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偷看上榜生的解答】民總、地方自治、國籍與戶政法規申論題怎麼寫?110年高普考 戶政 雙榜上榜生(普考狀元)-吳映璇 來教你申論題│經典重現考場的解答

活動時間:2024/02/26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活動摘要:

吳映璇同學於110年高普考奪下戶政雙榜,更拿下普考狀元的佳績,今天重現考場的民總、地方自治、國籍與戶政法規申論題解答,教你申論題該怎麼寫才能拿高分!

民總申論範例

申論題範例 考場高分手稿經典重現

題目:
110年普考 民總、親屬、繼承 第一題


A育有18歲兒子B及17歲女兒C,因世居於台南,故三人均以台南市為戶籍地。B之後擅自離家,並在桃園和甲女同居、工作。而C在得到A同意下,和乙男結婚,兩人居住於高雄。試問B、C兩人的住所地為何?

本題為24分高分佳作(總分25分)



國籍與戶政法規申論範例

申論題範例 考場高分手稿經典重現

題目:
110年 普考 國籍與戶政法規 第二題


依戶籍法規定,遷出原戶籍地應為遷出登記之法定事由為何?其例外規定又為何?

(本題為25分滿分範例)



地方自治申論範例

申論題範例 考場高分手稿經典重現

題目:
110年 高考 地方自治 第四題
村里長選舉是我國最基層的地方選舉,某些地區的競爭相當激烈,但依據法規,村里長是無給職,且須處理里公務及交辦事項。試論為何有人願意參與激烈的選舉以擔任村里長?試舉三個可能具體原因,並說明之。

本題為20分高分申論範例(滿分25分)


讀書技巧分享

考取經驗談分享

  1.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我大學就讀外文系,不過從高中時期爸爸就一直希望女兒可以投入公職,有份安穩的工作。我延畢一年出國交換,回國以後正好遇上直屬學妹及系上兩位同學分別考取戶政高考及普考,我便想說那就報戶政吧 
  1. 選擇志光的原因
志光一直都是聞名的公職補習班,各大車站都可以看到大大的綠色招牌、寬敞的補習班空間及密密麻麻的榜單,我毫不猶豫地就選擇了志光,並無考慮其他補習班。
  1. 當初報名課程
戶政高考年度班,面授課程
  1. 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1. 共同科目
國文
  1. 選擇題 :考前一個禮拜抓個幾年,把題目寫過一遍,練個手感。
  2. 公文:最基本一定要把格式及專門用語背熟,其他就是多看老師給的公文範例。考試時將題目一個蘿蔔一個坑地填進答案紙上。畢竟公文題目的變化都不大。
  3. 作文:考前我將老師整理出的歷屆作文題目拿出來,訓練自己快速用想的,不用寫,每一個題目都要想出一定的量及例子,大概能夠湊出四段。訓練自己想內容的速度還有聯想力。
英文:我本身是外文系。但我會把老師上課講的、我沒看過的單字全部抄在活頁紙上,每個禮拜上課前再背過一遍。
法緒:前期會在每一次上完課後複習老師上課所教,後期考前便以寫歷屆試題為主要準備方式。不只練高普考的法緒,也有練移民特考等等的法緒題目。不求考到一模一樣的法條,但求在面對五花八門不熟的法律時可以靜心思考。
憲法:重要的釋字爭點,內容不用記太細,但一定要有快閃印象到底是違憲還是合憲、有沒有侵害基本權。多讀釋字,讓自己對各種憲法基本原則有概念,遇到沒看過的題目才會有判斷標準。

