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偷看上榜生的解答】地方政府與政治申論題怎麼寫?112年高普考 戶政 雙榜上榜生-邱○淳 來教你申論題│經典重現考場的解答

活動時間:2024/02/26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活動摘要:

想知道上榜生在考場的申論題都寫了些什麼嗎?今天帶你偷看112年高普考 戶政 雙榜上榜生-邱○淳同學的地方自治申論題!這題是獲得考選部閱卷委員認證的高分手稿,值得同學借鑒學習!

地方政府與政治申論題

地方政府與政治申論題 考場手稿經典重現

題目:
112年高考戶政 地方政府與政治 第二題
地方稅法通則已通過20餘年,雖賦予地方政府開徵地方稅權限,但實施多年對地方政府財政挹注效果有限。請說明地方稅法通則所規定地方可以開徵的地方稅課有那些?造成徵收效益不如預期的法制上、政治上與行政上的主要障礙有那些?(25分)




讀書技巧分享

 1.民法總則、身分法
老師上課會將法條整理成好理解的體系表,並補充考試爭點,我把上課筆記及課本內容整理成我自己的一本筆記,備考後期都看我的筆記和法典記法條,我還有買老師的解題書,以參考老師的解題架構與加強對考古題的印象。

  2.行政法
老師會把艱澀難懂的行政法整理成簡易版的體系表,上課時我會先將老師的筆記抄在一張紙上,下課後再把上課筆記與課本內容整理成另一本筆記,備考後期大量練習行政法的選擇題,搭配我的筆記複習。

  3.移民政策與法規
老師課本的內容很詳盡,會將母法和子法整合在一起,並透過關鍵字的方式協助記憶法條。讀書會後期安排的考科是移民法,我們每次讀書會都會練習寫四題申論題,我還有另外練習數篇申論題交給老師批改,老師亦針對我的問題提供改進建議。

  4.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老師上課時會帶我們練習統計的歷屆試題,下課後我會多練習幾遍計算較繁雜的題目,熟練計算機的操作。另外,我會上國發會的網站跟進新的國家政策,並將相關的政策整理成一份並印出來閱讀。我還有整理一本自己的筆記和老師的解題書,這些都對增強申論的能力很有幫助。

  5.國籍與戶政法規
老師上課及課本的內容都很詳盡豐富,我覺得熟讀老師的課本就很有幫助了,由於讀書會前期安排的考科是此科(同樣為每次練習四題申論題),我會在讀書會前一天把當週進度的內容整理成自己的筆記。法條的部分亦透過關鍵字的方式記憶,我會把相關的法條連結在一起,例如把有關的民法條號抄在戶籍法旁邊,提醒自己寫題時可以運用這些法條,來豐富論述內容。

  6.地方政府與政治
熟讀老師的總複習講義,參考課本、講義中每個主題的前言運用至我的申論前言上。每堂課皆交一篇申論題作業,老師都會當天批改發還,給予實用的建議與鼓勵。透過關鍵字的方式記憶法條,並將老師預測可能會出的時事考題預先寫好一篇完整的論述,以防被突襲。

 

預約免費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