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從零開始教你考公職:高普考【統計】的讀書計劃、自修與讀書範例,完整提供各科目的準備技巧

活動時間:2020/08/05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普考   統計   讀書方法  

活動摘要:

想準備高普考【統計】卻不知道該怎麼讀?由志光名師親自傳授經濟學、資料處理、統計實務、迴歸分析、抽樣方法、統計學的讀書方法、計劃,以及取分關鍵,幫助你快速上手公職考試!

經濟學

經濟學 讀書方法

前言:
  許多考試的科目包括經濟學,主要希望考生具備經濟概念,日後在工作上能有經濟邏輯來運用於所負責的業務上。因此學好經濟在就業考試及工作都有幫助。
  而經濟學是難以背誦及硬記便能達到學習效果的科目,當然在考試的準備上熟悉並記憶理論的結果是必要的,但在學習的過程中,通盤了解理論的學習才能達到效果。

一、    學習方法與建議:

1.經濟與數學:經濟理論自建構模型、分析理論到最終結論,大都是在追求及分析、比較「均衡解」;而找均衡解最好的途徑便是利用數學方法,例如以微積分求極值,故在學習經濟學時,應先對基礎的數學工具有所了解才能事半功倍,例如貫穿經濟學的邊際概念就是數學中的微分。
 
2.經濟學分類為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
(1)個體經濟學:內容主要討論經濟個體的行為,主要分供需、消費者理論、廠商及市場理論、要素理論、市場失靈(包括公共財、訊息不對稱、外部性等)、遊戲理論及一般均衡理論。討論的變數為消費者之需求量、效用、需求價格及廠商之供給量、成本、生產價格等。
 
(2)總體經濟學:內容主要為一開始的國民所得帳,各學派的分析討論與比較、經濟成長、國外部門及貨幣供需、投資、消費函數的介紹。而總體經濟學討論著重在一般物價、所得、失業率及匯率等。
 
(3)在學習上須注意,
A、「名詞定義與假設」:在學習各個理論時須精確地了解名詞定義及涵義,並熟悉該理論的假設及環境設定。在分析經濟理論時,討論變數間的因果關係及影響結果的關鍵變數時,都是以「其他情況不變」的概念上來做分析,這樣得到的因果關係才不會受其他變數影響而失真,所以需先知道名詞涵義與理論的假設。
B、「圖形與數理」:在分析理論的過程常會利用圖形分析及數學分析,清楚過程再記憶才能在短時間的考試中迅速解答。
C、「重要經濟分析工具」:在個體經濟學中,有幾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如機會成本、彈性、邊際及邊際替代率、福利剩餘等,不但在個體經濟學中有廣泛運用,在總體經濟學裡也是不可或缺,因此這些特別重要的觀念須了解並銘記於心,才能隨時運用。
D、「結論與結果之比較」:在個體經濟學,不同市場的分析比較在國考常出現且考題不限於選擇題及計算題;而在總體經濟學,則有各經濟學派間的比較。
E、「經濟學派」:總體經濟學自古典學派至景氣循環學派,後一個學派的出現都是未解決前一個學派所無法解釋的部分,在學習上應先了解各學派之時空背景及當時所遭遇的困境,如此較易理解與研讀,這也是與個體經濟學之差異。
3.小結:綜上討論,學習經濟學應:
(1)、先具備基礎的數學工具
(2)、個體經濟學:
A、清楚名詞定義及模型假設設定
B、分析除了解模型涵義外並以圖形及數理來推導
   C、熟悉理論之結論及結論之比較
(3)、總體經濟學
   A、以理論背景來學習各經濟學派之成因、假設、結論、比較
   B、理解不同經濟成長模型之差異與各變數成長率
   C、熟悉投資、消費、貨幣需求及貨幣供給四種函數
   D、國外部門之討論與學習

