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監所管理員】選擇題型佔7成、月薪約5萬、月休15天,缺額暴增4.5倍,現在準備正是時候

活動時間:2023/11/04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司法特考四等  

活動摘要:

監所管理員隸屬矯正機關,是實施特殊勤務制度及走動式的管理,工作內容包含監護收容人的一舉一動,戒護男女收容人。因為監所管理員需要輪班,所以休假天數也會比較多,可說為休假最多的公務人員。

監所管理員福利、待遇

監所管理員是司法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監督受刑人完成被判的刑期,主要工作是管理受刑人,內容有舍房管理、工場、提帶接見、外醫戒護等,因工作內容特殊,所以採輪班制度上班,所以考試有分男女組別、也有年齡限制,如果以年輕男性來看,算是最好考的國家考試之一!休假天數約可達15~17天,其薪資本俸+固定加給平均約43,000~48,000,若加上值勤津貼,可達48,000~55,000,東部及偏遠地區另有偏遠加給,實際薪資仍應以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職位

四等監所管理員

任用職等

委任三職等一級

本俸

19,005元

專業加給

19,925元

戒護津貼

3,000元

執勤費

約5,600元/月

總計

約47,530元


考上監所管理員後,除了薪水待遇外,另外還享公務人員相關的福利,能在人生的各階段享有各項補助,如公務人員結婚補助、生育補助、子女教育補助,其中子女教育補助更是從國小補助至大學,只要符合申請資格即可享有下列公務員福利。
結婚補助 2個月薪俸額 離婚後再與原配偶結婚者,不得申請結婚補助。
生育補助 2個月薪俸額

1.配偶或本人分娩者;未婚男性公教人員於非婚 生子女出生之日起三個月內辦理認領,並與其 生母完成結婚登記者,得請領生育補助。
2.夫妻同為公教人員者,以報領一份為限。
3.未滿五個月流產者,不得申請生育補助。

4.配偶於國外生育,如在國內辦妥戶籍登記,得 依規定申請生育補助。
喪葬補助 父母、配偶死亡:5個月薪俸額

1.父母、配偶以未擔任公職者為限。
2.夫妻或其他親屬同為公教人員者,對同一死亡 事實,以報領一份為限。
3.子女以未滿二十歲、未婚且無職業者為限。但 未婚子女年滿二十歲有下列情形之一,必須仰 賴申請人扶養經查明屬實者,不在此限:
(1)在校肄業而確無職業。
(2)無力謀生。
4.前點所稱必須仰賴申請人扶養經查明屬實者,係指應繳驗前一年度所得稅申報受扶養親屬證明。至無力謀生係指子女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
(1)受監護或輔助宣告,尚未撤銷。
(2)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且不能自謀生活。

(3)符合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三十六條所稱重大傷 病且不能自謀生活。
子女死亡:3個月薪俸額

公務人員子女教育補助費

學制 區分 支給數額
大學 公立 13,600
公立 35,800
夜間學制(含進修學土班、進修部) 14,300
五專後二年及二專 公立 10,000
私立 28,000
夜間部 14,300
五專前三年 公立 7,700
私立 20,800
高中 公立 3,800
私立 13,500
高職 公立 3,200
私立 18,900
實用技能班 1,500
國中 公、私立 500
國小 公、私立 500

監所考試科目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考試科目》介紹

類科

應考資格

考試科目

司法四等
監所管理員

18-45歲
高中職畢以上
即可報考

◎1.國文(作文/短文/測驗)
※2.法學知識(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與英文
◎3.監獄學概要
※4.刑法概要
◎5.犯罪學概要
※6.監獄行刑法概要

※表示考題全為選擇題型  ◎表示考題為申論跟選擇題型混合

監所管理員的考試科目和其他公職重疊性不高、會另外跨考者不多、相對一些類科競爭較不激烈,只要付出時間準備,榜上有名絕非難事。


監所工作內容、缺額

休假多、缺額多、錄取率超高?來看看監所管理員工作內容介紹

用人機關

法務部矯正署

分發職缺
所在地區

全國各地:各監獄、外役監、看守所、技能訓練所、少年觀護所、少年輔育所。

監所管理員
工作內容

1.舍房、工場、提帶接見、外醫戒護等戒護管理工作、被告押送及脫逃者追捕、受刑人解送移監、工場監舍之查察管理及身體、物品搜檢。
2.男女管理員為貼身戒護收容人,須獨立執行勤務,舉凡收容人於工場、舍房等之生活管理、沐浴、更衣、如廁、檢身均隨時需嚴密貼身戒護。

