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 - 林○洺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 - 林○洺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1700

背景說明

私立大學觀光系畢業,大四下便擬定參加公務人員考試,於各類科中發現一般警察特考與自身個性最為相符,加上本身英文有一些底子,便毅然決然投入警察特考! 
而補習班的選擇上,聽聞身旁同學皆在志光補習班,因緣際會發現淡水也有志光數位學院,便選擇了志光,最後在面授班和數位學院之間抉擇,最後還是選擇節省通勤的時間,且志光的課程幾乎都有兩種師資可選擇,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老師,於是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的視訊班。
 

各科準備

108年考試由於只準備半年加上學校繁忙課業,以平均相差6分落榜。落榜後調適心態,服完兵役後開始認真準備。 志光的申論批改是非常好的資源,每個月都可以練習申論並且給老師在線上批改,了解自己的不足並且改進,建議專業科目部分一定要勤加練習。
 

1.國文:(作文27 公文11 選擇 14)

(1)選擇題不外乎就是吃高中老本,本身也沒有去上國文(選擇)課程
(2)作文最主要要掌握題目題型(單軌or雙軌)去答題,跟著老師的寫作技巧,不但能拉長篇幅,也有較多想法能寫!
(3)公文格式則是背好格式(口訣-發發速密附),格式寫好基本分應該能拿到。
 

2.英文:(測驗76分)

大學時期就曾準備過多益810分,本身即有些英文底子。每天皆會翻閱老師給的國考必考5000單字,把不會/不熟的單字抄在小筆記本,重複默背,文法的部分建議直接放棄,背單字及多閱讀文章即可。
 

3.法緒&憲法: (測驗 80分)

(1)憲法:考前必刷105年後的歷屆考古題,重複作答+檢討一定對這科有很大幫助!憲法本文、釋字、增修條文是基本,一定要看得滾瓜爛熟;尤其是釋字,老師有整理出許多爭點讓我能快速抓到重點,複習起來相對輕鬆容易!

(2)法緒:老師上課帶過歷屆考過的條文一定要看熟,剩下的經由反覆歷屆試題加深印象即可。特別法的部分記熟數字,公司法可直接放棄。
 

4.刑法:(申論32分  測驗48分)

刑法是我認為最有趣的科目,跟著老師的進度,建立刑總的基本觀念。並藉由大量抄寫老師課本上的申論,邊寫邊背,反覆抄三四次,便能掌握基本架構及論述。
分則則將條文生活化,有利於記憶背誦;務必要熟記分則各罪名的構成要件!多練習歷屆試題很重要,我自己有製作每一罪章的重點筆記,體系化整理會有助於背誦!
在這一定要說:練申論!練申論!練申論!拜託請動手動筆,心到手到,一開始雖然不太會寫及論述,但有寫有印象,漸漸便熟能生巧!
 

5.犯罪學:(申論29分 測驗40分)

犯罪學一開始會覺得艱澀難懂、枯燥乏味...但當真正認真念時,會覺得其實每個理論都還蠻有趣的,這科對初學者十分艱澀,而數位學院的老師都把理論講的非常白話、簡單易懂,回去複習及分別理解不同學派後,加上老師的口訣,讓背誦理論便得輕易有趣!這科的申論,屬於有背就有分數,每個理論我重複練習了3、4次,到考前每個理論的內容都深深印記在腦海裡,而冷門的理論,建議還是要看過但不用特別記。善用理論關鍵字及口訣,在考場一定會受益良多!
 

6.警察法規:(申論35分 測驗44分)

這科是我最沒有把握但也最有興趣的科目,法條相當龐雜,需要一條一條理解,老師的口訣也非常實用,建議一定都要背起來;這裡提供我背誦法條的技巧:我會先背完一部法條在背下一部(如:背完警職法,換背社維法),背誦過程搭配抄寫法條,透過反覆練習會慢慢建立對法條的熟悉度。測驗題部分購買程老師的申論測驗書,還有志光老師最後的總複習,細心即可拿高分。警察法規我主要是記熟法規範要件.獲得高分有點意外,相信大家只要熟悉法條必能得到高分!
 

給想參加警特考生的話:

曾經的我因警特名額縮減感到徬徨、沒有信心。第1年準備過程也受此影響,並沒有盡全力去準備,直到今年調整心態,抱著沒有退路的決心參與考試;心態調整非常重要,不要在意上榜人數多寡,應將注意力集中於分數的進步幅度。國考是條艱辛的道路,既然下定決心參與考試,就不要輕易放棄。讀書讀到心煩意亂時能去參考考上學長姐心得,有助於排解考試壓力,重新拾回初衷;最後,希望我的經驗能對你們有所幫助,並祝福大家都能順利上榜!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