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上榜生來分享】司法特考刑法申論題高分手寫稿! 111年司法特考書記官全國第九名上榜生-卓O鈞來分享刑法申論題│考場手寫稿來分享

活動時間:2022/11/20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司法特考三等   司法特考四等  

活動摘要:

有看過刑法拿高分的申論卷嗎? 台南志光獨家邀請111年司法特考書記官全國第九名上榜生-卓O鈞來分享,刑法高分手寫稿。這是獲得考選部閱卷老師肯定的申論答題,趕快看看吧!

刑法高分

刑法 考場高分手稿重現

題目:111年司法特考 四等書記官 刑法概要 申論第1題


一、甲早想偷朋友乙的名貴鋼筆,某日利用兩人一同在圖書館看書,乙離開座位去洗手間時,甲出於取得鋼筆意思,伸手到乙的書包中尋找該鋼筆,未料乙當日竟未帶鋼筆出門,甲翻弄了乙的書包後一無所獲,只好罷手。
請問甲的刑責為何?(25 分)


本題為高分佳作(25分為滿分)


準備技巧分享



關鍵做法:
一、既然報名面授班,我就告訴自己要發揮面授班的優勢,那就是多找老師討論問題,透過跟老師討論問題可以釐清非常多觀念,而且要把問題問好也是一種實力的展現,因為必須將自己的問題表達清楚並聚焦在關鍵點上,而不是給老師一個開放式的問題請老師幫你解答,做好問問題這件事,其實對於申論題的論述能力也有所幫助。


二、請務必要練習考古題,不管是選擇題還是申論題都必須練習,平常練習的過程都將成為正式考場上的養分。選擇題部分,必須針對錯誤或猜對的題目的每個選項都進行檢討;申論題部分,請務必要針對正式考試的時間來安排每一題能夠寫的時間進行計時寫作,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完,這樣子的練習過程中,將會讓自己更加能判斷哪些內容是必須呈現給閱卷老師看的,其他不重要的內容就可以簡易帶過即可,而且多練習也能培養更好的爭點意識。

三、就申論題針對爭點的討論部分,大家一定都會學到許多不同見解,在論述不同見解的理由時,相信許多人都會覺得內容實在太多了,根本記不完,我在備考期間也有相同的困擾,後來我都只記關鍵字並且以自己的論述方式將關鍵字給完整論述出來,並非照著課本上的內容一味的背誦,這個方式讓我在學習效率上好很多。

四、每天請抽出一點時間背法條,法條是申論寫作最根本的基本功,特別是書記官這個類組的考科與司法官、律師考試的考科完全重疊,所以很多司法官、律師的考生會來考書記官當作練筆,若非本科系的考生想要上榜勢必一定要贏很多法律系的考生,那麼背法條就是一個建立自己優勢的方法,因為司法官、律師考試是有附法條本的,所以基本上他們對於背法條這件事所下的功夫並不多,而且在申論題的呈現上,引對法條條號也便於閱卷老師改題,你讓閱卷老師改題越快樂,你也會獲得越快樂的分數!!!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我只在考前一個月把公文格式給看熟並練習兩、三題;空閒之餘就翻翻一些名人的故事或名言佳句來作為作文寫作的素材;選擇題部分就沒有特別準備,畢竟範圍實在太大,分數占比也不高,投資報酬率太低了。

三合一:英文一直是我的大罩門,有時候認真寫跟一條龍猜同個選項的分數差不多,所以就沒有特別準備,正式考試還是一條龍的猜。因為英文分數不如其他考生,所以憲法及法緒分數必須全拿,所以我會做考古題,並且將題目答案出現過的法條在法典上特別註記,不過我這次三合一只拿了48分,實在是偏低,正在觀看這篇心得的各位,可以將我的方式作為反面教材警惕。

民法:老師的授課方式和內容,讓我很快的理解每一個民法概念,循著老師的體系圖思考一遍,就能完整的將觀念複習一次,後來在練習題目上看到關鍵字,腦海就會自動浮現相關的體系圖,對於解題脈絡在申論卷上的呈現有非常大的助益,也讓我的民法在今年拿到了92分,是助我能順利上榜的關鍵科目!!

刑法:三階論TRS是學習刑法的基本功,什麼要件該擺在什麼位置討論必須要有正確的理解,才能建立起完整的刑法體系,不管是對於選擇題還是申論題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刑法的申論題格式相對其他考科申論題而言較好上手,主要就是針對三階論的操作,並且在正確的位置將爭點點出並進行討論,所以請務必好好理解三階論的運作。


行政法:行政法是由很多部法結合而成的,內容非常多且雜,在準備上我以法條及實務見解為主要的方向,除非是非常經典的考點才會刻意多記學說見解,否則我不會記太多學說見解,畢竟正式考試時間九十分鐘要寫四題申論,實在太緊繃了,能寫的版面其實也有限,記再多學說見解在考場上寫不完的話,一切都是空談,所以我採取法條條號引用正確及寫出該題爭點於實務上的見解是什麼,再套入事實涵攝得出結論,把基本分穩穩拿下,不要讓這科拖累到整體成績,對我而言這樣就合格了。

民事訴訟法:這科應該是許多考生的惡夢,實務與學說見解非常繁雜,且訴訟法一樣是九十分鐘要寫四題申論,所以準備上我一樣是以法條跟實務見解為主,與行政法的準備策略並無不同,可以參考上述方式。

刑事訴訟法:訴訟法本質就是程序法,所以在學習上必須把整個刑事訴訟流程給弄清楚,不同階段的流程會涉及什麼行為跟概念都必須弄清楚,這樣才能對這個科目更加融會貫通。另外這科的出題很常以實務見解為主要的方向,所以多看實務見解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陳厲老師的正課課本及總複習講義皆收錄了很多最新的實務見解,內容豐富程度在三、四等考試上絕對是夠用的,所以實務見解一定要好好的看,必考!!


「一切都是上天最美好的安排」,這是我今年準備過程中最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經歷了去年劃卡失誤,原本上榜卻變成離錄取平均分數差距0.67分的落榜生,說實在當時真的非常難以接受,也就是這份不甘心促使我決定再戰一次,而我也徹底地檢視自己過去的準備方式並進行修正,並且一直努力的堅持到最後順利拿到我很滿意的名次。


另外我是私立科大資訊工程系的學生,並非本科系生,我相信在此看我的這些話的(/ ),學歷一定不比我差,那我如果都能上榜了,難道你們還要懷疑自己的實力嗎? 若目標明確就是想要上榜,那麼就好好的為自己衝刺吧!!把握自己所能控制的,其他的就交給上天去安排,不管最終結果如何只求問心無愧就好了,將來的自己不會後悔現在的自己不夠努力,那就足夠了!! 加油!!

預約課程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