二、國考準備:
1.考試的選擇及心態:
(1)考試種類:國考錄取是相對分數而非絕對分數,加上高考錄取率常高於普考,除非時間的分配上實在無法應付全部專業科目,建議仍需準備高考。
(2)準備心態:也因為錄取是相對分數,準備應有「別人會的我也會、別人不會的我不一定不會」的心態,激勵自己。
2.考試及讀書安排:
(1)讀書安排:建議對經濟學有基礎同學將老師上課內容完整研讀一遍,沒基礎可讀兩次,推導過程及內容都需了解。接續便將講義重複理解熟讀,最後勤做考古題,(考古題對於國考而言是重中之重,因為考過的題目都是各章節的重點,出題老師在有限的題數內會當然以考重點為主;反之,若連曾考過的題目都不熟,那其他的也更難得分了。)又即使讀過內容也可能有所遺忘,可再回頭讀講義,再做題目,持續循環到考前。
(2)準備期程:平日之準備,設定每日固定讀書時間,每科交錯安排時間,持之以恆,勉勵自己讓犧牲得到代價。到考前約前三個月:第一天考的科目要前一天準備,第二天考的要前兩天準備,第三天考的前三天準備,依這個行程反向規劃考試的每天準備科目
3.小結:
(1) 考試的選擇及心態:時間許可下,以高考為主;準備應有「別人會的我也會、別人不會的我不一定不會」的心態
(2)考試及讀書安排:循環順序為上課→熟讀講義→作熟考古題→熟讀講義→作熟考古題,以反向行程規劃每日的研讀科目

三、考試作答

1.選擇題
(1)考試分類
A、高考:高考經濟學會以50分申論題、計算題,加上50分選擇題的考題方式呈現。選擇題能瞬間知道答案的題目不多,大多都需經過思考並了解其經濟概念才容易選出答案。在答題時直接先重頭作答,愈有疑問或需花時間思考的題目馬上跳過並做標記,答完選擇題目即使有未答部分仍應繼續答題申論題部分。全部答完後再回頭處理有疑義而未答部分。如此才能先掌握基本題分數,否則執著於解出卡住題目有可能喪失應得而未得分數,造成對手得分而自己卻未得分之劣勢。
B、普考:普考經濟學以50題選擇題來出題,而題目難易度並非因稱普考而普通,有些題目甚至達到高考等級,畢竟題目出題並無限定普考就必須簡單於高考,所以在準備時仍需以前述之經濟學科準備方式做準備,及通盤了解理論分析、推導過程及結論並比較之,反覆練習至純熟,再勤做考古題輔之,才能於時間內迅速解題。
C、初等:初等考試經濟學以50題選擇題來出題,題目則著重觀念為主。準備需清楚觀念後,勤作考古題,雖然題目難度多較高普考題目簡單,但有時其題目會有陷阱。所以應以觀念作題目、再以題目理解觀念。也因為是相對分數來作錄取標準,題目容易對手當然也會,容錯率自然就低。

2.申論題
(1)計算題題型:以高普考而言,計算題是高考之考試題型,多以題組方式呈現。當然同樣的,必須熟讀經濟學理論並花時間勤作考古題才能獲得好成績。若題目陌生或艱深,也無需恐慌,因為對手也不見得能全對。需先將基本小題分數先拿到,再冷靜思考進階小題,切勿因而緊張而空白。
(2)理論分析題型:在經濟學,理論題常見需以圖形來輔助解題,所以在平日學習時便需將圖形分析畫準確並反覆練習。而單純敘述型之題目,可將所有所知相關答案寫出,最忌觀點及字數稀少;若實無法提出切中核心之觀點,仍需以題目來發展答案抑或另以相反的方向,提出觀點,絕對不能空白。

四、結論
  本要領係針對同學在經濟學國考準備上的建議與經驗談,主要的敘述分為三部分,分別為學習方法與建議、國考準備及考試作答,期能對考生在學習上有所幫助。參與國家考試是十分現實,是以成敗論英雄的,所以上榜是唯一考量,有能幫助上榜的事、物都是最重要的。所有參加國家考試的考生所犧牲的機會成本是非常大的,無論是時間或金錢;所以勉勵考生能專心一志,在準備的考試過程中,屏除所有外務與雜念,以上榜為唯一信念,相信自己並告訴自己:短暫的犧牲將能換來長期的心安,共勉之。


 

統計實務

統計實務 讀書方法

統計實務是統計類組考科當中範圍很廣的一門科目,往年考試方向大約分以下幾個單元:

  1. 統計學:統計學本應該出現在統計學考科中,但近幾年統計實務中偶爾會出現統計學的題目,例如108年高考出現時間序列及無母數統計。106年高普考全部考統計學,真是令人意外,不過若出現統計學的題目對考生來說反而是好事,大家都可拿高分。
  2. 經濟學:考試內容包含物價指數,物量指數,經濟成長率,產業關聯表,三面等價,國民所得….等。同學因為己經有準備經濟學考科,所以讀起來駕輕就熟,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其中經濟成長率中的連鎖量指數同學一定要特別注意,未來幾年考試中一定會出現。
  3. 基本國勢調查:內容包含人口及住宅普查,工業及服務普查,農林漁牧業普查,國富調查。其中人口及住宅普查及農林漁牧業普查將於109年實施,所以這幾年一定會出現在考題當中,讀同學務必要背熟。
  4. 人口統計及人力資源調查:這個單元比較容易拿分,只要記住基本定義及公式應可順利拿到分數。其中生命表的編製過程是常考的題目。
  5. 社會指標統計:包含幸福指數,人類發展指數,職業標準分類,行業標準分類等,內容很多,要花很多時間才能背熟,往往背了很久結果沒考,投資報酬率很低的單元。
  6. 統計法規:內容除了常考的統計法及統計法施行細則以外,最近還會考長照法及性別平等法,所以同學要常注意時事。
總之,統計實務是一門考科範圍很廣的科目,應從常考的內容準備起,才不會花了很多時間準備結果得不到應有的成績。

迴歸分析

迴歸分析 讀書方法

本科目的重點在於迴歸分析整體架構脈絡的理解,雖然常有許多推導,但實際上大多數的結果早就知道,只是想辦法證明到最後的結果,所以證明絕對不是本科的罩門所在。多數的同學在學習本科的時候,會不停的演練證明,而忽略整個迴歸分析的架構。同學在開始複習之前,建議先閉上眼睛想想迴歸分析到底學了些什麼,然後才開始下手,反覆進行,很快就會收到成效。迴歸分析的考題方向由基本的簡單線性迴歸,到模式的轉型,進階至多元線性迴歸的推論與矩陣的表示方法都會考,近年來財金、經濟領域的計量經濟學內容亦是考試的重點,由殘差分析中不符合假設的修正,乃至於模式的選擇方法、虛擬變數的應用都是本科是否可以考取高分的關鍵。王瑋老師給同學以下幾個建議:

(1)考古題趨勢:

迴歸分析的範圍很小,考試的題目更少,僅有高考跟地方特考三等有考卷,所以歷年考卷全部加起來也不超過30份,要掌握考古題的趨勢可謂易如反掌。歷年來的配分在各章節皆滿平均的,然而高考跟地方特考的方向有很明顯的不同,其他的考科都沒有像迴歸分析這麼明顯,所以掌握考古題是準備迴歸分析是否得以勝過其他考生的關鍵。

(2)熟記公式、勤練考題:

老生常談的兩句話,但這就是關鍵。迴歸分析亦屬於統計學的一部分,要唸好迴歸分析首先就是統計學基礎要扎穩,尤其統計推論中的估計與檢定的部分,畢竟迴歸分析的題目連鎖出題的機會很高,如果只是用眼睛看,總會覺得很簡單,實際下手時才發現很不順,永遠不知道該用什麼公式與作法,所以動手做吧!千萬不要忽略計算題,大家都以為迴歸分析考的是證明,其實計算題才是出題率較高的部分。

(3)熟練的計算機技巧:

雖然迴歸分析不像抽樣方法與統計學這麼依賴計算機,但迴歸分析的計算量也不算小,相關的操作程序也需平常的演練。演練並不是只有練習計算題這樣而已,平常計算機的熟練度還可以幫助統計公式的記憶。

(4)架構的整理:

筆記其實是一個好方法,但不是將老師上課的,或本書的內容重新抄寫一遍,而是要將課本或上課的內容融入自己的想法,從簡單線性迴歸到其他迴歸模式、多元線性迴歸、殘差分析到最後的選模問題,以精簡的架構作分析整理,並且搭配自己認為重要的題型與證明,整理成為自己獨特的重點筆記,請特別注意筆記的架構勝於收集難題。如此的學習整理方式必能幫助同學順利在本科拿到高分。

 

抽樣方法

抽樣方法 讀書方法

 

