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偷看上榜生的解答】財政學申論題怎麼寫?111年高普考 財稅行政 雙榜上榜生-吳○珊 來教你申論題│經典重現考場的解答

活動時間:2024/02/26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財稅行政  

活動摘要:

商科的同學平常是不是都沒在寫申論題?想知道上榜生在考場的申論題都寫了些什麼嗎?今天帶你偷看111年高普考 財稅行政 雙榜上榜生-吳○珊同學的財政學申論題!這題是獲得考選部閱卷委員認證的高分手稿,值得同學借鑒學習!

財政學申論題

財政學申論題 考場高分手稿經典重現

題目:
111年普考財政學申論題第2題

某筆土地每年可帶來 120,000 元租金收入,直到永久。請回答下列有關稅負資本化問題:
(一)某甲於購買該筆土地後,政府對所有土地開徵 5%單一稅率之地價稅;在市場利率為10%、稅負完全資本化的情形下,地價稅的課徵對於該筆土地的市場價格有何影響?甲是否可以透過在政策宣布後,立即出售土地的方式避免負擔地價稅?(15 分)
(二)若於地價稅開徵後,市場利率維持為 10%,但該筆土地年租金上升為 135,000 元。請計算該筆土地資本化的程度。(10 分)

本題為23分高分佳作(滿分25分)


讀書技巧分享


考取經驗分享
基本背景、報考動機:
我是企業管理學系畢業,由於繼續升學意願不高,再加上大四時對於未來迷茫,因此在家人建議下選擇報考工作與薪水相對穩定的公職考試,而本身畢業於商學院,故選擇同為商科類型的財稅行政。

選擇志光的原因:
由於台南志光屬於公職權威,因此一開始便先去補習班詢問自己適合報考什麼類科,經櫃台人員介紹後,推薦經建行政與財稅行政,而仔細評估自己所習慣之上課方式,決定選擇課程皆為面授的財稅行政,較能督促自己在課堂時能全神貫注。

準備過程(各科準備):
共同科目:

國文與英文基本上平常都沒有特別準備,考前將公文格式背過再寫過一次而已。憲法與法緒則是將課程跟好跟滿,由於憲法在課程開始前期就會上完,所以中間準備時間也沒有拿出來複習,考前幾個月把重要釋字看過,對於釋字內容熟悉;法緒老師上課會抄筆記,建議將上課筆記時常拿出來複習,並且回想老師上課內容,才會了解筆記重點。

會計學:
中級會計對我來說十分困難,但是老師上課時會發一本筆記,裡面會詳細寫每章重點,可以先把筆記裡面的內容記好,很多題目都能在筆記內容找到答案,所以回歸最初,要把不會的觀念釐清,有問題可以找老師或同學一起討論,把內容內化成自己能理解的方式,學習會計就會簡單許多。

稅務法規:
初次上老師的稅務法規,老師便提醒大家這門科目是必須時常背誦才能拿分,因為大學時期從未接觸過稅法,所以剛開始上課內容對我而言很生硬,但是透過讀書會小組討論,我會把不懂的觀念向大家提問,而組員也都會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向我解釋。萬事起頭難就是我學習稅法最深刻的體悟,一開始必須把小觀念釐清,瞭解內容後,再多次反覆閱讀,加深並強化印象,最後將自己容易忘記的點寫在小字卡上,可以利用零碎時間,把字卡本拿出來翻並且回想詳細法規內容,這樣才能多加背誦,將法規刻入腦海中。而在準備過程中,會發現有些相似之處會出現在不同稅目,例如自用住宅的相關規定在地價稅、土增稅及房地合一稅皆有出現,我會針對自用住宅規定統整出來,這樣在複習時可以一次全面到位。

