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偷看上榜生的解答】財政學、稅法申論題怎麼寫?111年高普考 財稅行政 雙榜上榜生-吳○安 來教你申論題│經典重現考場的解答

活動時間:2024/02/26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財稅行政  

活動摘要:

想知道上榜生在考場的申論題都寫了些什麼嗎?今天帶你偷看111年高普考 財稅行政 雙榜上榜生-吳○安同學的財政學、稅法申論題!兩題均是獲得考選部閱卷委員認證的高分手稿,值得同學借鑒學習!

財政學申論題

財政學申論題 考場高分手稿經典重現

題目:
111普考財政學 第1題

某特定個人之效用函數為:U(I)= ,其中 I 為年所得。假設在一般的情形下,該個人每年可賺取 3,000,000 元,但一年中有 5%機率,可能因生病而損失 2,000,000 元。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若保險費率為精算公平,該個人會購買多少保險?為什麼?(9 分)
(二)計算該個人之風險貼水(risk premium)。(10 分)
(三)請以本題所描述的情境,討論資訊不對稱下所可能產生的道德危機與逆選擇問題。(6 分) 

本題為22分高分佳作(滿分25分)


稅法申論題

稅法申論題 考場高分手稿經典重現

題目:
111年普考財稅行政 稅法第2題
我國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 6 條所規定之營業人,所指為何?又我國營業稅之納稅義務人為何?請依稅法相關規定說明之。(25 分)

本題為23分高分佳作(滿分25分)


讀書技巧分享


考取經驗談分享
1.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畢業於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因為是本科系,考試科目皆為大學必修,且公務人員較穩定,因此選擇報考財稅行政。

2.    選擇志光的原因:
由於自己在家聽函授課程會不專心或偷懶,以報名面授為優先考量,而只有志光才有台南財稅行政的面授課程。另外家人之前也在志光考取,推薦我去詢問,試聽後覺得沒有問題,因此在志光報名。

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1.    共同科目
國文:選擇題和作文沒有特別準備,公文則是先看著課本練習,比較熟悉架構後再自己寫,考前一周再複習一下各個題型。
英文:沒有準備
法緒:只有上課沒有複習,考前兩周練習幾回歷屆,再把錯題訂正好。
憲法:同上,加上在考場的時候看一下憲法考前重點整理的幾個釋字和憲法訴訟法。

2.    專業科目
財政學:
老師上課會舉例,把例子寫下來,上課比較不會想睡覺,複習的時候也容易回想。每次上課都連續兩堂,基本上進度都會好幾十頁、甚至幾百頁,我會盡量在當天回家後複習一下然後把當天進度的課本選擇題目全部都做完,實在做不到的時候,隔天做完,仍做不到的時候,至少要在下次上課前要做完,才不會累積太多,遇到問題也能下次就詢問老師。至於申論題的部分,我是在奪榜班才開始認真的練習,一開始比較沒頭緒,但多練習幾次,被扣分的去問老師原因之後,就慢慢知道架構該怎麼寫了。
考前大約一個月,我寫了近三年地特、高普、及總複習給的選擇題,申論題只有跟著奪榜班給的題目練習,課本很重要的圖一定要自己畫過,再看一下財政學總複習的申論解答範例、練習讓自己各種類型的題目都有個印象,覺得很重要的,例如哈柏格模型,再自己做成筆記,方便複習且在考場的時候也可以看。

租稅各論:
跟財政學、稅務法規各有重疊的部分,基本上準備方式跟財政學差不多,但自己到考前複習時發現這科比想像中的難,後面有些地方沒達到自己希望有的熟稔度。

經濟學:
個經的部分大學上課比較認真,因此上徐喬老師的課時也比較輕鬆,當天回家後沒有特別複習,只在老師要考試前幾天看一下考試的範圍。總經的部分則讓我非常頭痛,真的沒什麼興趣,上課常常恍神,回家也不想複習,最後是奪榜班安排的考試進度考到總經時才認真準備,遇到不懂的就在志光線上補課的網站再聽一次,但積到後面才準備會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心理壓力也比較大,是我應該改進的地方。

民法:
自己心境變化最大的一科,大學雖然有民法課,但我基本上就是一張白紙,唯一只知道801+948,但法條內容是什麼、用在哪都不知道XD
一開始上課覺得很催眠,常常打瞌睡,抄的筆記都看不懂,後來逼自己民法上課前一定要早點睡,上課後先複習一遍,可以自己另外再寫一次大致的架構,最後重複回憶內容直到能在腦海內想像出大致的筆記,這樣做之後,老師上課的提問很多心中都能有答案,自信心也上升,中後期民法課變成我最喜歡上的課。 
民法的選擇題,因為發揮不穩定,我在倒數一個半月左右幾乎每天都練習一回,三年內的地特、高普考、原民特考、司法特考、鐵路員籍跟高員等等都寫過,錯題一定要訂正,常錯的可以在法典上標註。申論題則是在讀書會時才第一次寫,一開始看著課本和筆記作答然後互相討論,再漸漸不看筆記自己發揮,但到奪榜班一開始考試時仍然很茫然,常常毫無頭緒只能硬著頭皮寫,但也是因為這樣才努力補強,在奪榜班的時候進步了很多。

稅務法規:
考得很細的一科,老師上課講解的也很詳細,最重要的是我覺得很多地方會解釋原因,而不是只有教稅法的規定,我覺得對記憶很有幫助。
除了上課後回家複習,我會把一些自己覺得申論題會考的地方做成筆記記憶,一樣考前大約一個月練習近三年的選擇題,申論則是跟著奪榜班給的題目練習,今年因為稅捐稽徵法修法一定會考,要把申論可能會考的全部背下來,考前複習時我自己手寫一遍後,唸出來然後用手機錄音,睡前和早上洗漱、吃早餐時聽,多聽幾次之後大致上就可以背出來。

會計學:
被我放棄的一科,覺得以前會計都出得很難,放棄會計和其他人的分差可能也不會太大,可以用其他科彌補,所以就決定不碰這科了。
但到奪榜班我就後悔這個決定了,看到其他人在寫題目、訂正錯題,自己卻是一片空白心中真的會忐忑不安,畢竟風險太大,如果今年出題簡單和其他人分差也會被拉開。結果考完今年會計真的考得很簡單,感覺跟以前大學期中期末考差不多而已,但其他科卻很難,所以考完的時候更後悔而且很絕望,要是重來我應該至少會把自己聽得懂的地方顧好,心理壓力也不會像完全放掉這麼大,總之完全不推薦跟我一樣放棄。

志光短期課程-奪榜班、題庫班:
很推薦比較不擅長自己規劃複習進度,還有在家會偷懶的人報名奪榜班,我就是兩者兼具,覺得效果差很多。在奪榜班看到其他人在讀書也會激勵自己要更認真,遇到問題也有老師可以問、有同伴可以互相討論,有時候老師出的題目可能會是正課自己遺漏的部分,同伴提出的問題也可能是自己從沒思考過的,這些都能讓自己的準備更充分,我也因此進步了許多。

志光的資源(讀書會、講座)
讀書會也是我認為幸好有參加的資源,不僅是因為每周安排的進度督促自己要複習,更是因為認識了一群夥伴,讓我從一開始都一個人,變成有人與我一起成長,心裡自我懷疑的時候也能互相鼓勵加油,是支持我繼續努力很重要的原因。


 

預約課程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