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從零開始教你考公職:高普考【交通行政】的讀書計劃、自修與讀書範例,完整提供各科目的準備技巧

活動時間:2020/08/24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普考   交通行政   讀書方法  

活動摘要:

想準備高普考【交通行政】卻不知道該怎麼讀?由志光名師親自傳授運輸管理學、運輸規劃學、運輸學、運輸經濟學、交通政策、交通行政的讀書方法、計劃,以及取分關鍵,幫助你快速上手公職考試!

運輸管理學



運輸管理學 讀書方法

一、本科目概述
本考科為「交通行政」類科高普考的應考科目,志光班系所編正規課程講義書,係以交通運輸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的學員為研讀對象,並參照考選部公告的「運輸管理學命題大綱」編排,其內容相當充實,包括:

(一)運輸基本概論:
包括鐵路運輸(含台鐵、高鐵)、公路運輸(含國道管理、公路客運)、都市運輸(含市區公車、計程車、BRT、LRT、捷運、DRTS)、水道運輸、航空運輸、管道運輸等系統,以及複合運輸系統、物流(或運籌)管理等。

(二)管理學概論:
包括管理五大功能(含規劃、組織、用人、領導、控制)、組織變革、競爭策略規劃、競爭力分析(含SWOT、五力分析、六力分析模型)等內容。

(三)運輸管理內涵:
包括運輸系統管理(TSM)與運輸需求管理(TDM)、運輸工程與設施系統管理、運輸投資計畫管理、運輸政策與管理決策、運輸行銷與財務管理、運輸安全及環保管理、營收及績效管理、危機及風險管理等內容。

(四)運輸業實務管理:
包括鐵路、公路、都市公共運輸、水道、航空、管道等運輸業之經營與管理課題,以及現代物流管理等內容。


二、歷屆考題趨勢分析及未來準備方向

(一)本科目「運輸基本概論」(如各種運輸系統、運輸整合、運輸管制、補貼、永續運輸、無縫運輸、DRTS及推動流程、ITS及未來發展策略)與其他交通行政類科的考科(如運輸學、運輸經濟、運輸規劃、交通行政、交通政策等科目)有部分內容重疊,故準備起來相對容易許多。

(二)本科目內容特有為「管理學概論」(尤其是組織、規劃、控制等章)及「運輸管理內涵」(尤其是行銷與財務、TSM與TDM、安全與環保等章)兩部分,屬於較常考之重點章節,近年來至少考出1至2題(如組織變革、4C 行銷策略與4P 行銷策略之比較、安全風險評估矩陣、安全管理系統(SMS)、重要性/?效分析(IPA)等課題),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三)本科目命題較偏重於「運輸業實務管理」部分,尤其是公路、鐵路、都市運輸、航空、水道等運輸事業之經營與管理,且較常以各運輸系統之場站設施、車隊管理及排班作業、營運績效指標、管理目標及原則等課題為出題重點,故衷心建議考生平日除應積極培養歸納整理的能力外,亦應熟記重要的大眾運輸排班暨票務等公式,以應付偶而會出現的計算題型。

(四)另近年來有配合最新交通相關時事出題之趨勢(如勞動基準法的『一例一休』規定對運輸業之營運衝擊),並常會結合政策面(如『自由貿易港區』計畫中強調『前店後廠』概念之具體推動方式等)或實務面(如新式計程車計費表功能及其對主管機關之管理內涵)來命題,故建議考生平日應多對政府政策及最新時事相關課題作進一步瞭解。

(五)至於本科目較難準備的「現代管理策略」(如時基物流策略)及「特殊名詞解釋」(Michael Porter的『價值鏈』)等部分,偶而會出現較難或從未見過之題目,如真的遇上了這些艱澀考題,則請謹記「如果您不會,別人應該也不會」的原則,僅須從題目所理解範圍內儘量作答,其實無須擔心該考題會成為上榜的關鍵。

運輸規劃學



運輸規劃學 讀書方法

一、本科目概述

(一)「運輸規劃學」係高普考(暨地方特考三、四等)交通行政或交通技術類科之應考科目,亦是國內外各大學交通運輸系所必修之學科,屬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學科。又本考科內容涉及微積分、經濟學、統計學、作業研究、工程經濟等理論,故常被考生公認為最難準備之考科,但所得分數高低卻常為能否上榜之關鍵。

