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上榜生來分享】司法特考刑法申論題怎麼拿分?110年司法特考書記官上榜生-蔡O容來分享刑法申論題│考場手寫稿來解答

活動時間:2022/04/11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司法特考三等   司法特考四等  

活動摘要:

【上榜生來分享】司法特考刑法申論題怎麼拿分?110年司法特考書記官上榜生-蔡O容來分享刑法申論題│考場手寫稿來解答

申論範例1

考取學姊 考場手稿分享!

題目:
110年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刑法第一題

一、甲走路不慎碰撞到騎自行車的壯漢 AA 暴怒,從自行車上拿取打氣筒衝向甲,並舉手要毆打甲,甲見 A 身材壯碩又有打氣筒在手,趕忙舉拳備戰。怎知 A 第一擊揮空,且打氣筒順勢甩落於甲腳旁,A 低身想撿打氣筒繼續毆打甲。甲為了保護自己,快一步撿起 A 的打氣筒,持之揮打AA 被甲打到手臂流血,甲則趁亂離去。甲之刑責為何?(25 分)

上榜生高分範例:
(本題為17分範例)




申論範例2

考取學姊 考場手稿分享!

題目:
110年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刑法第二題

二、甲於餐廳用餐,欲竊取鄰座顧客乙的手機。甲將手伸至隔壁餐桌,取走置於桌上的手機(實際上為丙所有)。甲至餐廳門口時,丙即發現上情,並衝上前阻止甲離去,甲為避免丙的追捕,朝其腹部施以數拳。丙因疼痛難耐而跪倒在地,甲則持該手機逃離現場。甲的刑責應如何論處?25 分)

上榜生高分範例:
(本題為18分範例)





 

準備技巧

上榜生 110年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 蔡O容學姐&蔡媽媽合照


我選擇面授課程上課。
在投入國考以前自己完全沒有接觸過法律科目,面授課程可以強迫自己一定要到班上課,並且跟上老師上課的節奏去理解與記憶,還有抄寫板書,最重要的是可以與老師面對面討論問題,回家之前就把有疑問的地方解決,別讓問題一直累積。雖然每次上課都要花一小時的時間通勤,也會有想偷懶的時候,但每次只要想到在班內看身邊的同學都很認真在唸書/聽課,感覺自己如果缺課就會落後別人太多,不想輸就只能乖乖的到補習班報到了XD



選擇台南志光的原因?
比較幾家同系列的補習班也都有試聽,覺得台南志光的師資是自己可以接受的,並且通勤也方便。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這科我平常只有練習公文格式,偶爾翻一翻老師課本裡面一些佳句,選擇題的部份本以為自己還可以,所以就沒有多加練習,今年分數真的蠻難看的,果然還是每科都兼顧比較保險。

三合一:
英文一直是我的大罩門,所以聽從上榜學姐的建議,將歷年重複出現多次的單字挑出,每天利用半小時抄寫背誦
,也因為知道英文沒辦法跟別人競爭,所以我更重視憲法以及法緒(尤其特別法),每天固定安排一小時複習,我認為這科如果拿的越好,脫穎而出的機會就越高。

民法:
袁翟老師的授課方式和內容,可以讓我很快的理解每一個民法概念,尤其我特別喜歡老師的板書,不管是複雜的法條或者架構,只要循著老師的體系圖思考一遍,就能完整的將觀念複習一次,隨著複習次數增加,到後來在題目上看到關鍵字,腦海就會自動浮現相關的體系圖,解題的思考脈落也就有了!
刑法:
TRS是學習刑法的基本思考邏輯,什麼東西應該擺在什麼位置要有正確的理解,如此才能建立起完整的刑法體系,我認為這個非常重要!今年自己特別加強分則的構成要件部份,對於每個罪名的構成要件越熟悉,就越能避免自己在申論寫作的時候東缺西漏。刑事法一直是我不太拿手的科目,但今年有幸上榜,刑法反而幫了很大的忙XD

行政法:
這是許多書記官考生都很害怕的科目,但我自己對於行政法其實蠻感興趣
XD雖然程怡老師有發給大家一本體系表,但我還是習慣上課中邊聽講邊用白紙快速的再跟著老師抄寫一次,抄寫的過程當中也可以順便理解跟思考,下課回家以後再謄到自己的筆記裡,又可以再複習一次。老師每堂課出的申論作業,我一定會跟著寫,課堂發放的補充講義和題庫,我都會盡我所能的全部看過/做過,有疑問的地方就找老師討論。今年的四個題目,授課內容完全涵蓋,看到考題的當下還蠻開心的,但覺得分數好像沒有考出預期的水準XD

民事訴訟法:
今年民訴分數真的低的可以,所以大概沒辦法給出什麼比較好的建議
XD不過我認為跟上老師的腳步預習複習以及勤練考古題還是基本一定要做到的。
事訴訟法:
陳厲老師的正課講義以及總複習講義摘錄非常多
非常新的實務見解,對於書記官的考試而言,我認為已經足夠,知道自己刑事法不拿手,所以我要求自己至少在正課中上過的東西一定要完全掌握,其餘的就是盡自己所能去吸收,理解多少算多少XD


志光短期課程-奪榜班
考前兩個月最是焦慮不安的時候,補習班的奪榜班課程已經幫我們把兩個月的時程都安排妥當,身為考生就只要按表操課即可,而且奪榜班的考試進度會隨著複習的次數增加而越來越大,每天除了唸書休息還是唸書休息,沒有多餘心力去思考其他的事情。參加奪榜班也能認識實力不錯的同學,在與他們討論問題的過程當中,能明顯發現自己的不足,我會強迫自己一定一定要把漏洞補起,要和大家一起攻頂!

給學弟妹的話

覺得徬徨無助的時候,記得想想選擇這條路的初衷,只要目標仍舊明確,那就相信自己,勇敢的往前走吧!


 

預約免費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