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從零開始教你考公職:高普考【社會行政】的讀書計劃、自修與讀書範例,完整提供各科目的準備技巧

活動時間:2020/08/07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普考   社會行政   讀書方法  

活動摘要:

想準備高普考【社會行政】卻不知道該怎麼讀?由志光名師親自傳授行政法、社會學、社會工作、社會研究法、社會福利服務、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的讀書方法、計劃,以及取分關鍵,幫助你快速上手公職考試!

行政法



行政法 讀書方法


行政法是相當重視邏輯跟體系之科目,行政法之解題可以透過三步驟扼要說明:
1.行政行為之定性
2.合法性及法律效果
3.救濟

三者概念之連動性及關連在於,不同的行政行為有不同的合法性要求,以及不同的救濟方式,不可以走回頭路。其內容大致如下:

1.定性,就題目當中所出現的行政行為加以定性,究係是行政處分、行政契約、法規命令、行政規則抑或者事實行為。
2.合法性及法律效果,在此必須就不同的行政行為檢驗該行為所需具有的合法性要求,諸如行政處分的形式合法性、實質法法性,並且據此判斷其所產生的法律效果究係如何。最後3.則是就行政處分如何救濟,其主要爭點在於選擇正確之訴訟類型以及暫時性權利之保護,還有國家賠償之主張。

透過行政法之體系建構搭配爭點之建立,方能夠快速審題並適切回答考題之問題。

此外,在行政法科目當中,務必要適切留意過往之最高行政法院聯席會議決議以及現在最高行政法院大法庭裁定,這些決議抑或者裁定,往往反覆出現於國家考試題目當中,諸如108年司法官律師行政法考題,即是必須操作最高行政法院 99 年度 3 月第 1 次庭長法官聯席會議作為答題架構。

總之,行政法答題除了必須注意體系外,更必須留意最高行政法院之決議、大法庭裁定,始能在考試當中得心應手。

 

社政立法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讀書方法

一、掌握趨勢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這門科目與「社會福利服務」考科,近年來有出題重疊的趨勢,且該科目是範圍廣泛與靈活學科,有人說是容易拿分的科目,但近年來有改題漸趨嚴格的趨勢,同學們答題時必須切中重點,方能獲致高分。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考科包含了「理論」、「政策」、「立法」、「時事」、「新興議題」等面向,彼此間互有牽連。根據歷年考題分析,「理論」部分即佔了近20%的比例,因理論的變動性不大,除熟讀並比較相關理論外,另多熟悉考古題題型,對於「理論」考題能有較好的掌握;至於其餘4項面向,更應注意近期立法重點,建議可至「行政院」、「立法院全球資訊網」、「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等網站瀏覽最新社政資訊,另透過「社區發展季刊」、「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社政相關文章)」了解近期國內社會福利重要議題。

此外,由於社會福利法規更新頻繁,對於新舊法規的比較、近2年修正或通過的社會福利法規,亦是考題重點(最新法規可至「全國法規資料庫」查詢);而選擇題部分,均是要了解同學們對於法規的熟稔程度,故除了熟讀社政相關法令外,一些常考的數字條款亦應熟記,如再搭配歷年考古題的練習,在選擇題都可拿到不錯的分數。

二、積極準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前有一位年輕的柴夫到山上砍柴,不久,另一位老柴夫也來了。到了傍晚,年輕的柴夫發現,老柴夫雖然比他晚來,砍的柴卻比他多,雖然後來連續幾天,年輕柴夫比老柴夫早來及晚到,但砍的柴仍比老柴夫少,有天,年輕柴夫問老柴夫:「我比你早到、晚下山且比你年輕有力,為什麼砍的木頭還是比你少呢?」老柴夫說:「我每天下山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磨斧頭,但你下班回到家後,卻因為太累就顧著休息,斧頭都被你砍鈍了」年輕人終於恍然大悟。

再次強調,「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是門廣泛的科目,可同時與「社會工作」、「社會福利服務」等考科同時準備,多善用補習班所整理的科考資料,透過別人的經驗與智慧,開發自己的智慧,可以讓同學們唸書更有效率。

三、不斷練習
電影「奇異博士」當中,曾是頂尖外科醫師的奇異博士,因為一場意外雙手致殘,為習得法術治癒雙手而拜師古一大師,當時奇異博士詢問古一大師:「他該如何到這種境界」,古一大師回答他說:「你是如何成為一位外科醫師的。」奇異博士回答:「大量的學習和練習」。

