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偷看上榜生的解答】行政法申論題怎麼寫?110年高考法律廉政上榜生-龔韋綱來教你行政法申論題│經典重現考場的解答

活動時間:2024/02/26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活動摘要:

行政法申論題不知道該如何下筆?110年高考法律廉政上榜生-龔韋綱行政法第一題拿下滿分25分,讓上榜生來教你怎麼寫申論!

申論範例

申論題範例 考場高分手稿經典重現

題目:
110年高考行政法第一題

甲市為加強管理違章建築,遂制定「甲市違章建築管理自治條例」,其中規範有違章建築拆除費用負擔之收費基準,另外議定有違反該自治條例的罰責,請問:
(一)乙之違章建築遭拆除後,不符甲市主管機關收取拆除費用過高,遂提起行政訴訟,主張「甲市違章建築管理自治條例」涉及人民之權利義務,但其並非立法院三讀通過之法律,有違憲法第23條的法律保留原則。其主張有無理由?
(二)甲市違章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相關案件提起行政爭訟時,若承審法官認為罰則已違反把立原則,此時承審法官是否仍應於個案審理時援引為審判之依據?

上榜生高分範例:
(本題為25分滿分高分範例)






 

準備技巧


(上榜生)110 高考 法律廉政 第八名 龔韋綱

  選擇志光的原因
大學時期即開始補習,然當時因為身邊朋友揪團報名的緣故,去了其他補習班。也正因為有去過其他補習班,才能比較、感受出台南志光對於學生的關心以及服務態度,與其說是服務人員,其實更像朋友一般。離開原先補習班轉往志光最大的原因,即在於希望能夠藉由奪榜班的密集訓練提升自己輸出的能力,準備考試能夠讀懂固然重要,但能否在不翻書的情況下,將讀過的內容完整地用自己的話呈現在考卷上又是另一回事,而且後者較前者更為困難,必須透過考前不斷反覆練習始有可能做到。因此選擇參加台南志光奪榜班,依稀記得在第一次看到奪榜班文宣時,文宣上有句話十分有意思,上面寫著「你來,我們讓你變強;你不來,你的敵人會變強」。實際參加後,發現真的是如此,並沒有誇大。自己的進步,真的看得見。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選擇題部分由於考題範圍無邊無際,並無特別花時間準備,僅於考前利用零碎時間寫一些考古題,以增加閱讀文言文的感覺,加速閱讀速度。
  公文部分亦僅記熟公文格式,要求自己拿下基本分即可。
  作文部分則是國文這科最主要拿分的部分,我會利用零碎時間將選擇題中的名言佳句記在筆記本上,在考國文前拿出來背,若考題跟所背的佳句有相關,即可以用在文章中,達畫龍點睛之效。
 2.英文
  誠實以告,完全沒準備,只能多做善事,多拜拜,祈求考運大發。
 3.法緒
  由於第三次考試時,法緒僅40多分,導致最終成績差1分落榜。於是決定認 真寫題目,包括上網找考古題練習、買書來練習,參加奪榜班時,每周亦會 發放測驗題供同學練習。我會在考前一個月不斷重複看自己的錯題,若仍答 錯,則用不同顏色的筆作記號,一段時間後再重新檢視,若仍答錯,則再用 不同顏色的筆作記號,而考前只看作兩次記號以上的題目,以節省時間。
 4.憲法
  與法緒相同,利用零碎時間做考古題,並記熟每一號大法官釋字的主要理由
  及結論。(若時間不夠可以先記結論)

 (二)、專業科目
 1.刑法
 將李允程老師刑法題庫班的內容讀熟,並要求理解後能夠用自己的話輸出,而非死背罐頭答案。此外,奪榜班每周會進行小考,務必將小考的題目完全弄懂,並在老師的擬答上畫記重點,考前不斷複習自己有畫記的部分即可。
 2.刑訴
 因大學時期受到學校刑訴老師愛戴,一堂課總會被老師問2至3次,故原先 即有一定程度,於奪榜班期間亦不斷利用QA時間與老師討論自己的問題所 在,並於改正之後強化記憶。由於刑事訴訟法的考題爭點常有數說,以我自 己為例,我會將爭點整理在筆記本上,並在下面列出通說及實務見解,且此 通說及實務見解是以自己能夠理解的意思記載,而非直接從書本抄一大段, 如此才能在考試當下快速又準確地寫出重點,亦是因為如此才能夠在短短的 時間內寫完含有數個爭點的題目。
 

