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6樓

03-33188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高普考電力工程心得 - 許○軒(高考第1名/普考第2名/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電力工程心得 - 許○軒(高考第1名/普考第2名/高普雙榜)

高考第1名/普考第2名/高普雙榜/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高普考#電力工程

點閱:26

一、背景:

大學剛畢業的我對於自己在學校所學習到的是否能應用在社會上感到迷惘,自身的履歷除了一路畢業的學校名稱外也難以想像能填些什麼,更說不出自己有著什麼符合社會所需的專業技能。在大學四年級時擔憂著未來找不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工作條件不是要求經驗就是要求專業技能,履歷空白的我便對於要出社會投履歷找工作漸漸感到反感,於是暗中下定要考公職的決心。大學畢業後我服完兵役,於12月中報名函授課程,幸運的在隔年高普考便榜上有名,不必再為求職而煩惱。

 

二、選擇函授的原因:

函授主打的就是可自由安排自身的讀書計畫,任意地點任意時間皆可觀看,且課程影片可重複回放。對於年底才開始準備考科內容的我來說,實在難以配合實體補習班面授的進度,況且前往補習班的交通時間,我非常有自信會是無謂的時間浪費,對於習慣處於安靜環境讀書的我,函授的上課方式非常適合我。透過線上影片的方式,我可以自由掌控自身的學習進度,且在進度落後的情況下更可以一鼓作氣地將課程內容看完,不用每次課程中還需前景回顧。所寄來的教材,特別是板書對於課程的複習也是大有幫助。

 

三、準備過程:

當決定要考取公職後,生活就以讀書為主,不用去煩惱考上後要選什麼職缺,畢業後還只待在家中如何面對外界眼光,我認為這些煩惱都可以捨棄,多想只會影響學習的心情以及增加對自己的懷疑,學習過程中你所要關心的只有弄懂授課老師所說的內容,沈浸在學習中盡量不要被其他事物所影響。
我身為全職考生,每天的任務就是掌握考科內容,我認為學習過程中自己的節奏很重要,每天的學習步調最好相同。像我是每天固定上午、下午各觀看兩堂課程,一天就看兩考科,晚上便可用板書複習今天學習的內容或針對聽不懂的部分進行回放,筆記的製作或公式的整理也盡量在當天完成。大概兩到三個禮拜就可將兩科專業科目看過一遍。
每日的學習時間我認為不用過多,完成當天的內容後想滑手機甚至是打遊戲都行,不過以學習過程中專心最重要。尤其是理工科系,在聽課過程中有清晰的思考比你重看影片好幾次有效,當走神或是想睡時休息個十五分鐘甚至是一個小時都可以,但務必要設置鬧鐘不然時間會過很快,而在學習過程中就只專注於學習切忌分心去做其他事。
當過了三個月,基本上已將所有專業科目讀過一遍,這時可能發現最初開始讀的內容已經生疏,我是藉由從頭開始寫課本內的題目作為複習,同時也閱讀自己過去所整理的筆記,針對不熟的部分去重複學習,對於基本以駕輕就熟的則可刪減,最後大致可完成一份供考試休息時間閱讀的精簡筆記。而一天的時間基本上不會一直在刷題目,休息時或想轉換心情則可觀看共同科目的課程,雖然共同科目準備起來CP值較低,但也不能拖累總平均分數太多。
當來到考前一個月,我開始刷大量的考古題,近三年、五年的鐵特、高普考以及地方特考都可以作答。由於今年度最後一次的鐵路特考我也有報名,因此是從五月便開始刷題,直到七月的高普考前。從那日起便僅翻閱個人製作的筆記,或是考題中有不懂的部分才翻開原本教材找尋解題技巧,也因為志光數位學院有提供「超級解惑王」供學生問問題使用,因此在題目上有真的無法釐清的問題也可請解惑老師回答,不過通常需花費數日才能收到回覆,因此建議考生儘早開始練習考題,有問題儘早發問以避免在考前有大量問題又沒時間等解惑老師回覆。
綜上所述,大約花費三個月時間對專業科目有了大致的學習、花兩個月時間複習,最後兩個月練習考古題,總共差不多七個月的時間準備高普考的考試,並幸運上榜。過程中難免會在學習上碰到障礙或是因外界因素影響使自己無法專心,但只要有一定要上榜的決心,對自己所學負責而不含糊帶過,不懂的地方今天不懂,隔天起床後再思考一次,不要畏懼,不要悲觀,一再嘗試去了解不懂的地方,基本上大部分的學習問題都可以化解。

 

四、各科準備技巧:

1.國文:
基本上該科的課程可在想轉換心情或讀專業科目讀累了以後觀看,由於今年度開始不考公文,因此國文考科相對的不須太花時間準備。測驗題的部分仰賴個人閱讀能力,觀看課程影片可掌握一些解題方式並熟悉語感,但不論能力好壞該部分的配分比重還是很低,即使國文選擇題分數難以提升也不用太氣餒。作文請把握寫考古題時充分練習,每一次寫國文考古題就寫一篇作文,有平日的練習才能避免在考場上寫不出來,同時也懂得分析題目避免離題。
2.法學知識與英文:
雖然比重和一科專業科目差不多,但一份考卷涵蓋法學緒論、憲法、英文三合一,真要把全部課程看完實屬有難度。在英文比重提升的現在,建議在決定要考公職的第一天就開始背單字,課程有講述多種背單字的方法及技巧,選擇自己習慣的就好,英文考科個人感覺單字的重要性遠大於文法,對英文字彙的掌握度將嚴重影響該科的分數。法學緒論和憲法可透過刷考古題時對題目一一檢討來了解,對理工類學生要從頭學習效率不高,憲法在函授教材中有薄本的憲法講義整理,推薦自行從頭閱讀,個人覺得整理的不錯,讀起來也不耗費太多時間。各科目總複習課程可抽空觀看。
3.電路學:
所有專業科目中最好拿分的科目,也建議若初次接觸這些考科由此科目著手。透過課程基本上能掌握絕大多數解題方法,後面多做考古題熟練即可。了解方法的運用比背公式重要,電路學基本上沒有太多公式要背,電路分析的方法卻可能在電子學、電機機械、電力系統等考科中用到,可謂其他科目的基礎,抱著熱忱的心觀看課程影片學習就沒有問題了,老師教得很好且簡單易懂。
4.電子學:
該科目希望考生花最多心力準備,從第一堂課就要開始做筆記並整理公式,除了要背公式以外電路的分析方式也同樣重要,考題的多樣性太過豐富,因此讓我慶幸有題庫班的存在。當讀完課程並複習完後初次寫電子學考古題仍舊讓我難以著手,透過題庫班的課程整理出各單元的解題方式才稍微能夠下筆,建議可以多看幾次解題影片我認為這都是正常現象,看到題目不用太過緊張從自己已知的方式推敲,到後來基本上還是能取得一定的分數。
5.電機機械:
個人感覺該科只是電路學的應用篇,三相電路的分析很重要,由於三相電路在電路學中屬於較後面的單元,如果電路學的學習已告一段落可開始學習此科目,授課老師也會從頭講述三相電路。針對變壓器、發電機、電動機、直流電機的等效電路模型長怎樣需熟記,同步非同步的不同解題方式也須了解,公式沒有電子學來的多且基本上都固定那幾個在使用,整理了解並熟記後基本上就可當作電路學在做考題計算了,除了敘述題和部分特定題目外都仰賴電路分析能力,同樣是好拿分的科目。
6.電力系統:
初次學習電力系統容易緊張很正常,三相電路及交流電的觀念在這科很重要,同樣在電路學的單元有基本介紹。授課老師陳銘老師從課程影片中可以感受到他對該科目的熱忱,我在這科目的學習過程中所碰到的問題應該不亞於電子學,不過咎其原因可能是因為授課老師所教的內容有點過於詳細,許多細部概念可能不會於考試中用到。初次學習只需了解該單元的大方向,如短中長程電路分析、各種迭代法、故障電流分析方式等,細瑣的部分如長程電路的輸入阻抗、匯流排修正、對稱故障電流交流穩態和直流暫態方程式,這些可以在日後複習再回頭了解或自由決定是否要掌握這部分,我認為許多細瑣的部分是不用太鑽牛角尖,基本大方向掌握了也能取得不錯的成績,練習考古題時便會發現好像也沒多難。該科尤其注重計算能力,儘早適應考試用計算機才能避免考試當天計算錯誤。
7.計算機概論:
建議從歷年考古題開始著手,該考科範圍太廣,光看課程容易左耳進右耳出,到最後考場上還是不會作答。從考題中掌握各單元的考題方向後就有空時捧著教材課本開始閱讀,專有名詞可以牢記確保在考場上能寫得出一些內容。部分不用死背的如整數表示法、二元樹、排成演算法的甘特圖理解一下就能在考場上拿分請好好把握。也可上網自學一定的程式語言,至少能看懂該程式在做什麼,考題當中也可能出現。
8.工程數學:
該科目是唯一最讓我有親切感的科目,應該許多理工科系的大學都有授課,結果卻將在明年起自考試科目中移除真的十分遺憾。範圍雖廣但公職考試中每題的難度並不高,透過課程學習大量找練習題來做很重要,每題都實際計算有助於降低錯誤率及提升計算速度,做題的熟練度直接跟該科的分數息息相關。

 

五、給學弟妹的話:

既然決定要考公職便專心準備考試,不要因為自己的分心造成學習沒有成效。當你決定放棄某項科目時,都在提高被別人比下去的風險。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