(二)志光班系所編正規課程講義書,係以最新考選部公布之「命題大綱」來編排,內容相當充實完整,包括:第1章「緒論」、第2章「都市運輸規劃程序」、第3章「運輸問題」、第4章「運輸規劃目標」、第5章「運輸資訊系統」、第6章「運輸政策」、第7章「總體運輸需求模式」、第8章「個體旅運需求模式」、第9章「運輸方案評估」、第10章「運輸決策模式」、第11章「都市運輸系統與技術」、第12章「土地使用整合模式」、第13章「交通設施規劃」、第14章「大眾運輸路網規劃」、第15章「運輸規劃應用策略」等章節。

(三)上述各章節間均有其關聯性,例如第1章「緒論」係簡介「運輸規劃」之基本概念,第2章以「系統分析」原理引導出「都市運輸規劃程序」,而從第3章至第10章之內容安排,即是「典型運輸規劃程序」所包含之各項步驟,依序從「運輸問題」之界定、「目標」及「標的」之確定,到蒐集調查資料以建立「運輸資訊系統」(包含『運輸政策』等資料),接下來係選定「總體模式」或「個體模式」來預測未來旅運需求,並據以研擬產生各種可行之替選方案,再選用適當評估方法進行替選方案之評估分析,以排定優先次序供決策者參考;而決策者除尊重專業分析結果外,亦可透過各「決策模式」輔助其作決策。


二、歷屆考題趨勢分析及未來準備方向

經彙整本考科過去曾在歷年國家考試所出現之題型,約可概分成六類,茲分別說明其準備方向如下:

 

(一)基本理論題型部分

1.就「最重要」的第五章(資料蒐集調查)、第七章(總體模式)、第八章(個體模式)及第九章(評估方法)等四章的基本理論一定要熟讀,上述四章每年的出題比重至少佔總分50%以上。尤其針對三大類資料蒐集調查方法、總體模式各階段模式及預測方法、個體模式之特性及總計方法、交通量指派模型中使用者均衡原則與系統最佳化原則等重要理論一定要充分瞭解。
2.另第二章(運輸規劃程序)及第四章(目標體系)有其重要架構原理,而第三章(運輸問題)、第十一章(運輸技術)等章節與其他高考科目(如運輸學、運輸管理、交通政策)內容相近,準備起來較輕鬆,仍建議考生應盡力瞭解基本理論及相關概念。

(二)新興理論題型部分

歷年曾考出的新興理論題型之章節,例如第二章(運輸規劃程序)考出系統方法引入「創造性解題」的技術與作法、第七章(總體模式)及第八章(個體模式)考出的「運具特定模式」及「屬性特定模式」、第七章(總體模式)考出「旅次基礎」與「活動基礎」二概念在運輸需求推估程序中之差異等題目均屬之。
(三)模式構建題型部分
歷年常考的題型包括第七章(總體模式)「程序性需求模式」四個步驟之預測函數式、「重力模式」(Gravity Model)、「佛拉塔模式」(Fratar Model)及「直接旅運模式」、第八章(個體模式)的「羅吉特(Logit)模式」與「普羅比(Probit)模式」等模式構建考題及「個體模式」之種類及其優劣點等題目均屬之。

(四)計算題型部分

舉凡第七章(總體模式)、第八章(個體模式)及第九章(評估方法)等章內容都可能出現計算題,其中又以「個體羅吉特模式」的計算題、「交通量指派」的Wardrop兩大路網均衡指派原則的計算題最為重要。

(五)實務應用題型部分

1.歷年常考的題型包括第八章(個體模式)有關抽樣方法、問卷設計、資料回收等偏實務應用內容,甚至還考出有關問卷設計之實務應用細節(包含敘述性問項、樣本數及對象的決定、抽樣的方法、問卷回收後的資料分析方法、擬採用的模式及預期成果),故建議考生仍應進一步了解抽樣統計等實務應用。
2.另近年亦曾考出多項新興的運輸政策(如永續運輸、綠色運輸、京都議定書、環境白皮書、自行車、人本交通等政策),故建議考生大抵需進一步了解相關政策及留意延伸概念對於規劃程序之影響。

