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偷看上榜生的解答】行政學、公管 申論題怎麼寫?109年地特一般行政上榜生-鄭鈁潁來教你申論題範例:經典重現考場的解答!

活動時間:2024/02/26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地方特考三等   地方特考四等   一般行政  

活動摘要:

行政學、公管範圍好大?申論題不知道怎麼寫?109年地特一般行政上榜生-鄭鈁潁當年行政學第一題拿下20分,公管第四題也拿下20分高分,讓上榜生來教你怎麼寫申論!

優秀範例

申論題範例 考場高分手稿經典重現

【109地方特考三等 行政學申論題範例 第1題】

題目:
請問非營利組織的意義與功能為何?近年來部分非營利組織開始進行事業化(企業化),此項作為是否違反該組織的成立宗旨?請說明之。

上榜生高分範例:
(本題為20分高分範例)







【109地方特考三等 公共管理申論題範例 第4題】

題目:
公民參與和社區充能一直是我國公共政策關注的焦點之一,請從此觀點說明:何謂參與式預算?其核心理念為何?試舉一例說明其辦理的原則。

上榜生高分範例:
(本題為20分高分範例)





讀書技巧分享



考取經驗談分享

選擇志光的原因:
在比較不同的補習班後,發現志光的上課環境較佳,提供考生的資料與考前的關懷講座等都較齊全,想必來到志光不須煩惱考試的講義、教材是否有足夠的問題,不像有些補習班會限制老師發講義的頁數。

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一) 共同科目
1. 國文:

(1)    公文:熟記格式是必須的!我沒有另外整理公文筆記,但會在課本「主旨」、「說明」、「辦法」的頁數貼上標籤,考前會拿練習過的公文反覆地看,這樣能加快複習。
(2)    作文:依林嵩老師的解法,先想題目能用得到的關鍵字,再將關鍵字放到各個段落,並以寫滿四頁為目標,作文只要不離題,盡可能地擴充篇幅,就能拿到基本分。
2. 英文:
由於英文考試範圍過大且投資報酬率差,我幾乎沒有複習,利用休閒的時間會看一下沒有字幕的國外影片,來稍微做補強。
3. 法緒、憲法:
(1)    法緒:跟著程怡老師上課,我沒有另外作筆記直接用老師的講義上課,若有補充的內容會寫在講義上,我是以先聽懂為主,且法緒這一科要懂得「取捨」並照老師標註的重點念,把時間投資在投報率較佳的法條上,考前看法條與老師的講義複習。
(2)    憲法:這一科我很容易看了就忘,所以我是以寫韋伯老師的憲法題庫書為主,以練習的方式加強記憶,較能熟悉題目會如何變化並抓住考點。憲法本文、憲法增修條文及大法官釋字都要看過有印象,足以應付考試即可,不用全背起來。
(二) 專業科目
1. 行政法:
(1)    行政法上課我沒有再另外抄老師的板書,因為程怡老師的體系表寫得很清楚,除非老師有額外補充才會另外用便條紙寫然後貼在相對應的頁數。我會在法條本註記相關條文、常考的大法官釋字或決議(可以寫上課本頁數,之後找比較快)。老師上課有時會解申論架構,建議申論架構另外寫在筆記本裡,體系表以選擇為主,筆記則以申論為主,有利複習時用。
(2)    選擇:
老師發行政法選擇題庫後就開始練習,盡量以量化方式進行,較能有效率地完成。老師題庫書整理得很完整,從99年的開始就有,但法科有修法的問題,所以我是從最新年度的題目開始寫,寫到大概100年~103年的題目而已,遇到不會的題目先自己找答案,再不懂能找同學討論,如果同學也不確定就要問老師,不要自以為是地認為應該是這樣就沒問老師,準備考試最重要的是觀念正確。
(3)    申論:
老師派作業盡量寫,較能熟悉行政法用語與架構排列,不要小看自己平時練習的考卷,到了考前能拿出來複習,因為是自己寫的東西較能吸收,老師後期會發一本申論題庫,我考前準備申論都以題庫書為主,把比較重要的部分多看幾次。