監所管理員
工作特色

1.因輪班制,監所管理員月休約達15~17天,且任滿六年後,可轉任一般行政單位。
2.工作性質屬變化性大、機動性強,適合勇於挑戰、愛好面對不同事物者報考。

(表格資料來源:司法院、法務部)
 

類科 首波缺額 增額後
112年監所管理員(男) 181 258名
112年監所管理員(女) 30 30名
111年監所管理員(男) 398 485名
111年監所管理員(女) 40 60名
110年監所管理員(男) 87 210名
110年監所管理員(女) 14 35名
 

監所管理員訓練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訓練(受訓)計劃》

項目

內容說明

訓練機關

(一)專業訓練:由矯正署辦理。
(二)實習訓練:由矯正署分配之矯正機關辦理。

訓練期間

專業訓練與實習訓練合計為4個月,分2個階段實施:
(一)專業訓練:在法務部矯正署研習2個月。
(二)實習訓練:分配至矯正機關實習2個月。

訓練課程

(一)專業訓練:包括一般法律概論課程、矯正專業概論課程、通識課程、矯正法規概論課程、管理員矯正實務課程、技能課程及教輔活動。藉由與職務相關法律及矯正實務課程,初步瞭解執法之法律基礎,培養應有之法律素養,提昇矯正專業知能。
(二)實習訓練:由各分配實施訓練之矯正機關根據實際工作內容安排實習課程,了解管理員各項戒護勤務之執行重點,為日後之職場專業能力奠定基礎,並指派實習單位之直屬主管及矯正署實習督導人員輔導之。
(三)上課時間:除實習訓練由各分配實施訓練之矯正機關根據實際工
作內容安排實習課程外,於矯正署受訓期間以星期一至星期五每日7至8小時為原則,全週38至40小時,其時間之配當由矯正署定之,上課時間以外之作息及活動,由矯正署安排。

訓練津貼

(一)訓練採未占缺訓練,由各訓練機關依下列標準發給津貼,並得比照現職人員支給婚、喪、生育及子女教育補助,及比照現職人員撫卹相關規定之標準支給遺族撫慰金。
(二)津貼:
1.俸點:比照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280俸點支給。
2.加給:比照公務人員專業加給表【一】委任第三職等月支數額。
3.其他法定加給:實習訓練期間,實際擔任直接戒護人員之事實,支領增支專業加給(危險職務加給)。

台南志光課程規劃


完整課程專業師資

上榜關鍵,不在準備時間的長短,而在於應試思維的訓練及如何精準掌握考試高分技巧。志光40年專業輔考經驗,建立課程模組,助你短期考取,輕鬆上榜!

【課程規劃特色】

只有台南志光才有的專屬課程內容,完全針對考試的階段性課程設計,帶您快速上榜…

【司法先修班】

進入正規班之前,特開民刑憲法架構課程再加上法學緒論,讓同學了解架構及學習要領,而能快速吸收正規班內容。

紮實正規班

循序漸進式的教學,部份課程採雙循環雙師資,建構您堅強的應考實力!

【精英題庫班】

針對當年最熱門的議題、修法、相關爭點及法研所考試趨勢整理,整合成主題式課程,除了重點考科深度廣度之加強外,老師也會傳授解題破題技巧,並藉由實際的演練及測驗持續提升您真正的實力!

【單位參訪服務】

法院or監所參訪,讓同學了解未來實際工作狀況,堅定考取的決心。

全真模擬考

比照正式考試考場安排,讓同學在考前有第一次的考試經驗,並且驗收自己學習的成果,也可在正式考前知道哪裡還需改進,進而調整學習步伐及加強不足之處。

【專業老師課業輔導】

針對法科學習盲點,特聘專業老師輔導您在學習上的疑惑。

預約了解更多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