間的爭議,為避免閱卷老師是特定學派,最好將德派、日派的見解都要寫出,再說明理由依其中一方學說做結論。

 

五、個人舒壓小撇步

(一)每週日固定和朋友去運動

個人覺得要維持每天運動有點困難,畢竟國考生涯期間的時間很寶貴,一週裡面空出一個下午運動已足夠。對我而言,出門運動的目的在於和前輩交換心得,透過閒聊了解自己的讀書方式是否須要修正,或是閒話家常、放鬆心情才是主要目的。

(二)偶爾小聚便當會

國考生涯期間物質和心靈上的慾望能減少就減少,但人類是群居的動物免不了與同儕、朋友相聚。個人秉持著不到自己家鄉外的地方娛樂的原則,只接受三五好友一起在補習班附近吃便當閒聊,一樣可以達到放鬆心情的功效。

 

六、給學弟妹的勉勵

以前高中時期有學姊推薦我過一本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我想以它勉勵學弟妹們是最適合的,因為當我們學會延遲享樂,方能得到更多、更好的。國家考試是條未來充滿不確定的路,多少人在這條路上因自己怠惰,或是受到其他事情影響,無法堅持初衷半途而廢。國考生涯很辛苦,過程也很折磨,若我們能學會延遲享樂,專注於考試上,那未來迎接我們的將會是甜美的果實。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