民法:
老師上課板書很漂亮,所以在上課時心情會很愉悅!由於老師上課皆會將架構抄寫於黑板,因此以熟悉筆記內容為主要。本身準備方式先增加重要法條熟悉度,了解法條適用於什麼情況,再去依照各編大架構背每編內容有哪些法條,再背條號。例如繼承編我會先了解整編包含遺產繼承人、如何繼承、開具清冊、遺產分割......,再針對這些部份去背誦條號區間落在哪裡,最後根據本身對於法條熟悉度再更精準背誦條號。因為民法選擇題幾乎都是法條操作,所以對於法條必須十分熟悉,若沒有清楚知道內容,可能會因為出現模稜兩可的答案而錯失分數。

經濟學:
我認為經濟學是財政學和租稅各論的基礎,本身是將老師課本圖形親自畫過一遍,了解圖形上的點如何以及為何移動,若是沒有親自畫過比較難理解上課內容,經濟學我有另外買一本題庫書,在讀完一章後,大量刷題目,讓自己了解還有哪些觀念尚未清楚,針對不清楚的題目做記號,可以用於最後衝刺時間將題目再次拿起來寫,檢視自己有沒有進步。

財政學:
財政學內容很多,所以平常一定要加緊腳步複習,不然會忘記內容,我習慣在禮拜六上完課後回家睡前回想上課內容,然後在一個禮拜內將課本題目練習完畢,因為內容眾多,所以會在詳讀課本時,旁邊準備一張白紙,將該節的重點寫起來,每一章寫得重點盡量縮減在A4紙的一半,有利於之後複習回想或者臨時想不起來要找的重點在哪個章節就利用重點紙找出來。在寫題目的時候我會將錯題做記號,不會的題目標記起來詢問老師,而申論題的部分,則是先將課本內容熟讀不只一次,慢慢練習,一開始會無法大量產出內容,但經過長期練習給老師批改,可以了解要如何更精進,多跟老師互動也更能知道要如何在財政學拿分。

租稅各論:
我認為租稅各論的內容要比財政學更加深入,在準備租稅各論的時候,必須明確區分是以何種基準判斷事情,以及不同的稅在效率方面會是如何不一樣,因此熟悉課本內容也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再來就是租稅各論會使用到稅法的概念,所以在準備過程必須對於稅法的法規十分了解,也必須在財政學扎下租稅總論基礎,始能在準備過程頭腦清晰不會錯亂。

讀書安排:
本身背科必較弱,會利用早上起床頭腦較清楚的時間(9點-12點)讀民法或者稅法,每天交錯背誦;而午餐過後則會讀算科,像是經濟、財政或中會,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日積月累後就會不只一大點了。而平日晚上上課後,會在三日內複習課程內容,並且在下一次上課前再複習一次。至於週末上整日課程,則會盡量在一個禮拜內規劃時間複習,因為內容龐大所以需要較多時間複習,第一次複習是將內容熟悉並且內化,所以即使花再多時間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要有效率且有吸收進去腦袋。每個人適用的讀書方法不一樣,可以給自己一個禮拜嘗試不同的讀書方法(試誤期),必須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這樣才能長久且有效的實行!

志光的資源:
我認為志光所提供資源中最重要的是讀書會再來是奪榜班。讀書會讓我找到一起努力的戰友們,在備考期間大家一起加油打氣,會讓自己更有動力撐下去,往同樣的目標前進。另外奪榜班的訓練讓我寫出申論題一套模板,即使真正上考場面臨緊張跟壓力,還是能寫出有架構的內容,再加上老師解惑時間,了解自己不足之處,考前最後一步能參加奪榜班是我快速累積實力的地方。

鼓勵未來考試的同學:
在漫長準備考試的期間,會有許多懷疑自己的時候,記得自己考試時的初衷,適時給予肯定並且告訴自己:「我可以的!」遇到任何撞牆期,都可以向身邊同為準備考試的同學互相分享或者詢問補習班班導,考生也是需要緩解心理的焦慮,才能繼續跑下去。最後,希望在準備考試的各位,能順利上岸、金榜題名!


 

預約課程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