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偷看上榜生的解答】行政法、就業安全申論題怎麼寫?111年高普考 勞工行政 雙榜上榜生-劉○毅 來教你申論題│經典重現考場的解答

活動時間:2024/02/26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勞工行政  

活動摘要:

想知道上榜生在考場的申論題都寫了些什麼嗎?今天帶你偷看111年高普考 勞工行政 雙榜上榜生-劉○毅同學的行政法、就業安全申論題!兩題均是獲得考選部閱卷委員認證的高分手稿,值得同學借鑒學習!

行政法申論

行政法申論題 考場高分手稿經典重現

題目:
111年高考行政法申論題第2題

A 直轄市都市發展局依行政程序法第 16 條規定,委託某民間開發公司 B 改造該直轄市之某老舊市區。B 公司爰於受委託之權限範圍內與甲下水道工程公司締結行政契約,約定甲負責清理、淨化該市區淤積之下水道,而 B 則於必要範圍內,依法發給甲各項工程許可及廢棄物清理許可。準此,甲若依約向 B 申請下水道之某工程許可,而 B 拒絕發給時,甲應提起何種類型之行政訴訟,以為救濟?甲如情況急迫,有聲請暫時權利保護之必要時,應向 B、A,抑或行政法院聲(申)請那一種類型之暫時權利保護?(25 分)

(本題為20分高分佳作,滿分25分)


光這個字我就會給滿分了!
 


就業安全申論

就業安全制度 申論題範例 考場高分手稿經典重現

題目:
111年高考就業安全制度第4題
在 2011 年以後,陸續有奧地利、義大利、德國、瑞典、丹麥、芬蘭、荷蘭等 13 個歐洲國家制定「薪酬透明法」,或是實施「薪酬透明政策」的相關計畫,2021 年時,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向歐洲議會提交「薪資透明法草案」,其重要規定是 250 人以上企業的雇主必須履行的義務包括:在面試前就向求職者告知薪酬資訊、每年公布依照性別區分的薪資差距資訊、雇主應與員工代表合作執行「聯合薪酬評估」,以確認雇主是否基於客觀、性別中立的因素支付薪資。我國也已經於民國 107 年 11 月公布施行「就業服務法」第 5 條的「薪資透明條款」。
(一)請說明依據我國「就業服務法」第 5 條第 2 項第 6 款的「薪資透明條款」的規定,要求雇主必須遵守的義務為何?(10 分)
(二)我國「就業服務法」的「薪資透明條款」規定,與上述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的「薪資透明法草案」的重要條款相比較時,有何不同之處?(15 分)

本題為25分高分佳作(滿分25分)


光這個字我就會給滿分了!

考取經驗分享


考取經驗分享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私立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就任家鄉某出版社編輯部一年,第一次領到年終,發現只有6000塊,因為不甘心自己只值這點錢,憤而裸辭備考。

準備過程(各考科準備):
共同科目:
因為我的目標一直都是高考,共同科目在高考的占比很低,所以國文、憲法、法緒及英文我都沒有花太多時間在上面。
國文直接吃老本,英文放推。法緒及憲法僅靠奪榜班最後幾周的歷屆難題考卷做複習而已。但這也代表老師平時在課堂上的講課就已經足夠紮實,完全足以應付考試內容。

社會學(韋伯老師):
老師的內容很紮實、各單元重點筆記的思路如何形成的都非常清晰。我個人習慣在早上提早半小時起床,用這時間寫一題申論,早上去補習班順便交給櫃台,以達到複習及維持申論寫作手感的目的。
我習慣把所有問題整理成一張便條,在奪榜班提供的Q&A時間向韋伯老師提問,很多在自己視野盲區的問題,經過老師提點則豁然開朗,才發現沒有那麼難,只是自己想得太複雜。

