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心得-張○驊(桃園市第1名)

108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心得-張○驊(桃園市第1名)

桃園市第1名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

點閱:609

大家好,很開心可以打這篇上榜心得,這也意味著我的人生終於可以前進了!為了要讓各位在看這篇心得時不會有浪費時間的感覺,所以我將此文章分成上榜標準、讀書方法之淺談、上榜心得三部份來做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各位快點掌握考試節奏。
(一)上榜標準:
此標準是根據我個人在備考期間的經驗及我的一個已考上高考的學弟的經驗所訂出來的。我會訂此標準最主要是想給各位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能夠把自己的讀書進度量化,知道自己與目標的差距。先講,我不敢保證你達到此標準就能上榜,也不是說沒達標就會落榜,只是單純想讓你知道,如果想上榜,你大概要付出多少心力。標準如下:
1.高考/三等:瘋狂寫考古題就對了
2.普考/四等:4萬題以上
3.初等/五等:6萬題以上
針對這三點解釋一下。第一點是我在備考期間問我那位學弟應該如何準備考試,他所給我的回答,看似廢話,但真的實用。

(二)讀書方法之淺談:
分享我這一年來準備地方特考四等,我所認為有效的讀書方法。讀書方法我分成「法科」與「非法科」兩部份來說明(以一般民政為例)
首先是「非法科」,意即像政治學、行政學等法條較少的抽象學科。像此類學科,很多抽象的專有名詞,對於這些名詞、概念,一定要用理解的方式去吸收並融會貫通,絕對不能只是背講義的大標小標,就算背起來,意義也不大,因為這類考科很活,考試不可能照講義出,所以如果你不理解,申論也寫不出來。但也不是叫你完全不要背,比方像道爾的「多元政體」之「制度性條件」,你怎麼可能不背,所以該記的東西要記,但以理解為優先。
再來是「法科」的部分。相信大部分考生對於法科的準備一定很頭痛,我當初也是,面對一堆法條,根本不曉得怎麼讀,所以我一直嘗試不同的方法來讀,最後被我找到這個最有效率的方法,而且我花半年用這個方法來準備行政法,結果這次考92分,所以我認為這方法絕對有效。 這個方法必須回歸到基本面,也就是「寫考古題」,透過考古題的檢驗,針對「錯的題目」,把你不會的概念篩選出來,加以檢討。大家都知道錯誤的題目要檢討,可是很多人檢討的方式是錯的,而恰恰「檢討的方式」也就是提高分數的關鍵!

像我在準備行政法,除了每天寫考古題外,針對「錯的題目」,我一定會去翻法典,把那題的相關法條翻出來,並且「把那題的考點寫在法條旁邊。這個檢討的工作一定要做!!因為你用這種方式歸納,到後期你的法典裡所補充的內容一定都是你原本不會的東西,而這正是讀書的精髓,讀書原本就是要讀你不會的東西。 而且你用這個方式補充,到複習階段會很輕鬆,因為只要翻法典就好,當你看到某一條,你就知道這條可以考什麼、考點有哪些,你複習的速度就會快且範圍廣而且寫考古題不只可以篩選錯的題目,更可以幫助你記憶及訓練解題速度、技巧,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寫考古題很重要的原因。當你照著我說的方式去實行,你就會發現,到後期寫題目會越來越快,而且準確率很高。像我考前兩個月在刷題目,我錯的題數很少超過5題,而且平均30分鐘可以寫完加檢討,正因寫得快、準確率又高,所以我每天都會寫至少200題,還寫得很開心,每個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當然,這個方法絕對適用每個人,只要你願意寫題目,願意改變你的檢討方式,你的分數肯定會有明顯的進步。國考不難,比誰的考古題寫得多而已。