(六)最新時事題型部分

1.此題型係指結合最新時事或先進技術(如大數據分析)來命題,例如「電子計程收費巨量資料在運輸規劃資料蒐集之加值應用項目」、「如何應用個人行動裝置資訊來蒐集起迄旅次矩陣(Origin-Destination Matrices)」等題目。
2.舉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說明軌道運輸建設計畫之作業流程與步驟)、臺鐵捷運化、鐵路立體化、高鐵延伸屏東或宜蘭、藍色公路、東砂西運政策、自由貿易港區、桃園航空城、節能減碳方案、無障礙設施環境暨通用設計政策、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TOD)、租稅增額融通(TIF)、共享經濟在旅客與貨物運輸的應用內涵等均為最新時事議題,故建議考生參加國考前應多留意相關重大交通建設之新聞報導。

運輸學



運輸學 讀書方法

一、本科目概述

 

(一)在高普考(或地特三、四等)之「交通行政」或「交通技術」類科,其眾多應考科目中,「運輸學」被公認為最基礎且最易拿分的考科,亦為考生熟讀最多遍、準備最充分之科目。然近年來,該科試題變化多且命題方式新穎,其出處遍及「運輸管理」、「交通政策」、「交通工程」、「運輸經濟」及「運輸規劃」等學科,不再侷限於考「運輸學」的理論重點,而且愈來愈多的時事政策題考出來,甚至連少見的計算題也出現了。

(二)依考選部網站107年7月公告之「公務人員高考三級行政類科命題大綱」,其中高考「運輸學」之命題大綱包括「運輸與運輸系統」、「運輸業營運與管理、及客貨運發展」、「運輸管制與政策、及運輸成本與定價」、「運輸科技、運輸組織及運輸新議題」等內容。上述命題大綱亦適用於鐵路特考「高員三級」之「運輸學」,以及民航特考「三等考試」之「運輸學」。

(三)志光班系所編正規課程講義書,係同時針對交通運輸科班或非科班出身的學員所整理之講授教材,內容相當充實,該講義書係參考上述命題大綱編排整理,依序為緒論、公路運輸、鐵路運輸、鐵路客貨運送、鐵路行車運轉、都市運輸、航空運輸、水道運輸、管道運輸、物流管理、運輸管制與補貼、運輸政策與技術等單元,已涵蓋了交通運輸領域之所有學理內容。一般而言,高普考及地方特考之「運輸學」(暨概要)出題範圍較廣,幾乎遍及各章節,須花較多時間準備;至鐵路特考高員三級或民航特考的「運輸學」出題範圍則較偏重部分章節(如鐵路或航空等相關章節),雖題目會配合時事來命題較為靈活,但準備起來仍相對容易許多。


二、歷屆考題趨勢分析及未來準備方向

茲就最近10年來高普考之「運輸學」試題進行分析整理,可發現係以「運輸政策與技術」章節之出題機率最高,其次為「都市運輸」章節,第三高為「公路運輸」章節。其他出題機率相對較低的章節(如緒論、鐵路運輸、航空運輸、水道運輸、運輸管制與補貼等),除常考出固定題型外,亦曾結合時事出題。接著為有心專攻高普考(暨地方特考)「交通行政」或「交通技術」類科的考生,整理出六點準備方向,期能有些許助益:

(一)「運輸學」既為基礎理論之學科,出題方向當以「理論重點」及「解釋名詞」居多,故建議讀者最好能自行編製記憶卡,以利隨時加強背誦。

(二)有關各章出題之配分比例方面,從歷屆考題趨勢來看,早期命題係以陸運(含公路、鐵路及都市運輸)、水運(含貨櫃)及空運等基本運輸方式之章節為出題重點,約考2~3題,至其他章節(如緒論、物流、管道、管制補貼、政策技術等)約考1~2題;但近期命題有關時事題型出現頻率大增,使得「運輸政策與技術」章節重要性幾乎凌駕各章節之上,因此,建議考生準備時仍須全方位準備,以免有所疏漏。

(三)過去國家考試的試題常一考再考,(如『航權之分類』及『管道運輸之特性』等題目曾連續兩年考出),因此,建議近10年國家考試之題目均務必找出解答,並反覆再三研讀。