經濟學(徐喬/林泉老師):
個人是學店文組,國中基測數學只考了25分,想當然爾經濟學絕對是我上岸過程中最大的阻礙,徐喬老師的教學內容絕對算得上淺顯易懂,奈何我真的力不從心,所以我還是採用反覆聽課的方式,每個單元都聽懂了,才會往下推進,經濟學是門一環扣一環的課,前面聽不懂就接著往下聽,只是在讓自己一頭霧水的部分增加而已。 當我把前面的部分捋順了,後半的難題就迎刃而解,不如說這門課本就沒有那麼難,只是我感人的智商在幫自己增加難度。我很喜歡老師上課時說的「不要問我為什麼微分是次方挪下次方減一,那是數學,我教的是經濟學」,備考絕不是鑽牛角尖的好時機,我到現在還是不懂為什麼微分是這樣操作,但這可以等到我以後想當數學大師的時候再去慢慢鑽研,各科同理。
反覆練習、公式該背就背,老師說過「越不會的才越要練,你不會你就回家」,經濟學真的很難,我被這科弄哭不少次,每次哭完接著算它,我建議所有對經濟學心生害怕的人把上面這句話寫在課本第一頁,每次又被搞到心態爆炸的時候翻過去看一看。
作圖的部分一定要基本了解,我在備考期間練了無數計算題,造化弄人,今年兩題都是作圖題,我只能靠著一點稀薄的印象畫出圖形來,希望考生們不要忽略作圖的重要性。

行政法(程怡/林葉老師):
我認為程怡老師在行政法課程的給予的基本功教學絕對是非常紮實的,即便我這個毫無法科背景的考生,也能跟著老師的課程一步一腳印的學習,但老師的語速對我來說偏慢,所以我通常是以兩倍速的方式聽課。
 林葉老師則是給予我申論題的作答內容很大幫助,老師的評語很犀利,告訴你什麼該寫,什麼不該寫。例如爭點若有兩說,則兩說並陳、訴願+訴訟+國賠的內容作答一次寫清楚,這三件事就是連在一起的,有問就都寫出來。因為老師剛好在考前對我點了這部分,讓我高考行政法的第二題我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此外還有購入課外讀物兩本,分別為《行政法題型破解》及《這是一本行政法解題書》,後者較好讀懂,是林葉老師推薦給我作為申論內容參考的書籍,在此我也推薦給沒有背景,想充實申論內容的考生。至於前者讀起來就有點太難了,我自己到考前都沒有讀完,為了預防自己想太多,考前索性就不看了。
個人認為行政法是門需要「整理」,而不是把課聽完就收工睡覺的科目,我很喜歡王世堅議員說的一句話「南北菜蟲,一起串聯,就是這麼簡單!」而這門科目,需要的就是課後將各部分「串聯」起來,舉例來說,老師教了行政罰法、行政訴訟法,那麼這兩個單元的關聯是什麼?要去思考何為行政罰,救濟時適用何種訴訟類型等等,將其整理乾淨。
因為我本身並非法科出身,最初接觸行政法時,我採取「不懂就再聽」的策略,駑馬十駕,別人可能聽一次就懂,沒關係我是視訊上課,聽不懂就再聽,聽到懂為止,每堂課我至少都反覆聽了不下十次,也在這個過程中順手整理老師給予的資訊,什麼樣的題型會使用到什麼釋字、座談會結論等等,每一次重聽都是對申論題內容的一次充實,也許很浪費時間,但對我這種笨蛋很有作用。
最後就是乖乖刷考古題了,想掌握選擇題分數的話千萬不要漏掉這個步驟,絕對有用。

勞動三科(陸川/黎仁老師)
陸川老師,我的超人!我認為陸川老師的課程最棒的點是,他總是會用最好懂的方式告訴我這條法律隱含的爭點是什麼、立法的問題在哪、哪裡可以改進、適用哪種情況。勞資關係與勞工立法兩門科目,我推薦先搞懂內容,再練習申論,因為你要先搞清楚,用到的法條是從勞動基準法來的,還是性別工作平等法,或是職業安全衛生法。搞清楚後,準備方式大約與行政法如出一轍,此處不多贅述。
黎仁老師的就安課程,比較偏向念課文,這點常為人所詬病。因此我會推薦聽課程的同學抓住重點,就是老師在唸完課文後,有時會提供他自己的看法,整堂課最重要的是這個!也就是說這門課困難的點其實是如何在3個小時的課程中保持專注,等待老師發表自己的看法。
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在考前總整理的最後幾分鐘,用短短三句話精準命中高考其中一題的題目(第三大題的第二小題,我的12分應該是這樣來的),我真的大為震撼,魔鬼果然都藏在細節裡,不禁感嘆老師猜題真的滿準的。


志光的資源我最喜歡志光在申論題批改。
在我備考期間經常每天交出1、2張申論題,櫃台無不照單全收。而老師們經常不吝評語與指導,如果批改後還是有不懂的地方都可以私訊或當面詢問,並不會因為面授班或視訊班而有所差異。
我想告訴所有考生,既然都繳了學費,就不要害怕繳交申論題,老師們都很願意批改,要最大化利用自己的學費,讓老師們改好改滿。

 

預約課程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