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偷看上榜生的解答】社會學、社會福利申論題怎麼寫?110年高考 社會行政上榜生(半年進步278分)-王晴萱 來教你申論題│經典重現考場的解答

活動時間:2024/02/26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社會行政  

活動摘要:

110年高考社會行政上榜生-王晴萱同學,在台南志光半年內總成績進步278分順利考取!今天重現考場的社會學、社會福利申論題解答,教你申論題該怎麼寫才能拿高分!

社會學申論範例

申論題範例 考場高分手稿經典重現

題目:
110年高考 社會行政 社會學 第一題
馬克思用疏離或異化(alienation)的概念來解釋資本主義的勞動特徵,包括那四種主要層次,請分析處理社會救助申請的社工人員符合上述哪些異化現象?

本題為20分高分佳作(總分25分)




 

社會福利服務申論範例

申論題範例 考場高分手稿經典重現

題目:
110年高考 社會行政 社會福利服務 第一題
社會福利服務提供的方式可能是現金給付、實務給付或服務給付。例如:目前國內的長期照顧服務以服務給付為主,並不提供現金給付。試論長期照顧服務以服務給付或以現金給付的優、缺點各為何?針對台灣的長期照顧服務給付方式,你的主張為何?理由為何?

本題為23分高分佳作(總分25分)


讀書技巧分享



考取經驗談分享

1.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國立地名大學畢業,畢業後曾在安親班工作,深感低薪且薪資成長有門檻,決定踏入國考的行列。大學就讀諮商輔導科系,因此選擇與助人專業相關的職系——社會行政。

2.    選擇志光的原因:
 志光是老牌補習班,輔考經驗相對豐富、資源較多,親友也曾在志光補習而上榜,因此選擇志光。

3.    當初報名課程:
 面授兩年班。

4.    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以一般行政為例:
1.    共同科目
國文:吃老本,我只有準備公文,考前兩週運用休息時間讀,記得一定要印作答紙練習寫,考試的時間其實很緊湊,格式要盡量精熟才可以爭取到多一點時間寫作文。

英文:吃老本,考試的時候靠語感,閱讀題部分先掃過題目再找答案。

法緒:法緒範圍廣大,且分數佔比低,我認為投報率不高,只有利用做考古題的方式練習手感,並沒有耗費太多時間。

憲法:大法官解釋的部分和行政法有重疊,因此把課堂看完後,只有用做考古題的方式練習。

2.    專業科目
社會學-韋伯老師:
韋伯老師的課堂節奏快、內容紮實,社會學的內容相較於其他專業科目其實並不多,基本的理論及三大學派的公式是基本分,一定要記熟,其他部分要仰賴平常自己對於社會時事的關心。老師上課時常強調,社會學沒有一定的對與錯,主要是能夠將所學套用於題目給的情境,並且闡述正反方、自己的看法才是得分的關鍵(個人經驗是社會學作答只寫出課本內容無法高分,一定要加入自己的評述)。

行政法-林清老師:
林清老師的課堂很紮實,老師會用較白話的方式解釋行政法概念,很適合法學知識零基礎的學生。老師有一套自己的系統筆記,上課時不一定是完全照著課本順序,記得要在筆記旁註記課本的頁數,這樣在讀書的時候才不會找不到(很無聊但很重要!行政法的書很厚的!)
讀書的時候,我會先利用老師的筆記了解這章節的架構後再精讀,行政法的內容十分龐雜,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從第一頁開始埋頭苦讀,這樣是非常沒有效率的。然後要記得一件事,讀完一定會忘記!(不要氣餒,你不可能完全背起來,這是正常的!)老師常常強調一句話:「讀五遍就考上了」,剛開始讀第一次時候,先以「理解」為目標(真的搞不懂也不要一直執著於同一個地方,適時地放過自己),接下來才是「記憶、背誦」。
法條部分,運用零碎時間背就好。我會先把要背的法條抄一次,先背一句,然後做別的事(唸書、寫考題),過一陣子後再看看自己記不記得,記得再背下一句,不要貪心,整條一口氣背不起來的。

社會工作-湯淮老師:

社會工作是一門應用的科目,因此把三大工作方法、基本理論讀熟(尤其是優勢觀點、生態、充權等)後,即可套用於各式各樣的情境。這門科目的內容有許多和「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福利服務」的內容有重疊,可以合併一起準備。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福利服務-張庭老師: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和「社會福利服務」雖然是兩個考科,但是以同一堂課進行,一開始我也時常把兩者混淆,後來我將兩者以「法規」和「計劃」兩面向做一個粗略的區分。
社會政策這門科目涵蓋的內容很多,張庭老師會把章節內容的架構寫出來,是複習時很重要的利器。一開始學習的時候會覺得很混亂,我自己有額外多買一本課本,是張庭老師推薦的——黃源協的「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可以先以這本作為概念的奠基,再讀課本會比較好入手。基本概念是社會政策很常出現的考題,是一定要把握到的分數。
因為要背的東西很多,因此我個人在唸書時會把內容用「自己的話」整理出大標筆記,下一次再複習的時候,用該筆記聯想,記憶比較容易浮現。我只會記一些專有名詞、機構名稱等,不要強求一字一句都要背起來,耗時也成效不彰,作答時用自己的話寫就好了。
另外,課本只是最最最基本,有些部分是老師整理過後精簡的資料,複習的時候建議上網把完整的計畫內容下載下來,才會更清楚整個脈絡。社區季刊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裡面會有近期討論的重點,是考試可能會出題的方向!

社會研究法-張庭老師:

社會研究法的內容較固定,不會有什麼修改變動,是一門「背多分」的科目,但最後兩章節「統計」的部分較棘手,內容多且複雜(但出題比率也不高),沒有學過的話可能會有點痛苦,這部分要看個人取捨(像今年高普考剛好都沒有考到),可以多把握可以背誦記憶的部分。

志光短期課程-奪榜班、題庫班:
在開始準備考試半年後,我參加了志光的奪榜班,紀律的生活,終於讓我的讀書計畫開始上了軌道!作為一名全職考生,發現自己管理自己真的比別人管你還要難許多。
奪榜班的作息規律的讀書、檢視考,讓同學可以知道自己目前處在什麼樣的階段,離目標還需要多少的努力。(我覺得這很重要!國考不像升學考試有模擬考,可以知道自己的落點在哪,過程中真的常會覺得很迷惘)
剛開始進奪榜班時,其實我才剛開始唸書,也沒練過申論題,每題分數幾乎都只拿個位數,非常挫折。隨著一次次的練習、修正,我開始逐漸不害怕下筆,就算出現我不會、沒看過的題目時,我也有能力嘗試著去申述我的看法。最重要的是,奪榜班有老師批改考卷、詢問問題,可以隨時確定自己在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另外,在奪榜班的生活也認識了同考科的同學們,在課業上交流切磋、互相挑戰彼此,都是很棒的助力!很感謝奪榜班班導、韋伯老師溫暖的鼓勵,每次覺得很辛苦的時候,他們總是很能理解考生的心情,照亮我們繼續前進。覺得自己不夠紀律或是不知道怎麼規劃讀書計畫的同學,非常推薦你們參加奪榜班喔~

5.    志光的資源(讀書會、講座)
很喜歡在志光的自修室讀書,大家都很安靜專心的氛圍,會不自覺得督促你前進。
另外志光也時常舉辦講座,提供考試資訊或讀書的技巧,是很棒的資源喔~

6.    感謝的對象
 感謝家人在我備考的時期成為我最有力的後盾,不論是在心理支持上,或是生活上的照顧,都讓我能夠放心的去參加考試、也感謝在這段期間每個聆聽我苦水並給予同理的朋友們,有你們才有今天的我。

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國考的路程真的很孤單、承受他人眼光的壓力,一定會在崩潰、自我懷疑當中不斷來回,但最終請一定要相信「自己做得到」!當自己表現好的時候,請稱讚自己,不要吝嗇給自己鼓勵!雖然還沒到達,但是現在你現在的努力,已經讓你漸漸離目標越來越靠近了!另外,生活的平衡也很重要,適當的休息、娛樂能夠提升讀書的效率,記得要給自己喘口氣再往前喔~


 

預約免費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