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12號

02-23120607

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12號

02-23120607

公職&研究所一次包辦

活動時間:2020/10/29 00:00 至 2021/01/23 20:00止

標籤: 公行所   研究所考試  

活動摘要:

1.講座的目的除了針對研究所之外,可以讓原來只想考研究所或只想考國考的同學,瞭解兩者可以併行,讓兩個群體可以產生交集。 2.研究所獨門暗器與新的學術觀點都是由名校老師研究所課程中出題。3.命題老師由自己的研究著作或在碩士班開設的課程出題,也可以說出題研究所考試化。

行政學

公職&研究所一次包辦:

講座大綱:

1.講座的目的除了針對研究所之外,可以讓原來只想考研究所或只想考國考的同學,瞭解兩者可以併行,讓兩個群體可以產生交集。 
2.研究所獨門暗器與新的學術觀點都是由名校老師研究所課程中出題。
3.命題老師由自己的研究著作或在碩士班開設的課程出題,也可以說出題研究所考試化。


 




科目:
行政學
時間:
12/30(三) 19:00 

01/06(三) 19:00
講座重點:
1.真相只有一個:近年研究所考題類型統計分析,讓您知道研究所愛考什麼,怎麼考,趨勢為何?

2.欲練神功,必先自“功”:要如何考上台政等名校,需要如何規劃準備

3.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研究所愛考哪些實務,理論實務必須搭配



 

公共政策

科目:
公共政策
時間:
2021/01/09(六)

2021/01/23(六)
講座重點:
1. 協助同學對公共政策這門考科之內容建立體系性之認知與理解。→介紹政策分析與政策研究之內容,並釐清兩者之差異。

2. 教導同學如何將時事內容與學理概念進行聯結。

3. 以近期時事---新冠肺炎防疫政策、健保改革、廢考監兩院等---作為素材,為同學示範如何從事學理性評析---以學理內容解讀與評述相關政策現象。

 

政治學

科目:
政治學
時間:
2020/12/27(日) 10:00

講座重點:
民主化理論、選舉制度、政黨體系與政治傳播:
(一) 民主化理論
民主化理論考點聚焦於古典民主理論、修正民主理論乃至Huntington第三波民主化、民主鞏固、民主轉型、民主衰退論(democratic recession),以及學者Fukuyama「歷史的終結」與政治秩序衰敗之「失敗國家」觀點,皆為考題重點所在。

(二) 選舉制度與政黨體系
舉凡選舉制度之多數決、比例代表制、混合制等比較題型乃為傳統政治學選制考點,其中又如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與並立制之比較,更為考試準備上的核心重點;政黨體系則側重於政黨類型、政黨重組、政黨解組、階級解組等現象,故建議搭配時事與相關事例加以分析。

(三) 政治傳播
政治傳播考點多為傳播效果論之研究,如政治傳播之議題設定、樂隊花車、框架、沉默螺旋與第三人效果等,政治傳播與民意變化消長之關係亦是命題上的焦點。

科目:
政治學
時間:
2021/01/02(六)

講座重點:
二、政治體制與憲政體系、政治思想、政治文化與政治社會化:

(一) 政治體制與憲政體系
舉凡極權主義政體、威權主義政體、自由民主政體之定義與分類,以及總統制、內閣制與雙首長制之比較題型皆是長年核心考點,當中又如選舉式威權(electoral authoritarianism)或競爭式威權(competitive authoritarianism)更屢屢成為近年出題重點,值予關注。

(二) 政治思想與意識形態
政治思想如霍布斯、洛克、盧梭等人在內之學說可能單獨成為考題外,政治意識形態如啟蒙運動以降自由主義、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之淵源發展,乃至二戰後之後現代主義、後物質主義、女性主義、環境主義,以及左派與右派之觀點,也是近年命題熱門領域。

(三) 政治文化、政治社會化與政治傳播
舉凡Almond與Verba政治文化三類型、政治社會化理論中涉及年齡的生命週期(life cycle)與政治世代(political generations)理論為近年命題主軸外,「公民社會」、「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概念亦為延伸命題焦點,故建議考生們可加以留意。

 

科目:
政治學
時間:
2021/01/13(三)

講座重點:
三、全球化、全球治理、國際關係、政治經濟學與比較政治議題:

(一) 全球化與全球治理
全球化與全球治理浪潮下,國際組織與非國家行為者範疇逐漸受到重視,又如華盛頓共識與北京共識角力的議題,乃至當前全球治理面臨民粹主義與極端意見氣候下之「後真相政治」等挑戰,亦值予考生關注。

(二) 國際政治與政治經濟學
國際政治主要理論舉凡現實主義、自由主義與建構主義等學派,以及權力平衡在內的核心概念,也是考生準備上不可忽視之處:政治經濟學的經濟自由主義、經濟重商主義、結構主義,以及國家於經濟事務上所扮演的角色等範疇,雖非傳統政治學主流命題考點,仍建議考生們能多一分熟稔,少一分不確定感。

(三) 比較政治
如各國行政、立法、司法(釋憲)制度等研究,皆是比較政治之核心考點,具體舉凡美國選舉人團、法國第五共和與兩輪決選制、英國與美國國會立法之院會中心與委員會中心制度等差異比較,都是過往考古題常客,也是考生們準備上建議勤加練習之處。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