總之,掌握了上述出題趨勢且能夠積極準備,加上不斷的練習,成功自然會向您敲門。

社研法



社會研究法(社研法) 讀書方法

一、考前心態

準備國家考試是一件很艱辛的事,若您已經很清楚且立定志願非公務職不做時,接下來這八個字「犧牲享受、享受犧牲」,您就必須在考前做到犧牲任何享受的準備。若您能捱得過去、又金榜題名時,享受犧牲便是犒賞您的最佳獎勵了。

二、考前準備

1.不要本末倒置

很多同學在準備考試時,為能讓有充分且完整的知識脈絡,建議配合補習班教材、講義及上課老師的講解與筆記,再尋找一本適合您的教科書,如此方能使讀書效果產生加乘效應。

2.見樹又見林

國家考試幾乎是以申論題為主要考試題型,而這樣的題型主要是測試考生的歸納與統整的能力。故,在準備考試階段,若只懂每個章節的重點,卻不能找尋及歸納其中相關性,那就只是見樹(每個章節重點)未見林(通盤理解每個章節重點的關聯性)。因此,考試時若能結合題意從所讀的相關內容、專書、學理、專有名詞、時事新聞、應用價值、研究發現、應用啟示等觀點加以整合,可讓閱卷者感受到您是有腦筋能將知識融會貫通的人。

3.研究法四大天王: 本科除須了解基礎內涵之外,最重要的是本科涵蓋四大內容

(1) 研究對象:主要探討抽樣設計與樣本內容。

(2) 研究方法:除方法論的理解,最重要的就是各種研究方法或設計的內容。

(3) 研究工具:探討蒐集資料(如問卷、量表或測驗)等工具的信、效度問題。

(4) 研究分析:探討量化統計學或質性研究的分析概念。

4.答題練習: 很多同學常練習考古題,這是好事,但卻忘記幾件重要事情:

(1)是否理解題目在問甚麼:若看不懂或誤解題意,即便寫滿考卷,仍無法獲高分。

(2)答題架構(骨架)是否正確:如同作文撰寫一般,若起承轉合的架構不符題意所需,即便撰寫之內容再多,那對想拿得高分也是無濟於事的。

(3)答題內容是否有靈魂:國家考試的閱卷者最忌諱看到一台影印機上考場考試,若考生只會將背誦的內容,如同一台影印機複印至考卷的話,那代表您作答的內容是別人的,而不是自己的,這樣的內容只有血和肉,而沒有靈魂。所以,在國家考試中想要得高分,必須傳遞您是會思考、有腦筋、能獨立判斷的訊息。

最後,還是提醒一件事,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因為缺乏良好的身心健康情況,即便準備再多、再好,終將導致落敗的命運。加油啊!準備考試的路上,您是不寂寞的。

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 讀書方法


社會行政職系的國家考試,與社會工作有關的考試科目,在初等考試包含「社政法規大意」與「社會工作大意」;在普通考試包含「社會工作概要」與「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在高考三級則包括了「社會工作」、「社會福利服務」與「社會政策與立法」。為什麼要將「社會工作」以外的科目都涵納進來討論,原因就在於這些分立的考試科目,其實在內容跟範圍上都會相互滲透,而這樣的特性是充分反映在考題的呈現之中。

因此,對準備「社會工作」這門科目的同學們來說,想要在「社會工作」上拿取高分,除了必須充分理解並熟讀社會工作的各個章節及領域,也必須同時將觸角延伸至「社會福利服務」與「社會政策與立法」上,透過同一主題在不同科目中的串連,以延伸我們的知識廣度,並增加各位的應答能力。

其次,社會工作所涵蓋的主題面向,從傳統的三大直接工作、間接工作,到各個社會工作實施領域,從各種方法所牽涉到的哲理、歷史、理論與法規,延伸到社會工作的實施程序、技巧、原則與倫理議題,範圍既收斂又開闊,因此,同學在準備上應先掌握傳統工作方法的內涵,進而將相關的知識帶入各個實施領域,並抓住各個實務工作領域中獨特的案主特質與問題焦點,以建立「綜觀又不失細節」的知識地圖。