(四)普考(或四等考試)等級的試題普遍較為「簡單」且變化較少(如複合運輸、陸橋運輸、列車自動控制系統、飛航管制目的及範圍、電腦訂位系統與營收管理、定期船與不定期船業務比較、貨櫃運輸之優缺點、運輸管制方式、金錢及非金錢補貼方式等),因此,建議考生針對各章節常考之「重點題目」一定要熟讀及加強背誦,以期答案接近完美境界。

(五)如考生在考場中遇到「從未見過」之題目,記得千萬不要過於慌亂,不妨先冷靜下來並深呼吸一下,再從試題文字裡尋找蛛絲馬跡,並儘量聯想類似題目去推敲作答,惟其答案篇幅仍不宜太少,以免閱卷老師給分過低,進而影響到該考科總分。

(六) 近年來「時事題型」(如海運噸位稅、推動桃園航空城、東部鐵路自強號實施差別費率、高鐵與高捷財務改善方案、世界前十大貨櫃港口、航運業之基幹航線、智慧物流、逆向物流、綠色供應鏈、紅色供應鏈、氣爆事件後管道安全維護管理等)已成為考題新趨勢,故建議考生在辛苦研讀教科書之餘,亦應留意關心「交通運輸」之相關新聞報導,並著手蒐集剪報及整理可能考題型式。


 

運輸經濟學



運輸經濟學 讀書方法

我們建議同學可以區分奠定課程基礎與熟練作答技巧兩個階段來完成準備考試的任務。

首先,在奠定課程基礎方面,由於「運輸經濟學」在各大學的相關交通工程或交通管理科系的課程設計與規劃中,通常會把本課程放在大三或大四的選修課程,其先修課程便是大一的經濟學原理(上)(下),大二的個體經濟學(或是經濟分析),然後便是大三的「運輸經濟學」,以上至少六至八個學分的課程可以說是當作本科目之先修課程。

假設同學在準備過程中發現對於經濟分析工具不太熟悉,又想要確認該等分析工具的出現前因與後果時,建議可以尋找坊間的大學經濟學教科書當作課外「故事書」,就相關章節瀏覽與翻閱後,即可回到本課程繼續下去,切莫迷失在坊間或是圖書館浩瀚的經濟學教科書叢林中。爰基本上本科目便是在以經濟理論為基礎,進而推導出解決「運輸問題」(Transportation Problem)的運輸經濟模型,請同學務必多加費心與研讀。

至於在熟練作答技巧方面,高考同學想要在兩個小時內作完四題的申論題(或是計算題),而且能夠用系統性的邏輯加上非常工整的字體(與完整的演算過程),呈現在自己的考卷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同學除了要熟悉與記憶課程的內容外,還要透過反覆練習歷屆試題的方式,才能讓自己更熟悉考試命題邏輯與作答速度的。

換言之,只有透過學習理論中「反覆練習」(Drill and Practice),循序建構出自己對於歷屆試題的思考解題能力,以及用來表達解決問題的描述能力,才能漸入佳境,達到「精熟學習」(Mastering learning)的學習程度。
以上兩點注意事項,就請同學多加用心以利順利通過國家考試的門檻。

 

交通政策



交通政策 讀書方法

「交通政策」準備要領

一、本科目概述
本考科為「交通行政」類科高考的應考科目,志光班系所編正規課程講義書,係以交通運輸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的學員為研讀對象,並參照考選部公告的「交通政策命題大綱」編排,其內容相當充實,包括:

(一)公共政策理論重點:
如公共政策之擬定程序、政策本質、制定、法令、組織、人員及制度、政策可行性分析、政策執行工具、政策評估(PDCA)、政策行銷等項。

(二)經濟管制及管理政策:
如各種管制方式、自由化、國際化、全球化、公司化、民營化、運輸事業補貼、運價訂定方式及考量原則、運價率(費率)政策、運輸系統管理(TSM)、運輸需求管理(TDM)、機動力管理(MM)、國道電子收費(ETC)、抑制小汽車持有及使用、酒後駕車防制對策等項。

(三)運輸政策白皮書與實務策略:
如91年交通政策白皮書(運輸)、101年運輸政策白皮書(總論)、2020年運輸政策白皮書(總論)暨公路公共運輸、軌道運輸、航空運輸、水道運輸、貨物運輸、運輸安全、智慧型運輸系統、綠運輸、調適與防災等單元政策,大部分皆屬政府公布的官方文書或已揭露的公開資訊。