 
  1. 專業科目
行政法-林清老師
  1. 教學風格:我真的超喜歡林清老師。不僅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引導初學者進入行政法的世界、越來越了解這一門科目,更讓我愛上行政法林清老師的教學速度較慢,同一個概念會重申多次,但我覺得這就是讓人印象更深刻的方法。而且透過重複解釋,讓短暫神遊或是無法理解的學生也不會追不上老師的速度。
  2. 筆記林清老師整理的架構,也就是讓我們在上課抄寫的筆記,非常清楚易懂。讀書時提綱挈領很重要,搞懂整體架構,才不會全部的概念都零零散散,理解得很辛苦。若零散的概念像是100個概念,清楚的架構則是1個概念。背一個概念當然比背一百個還要輕鬆容易。後期我會單純只看筆記快速複習概念,不再翻閱課本。
  3. 法條與專有名詞我自己有另外將專有名詞整理成四頁,不斷重複背誦與理解;法條的部分我把林清老師課本後面的法條撕下來釘成一本。
  4. 讀書方式:我在每堂課後復習過一遍課本內容,奪榜班複習過數遍 (按照奪榜班進度),又在考試延期時,將整本課本仔細研讀過一遍。法條也是不斷翻閱背誦。這一科雖然有點需要邏輯,但基本的法條跟專有名詞都背熟,也可以解大部分的題目。
民總&身分法-袁翟老師
  1. 教學風格:袁翟老師的筆記整理地很清楚,讓民法的初學者也能輕鬆地進入民法的世界。尤其老師的字真的太美,上課的時候心情都很好。老師基本上每一條法條都會講解,特別有爭點的地方也會不斷提醒,真的非常仔細。不過老師的上課速度較快,建議最開始上老師的課時可以錄音,以防不習慣而跟不上老師的速度。
  2. 讀書方式:我每次下課後,當週都會複習完老師的最新進度,後來課程結束後,又將筆記全部重新翻過兩三次。最後期則是只有不斷重複背誦法條。
  3. 法條本:我將民總及身分法分別印成兩本B5大小的法條,並釘起來。所有爭點及重點都寫在上面,一目了然。
  4. 背法條方式:我有參加讀書會,跟讀書會的戰友每週指定固定範圍的法條,自己回家背,下一週互相考試。我自己另外將重要的條號條列下來,並簡短寫上標題。這樣子可以讓自己對法條在哪個位置更有概念,並且加強法條跟內容的聯想速度。畢竟身分法的條號都是1000起跳。
國籍與戶政法規-陳季凡老師
  1. 教學風格:我非常喜歡季凡老師 老師真的是非常用心並且積極熱血。對於國籍與戶政法規這門科目,解釋地很詳細,還會教導很多作答方式。例如立法理由、兼顧公益與私益或國籍主權原則等等。對於擴充版面很有幫助。還有小題大作、大題小作等等技巧都因為老師常講,而時不時於作答時浮現在腦海中。
  2. 法條:季凡老師很用心,整理了一本法條給學生,裡面四種法律都有,也有細則跟比較重要的法令,因此我沒有將法條再另外印出來。
  3. 讀書方式:我在每堂課後複習過課本一遍、課程全部結束後,再整本複習過一遍 、配合奪榜班進度大概複習過一遍,後期則是全部只背法條,不再翻課本。這一科基本就是背法條,再套入各種立法理由來使作答更完善。
地方政府與自治-陳季凡老師
  1. 教學風格:對於地方政府與自治這門複雜而多學說的科目,老師會盡量整理成一個同一個概念,遇到某些相同類型的題目就以特定方式作答。例如都有相似的優缺點,可以一起記。
  2. 筆記:老師有幫我們整理筆記,但我對於這一科以學說為主的科目蠻害怕,就以自己的方式整理重點,另外抄成筆記。
  3. 法條:我將地方制度法印成B5大小的法條本,直接背法條,並將相關重點都直接寫在旁邊。
  4. 讀書方式:在每堂課後複習過課本內容一遍,並抄成筆記、奪榜班約略複習過課本一遍、後期又再將整本課本配合筆記仔細研讀過一遍。這一科就是將各種學說、制度優缺點及法條背下來。所以最好把課本內容整理成自己的筆記,用自己的方式去背。
移民政策與法規-程譯老師
  1. 教學風格:程譯老師真的是用各種方法讓學生背法條更輕鬆並且更全面。也會講解每條法條的意思,或是用實例讓學生對法條更有概念。
  2. 法條及讀書方式:我將法條印成B5大小的法條本。完全只看法條本,並將補充寫在旁邊。有另外將兩岸條例及港澳條例辦法裡面的一些重點法條一起抄在活頁紙上。後期拿一台電腦,將所有法條試著一字不漏地打下來,並用紅字訂正錯誤或缺漏的地方。這一科對戶政來說就是要將法條都背熟,沒有其他技巧。
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張庭&吳迪老師
  1. 人口政策:除了讀老師的講義以外,我把所有政策都自己整理過一遍,抄在活頁紙上作成筆記重複背誦。
  2. 人口統計:將定義都背熟,重複按單元背過好幾遍。將老師課本上的例子重複算過。
總結 :這一年的師資都很好,讓我這一個法律初學者一年就上榜。而對於準備方法,最基本的是一定要在當週複習完,並且弄懂老師的上課內容,能背的法條就先背,不要怕之後會忘。對於較難以理解的科目,盡量以自己的方式整理成筆記,整理出來了,那些內容就會變成你自己的東西,並且可以重複複習。一定要知道什麼方法讀書方法適合自己。給自己一個動力或是非上不可的理由。

志光短期課程-題庫班&奪榜班
  1. 題庫班 :題庫班真的就是幫助我複習。林清老師曾說一本課本全部翻過五遍就會上榜,題庫班就是在幫助你其中一遍。
  2. 奪榜班 :奪榜班真的就是在訓練考試機器。使你眼睛看到題目,手便知道如何作答。甚至提供模擬考,訓練考生適應考試當天的時程及時間分配。雖後期因為疫情關係在家,但我覺得一天兩科考試的練習還是非常足夠。奪榜班有安排老師批改題目並且幫同學解惑,對於後期在衝刺的考生,真的是不可多得的資源。奪榜班對於訓練我的答題速度真的很有幫助。我最後練到有辦法在半個小時內寫滿兩頁。
 
  1. 志光的資源
無論是讀書會、自修教室還是旁聽課程,對我都非常有幫助。
  1. 讀書會:我在讀書會遇到一起討論課業、背法條的戰友,讓自己的備考之路不孤獨。還有人可以分享自己不知道的考試或課程資訊,這真的很重要。補習班也有提供教室讓我們每週可以心無旁鶩的一起讀書寫題目。真的很貼心。
  2. 自修教室:自修教室的品質很好,很安靜並且可以喝飲料。讓我有一個可以全天候專心讀書的免費空間。絕對是我上榜的大功臣。
  3. 旁聽課程:由於某一科的原師資我不習慣,便旁聽了另一位老師的課,且受益良多。非常感謝有這項資源,讓我這個初學者對這一科也有掌握的可能。
 
  1. 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若能全職準備考試,就全職準備 。燃燒這一年的生命,浴火重生後你就是鳳凰。

影片專訪

預約免費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