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民航特考考取心得

107民航特考三等航務管理心得-黃薇蓉

107民航特考三等航務管理心得-黃薇蓉

#民航特考#航務管理

點閱:1555

背景

畢業於某國立大學航空暨運輸管理系,只聽科系似乎與航務管理相關,但其實不全然,課程上比較偏重於空地勤與運務,雖在校期間就已知民航特考這個考試,但並沒有特別專注這方面的訊息。

選擇民航特考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最貼近自己就讀的科系,二為相對於高普考或其他項目競爭者較少(但考科獨立性與難度也高),考試科目像是英文、國文、民用航空法及運輸學,都還算是有接觸過並不算太不熟悉,但這是第一次準備國考,不論是法學、空氣動力學或申論題題型,都是相當陌生的,因此選擇函授課程當作第一步,助於釐清準備方向。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分為三個部分-選擇題、公文、作文,選擇題的部分我大多都跟著教材走,除了做課本跟歷屆試題的練習外,並沒花太多時間;公文則注重於格式,內容參考例題做練習;作文是比重最重的,因此我會固定時間練習,試著多做不同題型,增加熟練度。

法學知識
共同科目,也是教材中最快速跟齊全的部分,上課時專心聽講跟作筆記,之後我是藉由多練習考古題並從中尋找問題,來做複習。

英文
同樣分為三部分-選擇題、翻譯(中翻英、英翻中)與作文,我花了最多時間練習,而且還設有門檻60分;對於教材的運用,每一堂課我都會做三個步驟:預習、聽講、複習,遇到不會的單字作筆記,也會多看例句,從中學習單字與句型的應用,翻譯及作文的練習個人放在比較後半部,是希望累積較多單字量與句型的熟練度後再去做練習,課外自我加強的部份我會利用英文新聞、文章、電影或是網路上的英文影片,訓練語感。

英文會話
這科是考驗考生的英語表達能力,一樣需要一定時間的累積,不但需要訓練流暢度也同時加強自我信心,保持對英文的敏感度,善用時間開口練習,學習母語人士的用法或聲調也是不錯的方式,可以和英文考科一起結合多參閱一些影片或新聞,也很有幫助。

民用航空法
在課程正式開始前我就先背誦法條,以必考方向為主,像是第二條當中的名詞定義、死傷或行李賠償等等,先把母法熟悉過後,再加入其他子法一起背誦,有助於寫題目時的豐富度,這科也是花費許多時間,建議可以提早開始準備。

運輸學
「運輸」這個概念範圍其實很大,不過民航特考重點還是「航空」,因此我著重於三部分:運輸的基本觀念、航空運輸學與運輸政策及趨勢,之後再配合練習題目就能多熟悉了。

空氣動力學
這是一科對我來說完全陌生的科目,有關於計算的部分,由於對於理科計算或公式的應用毫無頭緒,只能盡量從文字敘述下手來補強,多利用一些已知的資訊盡可能地揮灑,不知怎麼著手的話也可以先參考一下歷屆試題。


 

建議與鼓勵

準備考試的過程是一場長期抗戰,每個科目都需要花費很多時間與精力,以上經驗分享僅作參考並不一定適用所有人,建議大家可以先花一些時間認識自己,更重要的是過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時間分配,適度的放鬆也是必要的一部分,則能更有效率以及持之以恆,祝福有志報考民航特考的大家金榜題名。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