3.行政學
 這科是聽陳真老師的課,老師有另外整理行政學綱表,由於記憶力實在有 限,雖然老師說要熟讀課本,以課本為主,但內容實在太豐富,因此我以老 師的綱表為骨幹,要求自己至少要背熟綱表的架構,若有不懂之處,則在翻 閱課本。選擇題部分搭配陳真老師的課本、題庫書及奪榜班郭雋老師的題 目,尤其是課本內的題目務必要做熟,因為皆為老師挑過、認為重要的題目。 而申論題部分,則熟讀陳真老師總複習所法發的申論整理及奪榜班郭雋老師  平常小考的擬答。非常感謝郭雋老師的猜題,讓我在轉到志光後所報考的兩 次高考行政學申論,老師都猜中一題,對於分數的提升幫助非常大。
 

4.公務員法
 公務員法的給分重點在於法條及函釋的理解與背誦,打底階段我以楊易老師 的課本為主,理解之後則只看上課筆記,若有地方需要特別注意,則再以小  字寫在筆記上(如此筆記的內容會越來越豐富),在考前三個月幾乎只看筆 記,有不懂的地方才翻課本。另外,感謝奪榜班的常亮老師非常用心的改平 常小考的考卷,老師會直接在考卷上替我們做版面的修正以及提點,哪些 地方很棒要繼續保持,哪些地方不妥要進行修正都一目了然。最後在考前一 個月除了不斷看筆記的重點外,我也會大量的看考古題,練習看到爭點直接 聯想出法條及相關函釋,以縮短在考場的思考時間。


 5.行政法
  除了自己在大學階段即有的教科書外,有參加林葉老師的題庫班,透過題庫 班將選擇及申論在各章節的考點分門別類,並藉由在奪榜班前兩循環的分章 節小考中,可以評斷出自己哪些章節比較弱,進行加強。此外,要求自己一 定要弄懂老師平常小考的申論題,因為那些都是該章節具最具有代表性或較 為特殊的題目,很可能在日後的國考中重新包裝上架。
 6.社會學
  這科是我會考四次才上榜的最主要原因,前兩年在其他補習班補習,可能較  不適應老師的講解方式,因此成績始終在20.30分徘徊,直到遇見韋伯老師  之後,才看見分數的成長。我依照韋伯老師推薦的記憶方塊法將全部社會學  章節分成80至90個大概念,並用筆記本以一面四格的方式將概念名稱列出,  再者,於每一個方格中列出該概念的重要考點,若已十分清楚該概念的定義  及應用,則不再以小字註記;反之,觀念模糊不清者,則在底下以小字註記。  當記憶方塊製作完成後,便反覆思考背誦。社會學是我最有興趣但成績始終  沒有起色的考科,謝謝韋伯老師的經驗分享,讓我從25分進步至66分。


 志光短期課程-奪榜班
  若要說有什麼遺憾,大概就是太晚決定要參加奪榜班了吧,依稀記得在第一  次收到奪榜班文宣時,想說只是集中自修,所以一下就決定不參加,然那年  成績出來後距離上榜分數差了6分之多,若能在那年就參加奪榜班,或許後  面也不用辛苦那麼久了。在別人眼中,我已經算是一個非常自律的人了,但  在參加奪榜班之後,才發現原來還可以更有效率的利用時間。例如在家讀書,  中午吃飯時間總會配著電視或網路一起吃,雖然大多在30分鐘內吃完,看似  沒有浪費時間,然在奪榜班的我,連中午吃飯的30分鐘都是配著補習班所發  的小考擬答邊吃邊看,這樣日積月累,在奪榜班的日子裡中,不知道累積了  多少個30分鐘。另外,有老師可以詢問問題、批改考卷,真的非常重要,近  年國考爭點的包裝技巧越來越厲害,要能夠在考場一眼看出爭點,只能藉由  閱讀大量的題目練習,而奪榜班每天的考試正能達到這個效果。而且,練習  寫的答案要由老師來批改,如此才能知道自己究竟是寫對還是寫錯,否則在  家練習錯誤的答案一千遍,也是枉然。

 


 

影音專訪

讀書技巧

預約免費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