最後,準備考試的過程像極了運動員的鍛鍊過程,透過不斷重複相同的練習,讓每一個動作都像是渾然天成的自然反射,以成就他們在運動場上精采演出的瞬間。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同學們要做的就是持之以恆地從事考古題的練習與寫作,透過考題來組織你的知識、想法與觀點,也透過考題來檢視你對社會工作內容的熟悉程度,遇到不會或未見過的題目就馬上詢問或自主蒐集資料,如此日起有功,一定可以在「社會工作」這個科目上得到漂亮的分數。

社會學



社會學 讀書方法

社會學在國家考試當中,往往是以「申論題型」出題。其學習技巧得分述如下:

一、 注意時事與社會變遷(近期出題重點)
社會學近年來的出題,具有一種非常強烈的「與社會時事」(如一例一休、全球化與反全球化)以及「科技變遷」(如網際網路的興起)結合的趨勢。這說明同學們除了需理解社會學「基本理論」之外,亦須將該些理論搭配台灣甚至是世界時事一同理解,始有可能獲取高分。

二、 三大家與社會學基礎理論
社會學基礎理論,如社會學三大家、衝突論、互動論、功能論等觀點,是社會學學習的基礎。搭配社會學常見的議題,如階級劃分、性別形成、文化、社會會等議題,皆為同學們需潛心學習的基礎。事實上,社會學出題的範圍較為集中~(社會學老師出題的目的並非在於希望考倒學生,而是希望看到學生是否可以運用所學,培養出社會學之眼,靈活的分析社會現象)。這使得三大家以及社會學基礎理論,就像是社會學學習的「基本功」一樣,只要「馬步紮穩」,未來學習所有「招式」也將迎刃而解。

三、 熟練考古題與建立「考點」思維
在準備社會學申論題時,考古題的準備「勢不可少」。由於社會學考試範圍較為集中前已述及。因此「整理考古題」,並以解釋名詞(或是議題)作為「考點分析」的基礎,將可以快速的幫助同學們建立起社會學學科的「架構地圖」,並針對具體考點發展出自己的獨特答案。

四、考場上的「答題策略」決定你讀書的重點:
幾乎所有的申論題考試皆有時間限制,而這相對的也代表考生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完成申論答題。因此,考生們在作答時必須考慮到以下四個問題:

作答行數的分配問題:
申論題的寫作時間有限,而每一個人寫作的速度也都不同。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正式的考試當中,留意自己的寫作行數,有時候會比時時刻刻注意時間更能夠控制自己的答題節奏。平均來說,在一場以兩個小時為單位的申論題考試當中,建議的寫作量每一題約為28~35行,每一行約為18~28個字。而對於比較不擅長回答的題目,答題亦不可少於15行;相對的,面對自己較為擅長的題目,答題則建議最好不要超過40行。

事實上,當你已經寫到第30行的時候,就應該要開始思考接下來要如何收尾的問題,以免壓縮到其他題目的答題時間。

因此,在「答題篇幅」有限的前提之下,理解自己寫作時「需要那些素材」,自然也會影響我們在讀書時「需要記得甚麼東西」(寫不下去的東西或是素材已經充足,即不需要再多花時間記多種版本)。

五、作答的結構應如何分配:
一個好的「答題結構」,應該要包含「名詞解釋」、「觀念連結與運用」、「舉例」、「延伸論述」等四個部份。其中,「舉例」及「延伸論述」往往會被考生們所忽略;至於「名詞解釋」部分,倘若題目未特意要求,也常常會被略而不提,而這些都是同學們須特別注意的事項。在比重的分配上,以一題作答約30行為例,建議的結構為;作答的前3~5行先進行名詞解釋;5~20行進行觀念連結與運用;20~27行做為舉例之用;27行以後則以延伸論述為主。

 

了解更多考試

行政類科:適合所有人報考

一般行政 文化行政 農業行政 新聞行政
一般民政 勞工行政 農業技術 智慧財產行政
人事行政 交通行政 法律廉政 公平交易管理
社會行政 交通技術 財經廉政 衛生行政
教育行政 戶政 體育行政 衛生技術
客家行政 土木工程 航運行政 觀光行政


商學類科:適合商科相關科系報考
財稅行政 金融保險 績效審計
會計 統計 商業行政
經建行政 財務審計 銀行招考

預約免費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