(四)新興運輸政策相關課題:
如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策略(TOD)、民間參與政策(含BOT、PPP、PFI)、無縫運輸、節能減碳、綠運輸(生態交通)、人本交通、運安會成立時機與條件、航空城、綠色港口(生態港)、智慧港口、藍色公路、港市合作、智慧運輸、無人機管理、車聯網、物聯網、共享經濟、大數據分析、前瞻基礎(軌道)建設計畫、活化蚊子機場設施等政策課題。

(五)交通行政相關法規:
包括公路法、鐵路法、大眾捷運法、停車場法、發展大眾運輸條例、民用航空法、商港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等交通相關法規之最新增修條文或尚在研修中之修正條文草案。


二、歷屆考題趨勢分析及未來準備方向

(一)本科目與其他高考交通行政類科之考試科目(含運輸學、運輸管理、運輸經濟、運輸規劃、交通行政等科)存有部分內容重疊,但本「交通政策」考科題目較偏重「實務面」、「政策面」及「制度面」等題型。

(二)本科目特有內容為「公共政策理論重點」部分,故近年來常有政策制定程序、政策規劃原則與程序、政策評估(Policy Evaluation) 程序(如PDCA程序)、政策行銷、政策執行工具等方面之考題出現,不可不慎。

(三)本科目重點內容為「運輸政策白皮書與實務策略」部分,有時係直接出自交通部歷年頒布的「交通(運輸)政策白皮書」的制式答案,建議應及早熟悉白皮書內容,並作適當背誦;尤其應針對常久以來的重要課題(如公共運輸、運輸安全、智慧型運輸、綠運輸等單元)特別留意。

(四)近年來,本科目試題常結合時事來命題(如各類課題之優缺點、問題及對策、成功關鍵因素、各權益關係人、行動化公共運輸服務構想等),建議考生平常應多留意交通新聞時事(如前瞻基礎(軌道)建設計畫、智慧港口、無人機管理、運輸機動力服務(MaaS)等),並及早整理資料,以免應考時因慌張而有所疏漏。

(五)另本科目可能考出「最新增修法令」之相關試題(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停車場法、發展大眾運輸條例、大眾捷運法、民用航空保安管理辦法、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國營國際機場園區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國營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因此,針對近期甫完成立法之法案或尚在研修之增修條文草案,建議考前應多花時間瞭解及整理重點。


 

交通行政



交通行政 讀書方法

首先,在奠定課程基礎方面,由於交通行政並不是一個系統性的科目,因此我們通常把課程區分兩大子系統,其中一個子系統是行政法的原理原則,包括了行政程序法等一般行政法令,至於另外一個子系統便是所有的交通法規包括了:

(一)交通部組織法等組織類法律、
(二)公路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與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等公路類法規、
(三)停車場法等停車場法規、
(四)鐵路法等鐵路類法規、
(五)發展大眾運輸條例與大眾捷運法等大眾運輸類法規、
(六)航業法、商港法等海運類法律、
(七)民用航空法等民航類法規、
(八)自由貿港區設置與管理條例、
(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與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等BOT等類法律。因此,同學在準備考試的階段中,務必要逐一透過不同的法律條文與規定的背誦,來加強自己對於交通行政課程內容的記憶程度。


至於在熟練作答技巧方面,高考同學想要在兩個小時內(普考同學要在九十分鐘內)作完四題的申論題,而且能夠用系統性的邏輯加上非常工整的字體,呈現在自己的考卷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同學除了要熟記所有航港法規的法律重點條文內容外,還要透過反覆練習歷屆試題的方式,才能讓自己更熟悉考試命題邏輯與作答速度的。

以上兩點注意事項,就請同學多加用心以利順利通過國家考試的門檻。

 

了解更多考試

行政類科:適合所有人報考

一般行政 文化行政 農業行政 新聞行政
一般民政 勞工行政 農業技術 智慧財產行政
人事行政 交通行政 法律廉政 公平交易管理
社會行政 交通技術 財經廉政 衛生行政
教育行政 戶政 體育行政 衛生技術
客家行政 土木工程 航運行政 觀光行政


商學類科:適合商科相關科系報考
財稅行政 金融保險 績效審計
會計 統計 商業行政
經建行政 財務審計 銀行招考

預約免費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