本科目的重點在於如何破題選擇正確的抽樣方法,並且在此抽樣方法計算適合的估計量與誤差。所以在進行任何一個章節的時候,務必先瞭解為何會有這種抽樣方法,接著才去理解其估計量的公式,不要硬著頭皮亂背公式。王瑋老師給同學以下幾個建議:

(1)考古題趨勢:

抽樣方法的範圍不大,考試的題目類型少,特定章節幾乎都有必出的範例,歷年高考、地特考卷全部加起來也不超過50份。大家都會發現主要考古題皆是參考黃文隆的抽樣方法、鄭天澤的抽樣調查兩本教科書相關內容。所以抽樣方法考古題的掌握要有方法,掌握考古題的效率、方向以及熟悉敘述方式是準備抽樣方法是否得以勝過其他考生的關鍵。

(2)熟記公式、勤練考題:

『熟記公式』,『勤練考題』這兩句話似乎是老生常談,但抽樣方法也許更應如此。準備到最後也未必瞭解其中的意涵與深入的推導過程,但如果只是用眼睛看,總會覺得很簡單,實際下手時才發現很不順,永遠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使用什麼公式。抽樣方法的數字有時都會給實際國家的資料,數字會非常的龐大,所以千萬不要演練的過程,尤其臨場可沒有這麼多時間讓你反覆操作,尤其當每次答案皆不同時,考場中的慌亂感可想而知。

(3)熟練的計算機技巧:

抽樣方法比統計學還要依賴計算機,計算機的熟練度幾乎取決本科是否可以贏過對手。演練的過程並不是只有習慣操作,平常計算機的熟練度還可以幫助抽樣方法公式的記憶。

(4)架構的整理:

筆記其實是一個好方法,但不是將老師上課的,或者課本的內容重新抄寫一遍,而是要將課本或上課的內容融入自己的想法,從簡單隨機抽樣、分層隨機抽樣、群集隨機抽樣及其相關的抽樣方法應用、系統隨機抽樣、以及有輔助變數時的估計方法,以精簡的架構作分析整理,並且搭配自己認為重要的題型與證明,整理成為自己獨特的重點筆記,如此的學習整理方式必能幫助同學順利在本科拿到高分。


 

統計學

統計學 讀書方法


一、學好統計學之前必需具備以下的基礎

1.冪函數,指數函數,對數函數,三角函數的微分與積分

2.微積分第一定理

3.變數變換與分部積分

4.雙變數函數的Dirichlet積分變換

5.Jacobian的變數轉換
 

二、統計學準備要領

統計學主要分為四個部份:

第一部份機率,包含單變數函數機率分配,雙變數函數機率分配及各種特殊機率分配,其中各種特殊機率分配是同學讀統計時的一個瓶頸,因為總共約有13種不同的機率型態,彼此不同且關係密切。其中有8個為不連續,5個為連續。考題中除了分開考以外還會考二個的聯合機率或條件機率。考試當下往往會分辨不清,所以建議同學要多練習,且將各種機率分配之間的關係整理一張表反覆比較,這樣在考試時才不會因為緊張而混淆。

第二部份為推論統計,包含抽樣分配,估計,檢定,這些反而是同學比較拿手的,只要熟記公式或公式的推導過程,一定可以拿到分數。但近幾年偶爾會考一些概度比檢定等較偏數理統計的題目,尤其統計類組的同學需要特別注意。

第三部份為實驗設計,包含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等,雖然公式多了點,但也是容易得分的單元,其中簡單迴歸分析幾乎年年必考,同學一定要熟讀。

第四部份為無母數統計,其中卡方檢定比較常考,包含適合度檢定,獨立性檢定,齊一性檢定。最近幾年除了以上三種以外偶爾還會出現其它的,例如:符號檢定,中位數檢定,Spearman檢定……等,考生要多加留意。

更多考試資訊

行政類科:適合所有人報考

一般行政 文化行政 農業行政 新聞行政
一般民政 勞工行政 農業技術 智慧財產行政
人事行政 交通行政 法律廉政 公平交易管理
社會行政 交通技術 財經廉政 衛生行政
教育行政 戶政 體育行政 衛生技術
客家行政 土木工程 航運行政 觀光行政


商學類科:適合商科相關科系報考
財稅行政 金融保險 績效審計
會計 統計 商業行政
經建行政 財務審計 銀行招考

預約免費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