另外講一下做筆記的部分,各位要知道,老師的筆記只是幫助你理解而已,不是說你光唸老師的筆記就可以考上,這點要弄清楚。分享我做筆記的方式,我會把講義的內容濃縮,另外做一本筆記出來。例如,韋老師上政治學時,都會說哪些會考、哪些不會考,那你就可以把他上課所說那些會考的東西另外抄出來,往後在複習時就可以只看那本精華,不必再看講義。但老實說,這個方式真的很花時間,可是滿有用的,像我的地方自治也是另外抄一本出來,考試的時候我就帶那本去,然後考前2小時翻一翻,結果考卷一下來,申論第二題就被我翻到,那題我拿21分,整個超賺的。

還有一件事非常重要,就是「睡覺」,請各位千萬不要熬夜唸書,睡覺可以把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幫助你鞏固唸書的內容,不會讀了就忘!熬夜唸書的人注定是萬年考生不騙你,我每天10點就躺在床上看實況,11點準時睡覺,絕不熬夜唸書。如果你不信我,可以去Ted找一位睡眠大師的演講,聽專家講,你就懂了。
總之,在備考期間,我深刻體會到讀書真的是有方法的,不是硬唸就有用,你可以不用照著我的方法做,但是建議你一定要找出屬於你的方式,如此方能快速上榜。

(三)上榜心得:
從我退伍後,歷經了三年的考試期間,前2年用初等考函授,第三年下定決心轉成地方特考四等視訊班。這邊勸世一下,如果你現在正準備初等考,我真心建議你趕快轉四等或三等,初考等真的不要考,原因是考的人太多了,競爭力大,四科幾乎沒範圍,而且容錯率太低,多錯個一、兩題就落榜了,你要知道初考是好準備,但不好上榜,這是兩件事,很多人包括我當初為了想快點上榜,所以選擇初等考,以為比較好上,但初考絕對比高考還難上,你信我,我初等考考2年都沒上,地方特考四等一年就上,這我最清楚的。如果你想快速上榜,直接衝高普考肯定是對的,不要害怕申論,唸就對了。考試固然要堅持,但方向一定要對!

在這三年中,我每天壓力都很大,因為是全職準備,看著朋友都開始上班,有些甚至都結婚生子了,我還每天坐在書桌前,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然後每天還要聽家人說「誰叫你要唸社會組」、「誰叫你沒專長」等等言論,真的很崩潰,我不是因為想當公務員而考試,是因為真的沒其他選擇,我相信這個班裡面一定有跟我相同處境的人,你不是孤單的。

如果你到目前為止還不曉得為什麼要考試的話,我想分享一個故事。 我在前年為了想要有一些社會經驗,怕跟社會脫節,所以有去工廠做倉管,進去之後我跟一位年約50歲的大姐非常好,因為除了她之外,其他全是外配,所以我倆真的每天相依為命。 有一次中午吃飯聊天,她就說她上一份工作是在貿易公司當業務助理,她在那家公司十幾年了,原本以為可以待到退休,殊不知老闆腦幹中風,所以公司被迫收掉,瞬間中年失業,礙於年紀的關係,想找助理的工作也找不到,最後只好到工廠做作業員,所以那時候她也是鼓勵我繼續考試,即便不喜歡,至少工作也可以穩定,不會像她面臨到一樣的問題。 雖說這只是個案,但正因為有這些個案,才更要預防不是嗎?真的不想到四、五十歲還要煩惱工作或錢的問題。

會講這麼多就是因為我很了解每天坐在這上課唸書,卻不一定能有好結果的那種恐懼感,2年函授1年視訊,請各位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只要掌握方法,一定能上。 既然來補習了,就認真上課唸書,不要變成考場上別人眼中的炮灰,就像我當時去考試,看到旁邊的考生還帶整本書去看,我就知道他是菜雞了。請大家務必堅持下去!
最後,送給大家一首歌「後一粒好球」(謝佳賢),懂棒球的應該都知道,我就不多說了,祝福各位都可以在人生的球場上敲出一發漂亮的全壘打!!!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