2. 行政學:
(1)    老師上課速度蠻快的,但因為有筆記綱表,所以上課仔細聽比抄筆記來得重要,筆記部分我直接抄在對應的綱表上,複習時較容易看到。
(2)    選擇:
寫行政學百分百,一樣以量化的方式完成,每一題都有解析,若遇到概念不熟的地方一定要翻課本或綱表加強理解,遇到選項不懂的要找老師討論,與老師討論的好處在於,能知道如何看懂題目要問的是什麼,因為行政學選擇越考越活,找到題目問的關鍵字,較能選出正確的答案。
(3)    申論:
老師總複習時會發申論題庫,我準備行政學申論首重理解,理解之後再背標,因為我不太會創標(除非在考場上有靈感),所以還是會背老師題庫裡的大小標(至少有東西寫),考前反覆看申論題庫,還有老師說選擇申論化的題目及內容。
我有參加奪榜班,老師的題目或解法一開始我沒辦法接受,但常看之後就會熟悉,能把老師的教材當補充,在考場上寫得出東西即可,不用在意一定要用哪個老師的版本,也可以混合著用。
3. 政治學:
政治學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科目,跟課期間最重要的就是理解,由於這科是TV上課有問題不能馬上找老師,但能先跟同學討論,若沒有結果能到櫃檯詢問老師來台南的時間再找老師。政治學題庫是買韋伯老師的「拆解式政治學」,老師會把類似的題目放在一起解,寫申論遇到相似概念就能將讀到的東西套上去。我是從理解到背標,也許有人說政治學背標沒用,但沒辦法自己想就只能用背的,總比腦袋一片空白來得好。
4. 公共管理:
我第一年公管老師是陳真老師,老師的教材我比較適應,所以之後都看老師的教材複習。奪榜班時的老師是郭雋老師,準備公管我是以陳真老師的講義為主,郭雋老師在奪榜班的題目為輔。公管每個單元的考題設計不外乎就是最基本的意涵,再搭配特性、策略、步驟、優點、限制、挑戰等,只要多看幾次課本或講義就能熟悉大小標。 
5. 民法總則:
民總的部分我是以袁翟老師的「這是一本民法總則的解題書」的題庫書搭配老師上課的筆記,記住要件、熟悉法條,民總這科比刑總更重條號的背誦與記憶,因此在讀民總時基本的法條一定要熟悉,也要多練習申論才能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奪榜班時的民總老師是程怡老師,老師出的題目雖然偏難,但相對的在考場上遇到更難的題目時也比較不會害怕。
6. 刑法總則:
我是上李威臻老師的刑總,老師上課會把刑總的概念講得很白話,奠定基礎很有幫助,上課時一定要聽懂基本概念不懂一定要去問老師。我參加過陳厲老師的刑總題庫班,陳厲老師的題庫班講義把T、R、S三段論裡該放的東西整理的很清楚,不需要再另外做筆記,可以直接補充再講義上,我從完全不會寫刑總申論,到會寫都多虧陳厲老師。
7. 公共政策:
公策這一科我把郭雋老師發的考古題講義裡的題目都標上課本頁數,不會的題目會找同學或老師討論,然後把關鍵字寫在旁邊,我不會每一題寫完整擬答,只會想架構,最後發現公策考試範圍蠻固定的,到考前狂讀老師發的總複習講義還有上課時發的補充講義,還要注意時事,因為公策這一科很重舉例應用。
 
六、短期課程-奪榜班
我是個自制力較差的人,透過奪榜班固定的時間安排還有老師的Q&A時間,雖然只有兩個月的時間但每一天都過得很充足,會覺得在奪榜班的讀書效率比自己讀來的好(真的會感受到自己實力突飛猛進)。奪榜班的大家都是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看著大家認真的模樣自己也會受影響,而且我在這過程中認識了好戰友他們幫助我很多。在奪榜班能大量練習申論(因為平時不太會自己找題目練習),讓我在申論題的方面有明顯的進步,如熟悉每科的架構、習慣寫申論的速度及對考題的熟悉度等等,這段期間也讓我找到讀書的節奏,很慶幸自己有鼓起勇氣參加魔鬼訓練的短期課程-奪榜班。
七、總結
  1.很多人都會疑問到底要不要參加奪榜班,我認為如果自己有自制力會安排 讀書進度並真正跟著進度走,且考前能保持寫申論手感的人不太需要,若自己自制力不好並且在家人支持下(因為是額外的費用),可以試看看,不是參加奪榜班一定會上榜,但鼓起勇氣參加後會得到不一樣的收穫。
  2.因為我不會整理完美的筆記,所以奪榜班時我都是以老師的總複習講義、上課筆記與題庫書作為考前複習的工具,有些概念到後期不熟一定要找老師問清楚,因為準備國考主要是「看廣而不是讀深」,考試的題目越來越活,只有把概念弄清楚才能真正理解題目要問的是什麼,避免被突襲。
  3.我覺得準備國考重要的是「心態上的調整與上榜的渴望」,我看著熟悉的面孔一個個的上榜與很多新生的加入國考,我很緊張,所以更加倍努力準備著。我想告訴新生或差很多分的舊生說:「或許今天離目標很遠,但今天的努力是為了積蓄明天更接近目標」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不要一直胡思亂想(如那個人很強,然後搞得自己很緊張);我想告訴差一點的同學說:「也許成功會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以上兩句話也是我在參加奪榜班考前很慌張時對自己說的話,最後,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上榜,加油!

 

傳授讀書技巧



預約免費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