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高考法律廉政心得 - 龔○綱

110高考法律廉政心得 - 龔○綱

#法律廉政#高普考

點閱:1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由於大學時期就讀法律系的關係,本身對於法條的認識有一定程度,然大學時期始終抱持著考取律師、司法官為目標。直到畢業後聽到身邊朋友考上律師、司法官後,發現考上後的生活並非自己想像的模樣,於是決定以政府部門為目標。起初決定投考經濟部特考政風類組,惟在準備一年之後,主管機關更改考科,於是又陷入思索。在思索的過程中,無意間認識某機關的廉政人員,在確定考科都可以接受的情形下,決定投入高考法律廉政考試。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大學時期即開始補習,然當時因為身邊朋友揪團報名的緣故,去了其他補習班。也正因為有去過其他補習班,才能比較、感受出志光對於學生的關心以及服務態度,與其說是服務人員,其實更像朋友一般。離開原先補習班轉往志光最大的原因,即在於希望能夠藉由奪榜班的密集訓練提升自己輸出的能力,準備考試能夠讀懂固然重要,但能否在不翻書的情況下,將讀過的內容完整地用自己的話呈現在考卷上又是另一回事,而且後者較前者更為困難,必須透過考前不斷反覆練習始有可能做到。因此選擇參加志光奪榜班,依稀記得在第一次看到奪榜班文宣時,文宣上有句話十分有意思,上面寫著「你來,我們讓你變強;你不來,你的敵人會變強」。實際參加後,發現真的是如此,並沒有誇大。自己的進步,真的看得見。

 

三、當初報名課程:

因為本身在大學時期已有接觸過法律,因此並非參加全科班,而是選擇自己的弱科加強。我在志光報名的課程包括:刑法-李老師(題庫班)、行政法-林老師(題庫班)、公務員法-楊老師(正班)、行政學-陳老師(正班)、社會學-韋老師(正課+題庫班)湯老師(題庫班)以及兩次奪榜班。

 

四、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一)共同科目:

國文:
選擇題部分由於考題範圍無邊無際,並無特別花時間準備,僅於考前利用零碎時間寫一些考古題,以增加閱讀文言文的感覺,加速閱讀速度。
公文部分亦僅記熟公文格式,要求自己拿下基本分即可。
作文部分則是國文這科最主要拿分的部分,我會利用零碎時間將選擇題中的名言佳句記在筆記本上,在考國文前拿出來背,若考題跟所背的佳句有相關,即可以用在文章中,達畫龍點睛之效。
英文:
誠實以告,完全沒準備,只能多做善事,多拜拜,祈求考運大發。
法緒:
由於第三次考試時,法緒僅40多分,導致最終成績差1分落榜。於是決定認真寫題目,包括上網找考古題練習、買書來練習,參加奪榜班時,每周亦會發放測驗題供同學練習。我會在考前一個月不斷重複看自己的錯題,若仍答錯,則用不同顏色的筆作記號,一段時間後再重新檢視,若仍答錯,則再用不同顏色的筆作記號,而考前只看作兩次記號以上的題目,以節省時間。
憲法:
與法緒相同,利用零碎時間做考古題,並記熟每一號大法官釋字的主要理由及結論。(若時間不夠可以先記結論)

 

 (二)專業科目:

刑法:
將李老師刑法題庫班的內容讀熟,並要求理解後能夠用自己的話輸出,而非死背罐頭答案。此外,奪榜班每周會進行小考,務必將小考的題目完全弄懂,並在老師的擬答上畫記重點,考前不斷複習自己有畫記的部分即可。
刑訴:
因大學時期受到學校刑訴老師愛戴,一堂課總會被老師問2至3次,故原先即有一定程度,於奪榜班期間亦不斷利用QA時間與老師討論自己的問題所在,並於改正之後強化記憶。由於刑事訴訟法的考題爭點常有數說,以我自己為例,我會將爭點整理在筆記本上,並在下面列出通說及實務見解,且此通說及實務見解是以自己能夠理解的意思記載,而非直接從書本抄一大段,如此才能在考試當下快速又準確地寫出重點,抑是因為如此才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寫完含有數個爭點的題目。
行政學:
這科是聽陳老師的課,老師有另外整理行政學綱表,由於記憶力實在有限,雖然老師說要熟讀課本,以課本為主,但內容實在太豐富,因此我以老師的綱表為骨幹,要求自己至少要背熟綱表的架構,若有不懂之處,則在翻閱課本。選擇題部分搭配陳老師的課本、題庫書及奪榜班郭老師的題目,尤其是課本內的題目務必要做熟,因為皆為老師挑過、認為重要的題目。
而申論題部分,則熟讀陳老師總複習所法發的申論整理及奪榜班郭老師平常小考的擬答。非常感謝郭老師的猜題,讓我在轉到志光後所報考的兩次高考行政學申論,老師都猜中一題,對於分數的提升幫助非常大。
公務員法:
公務員法的給分重點在於法條及函釋的理解與背誦,打底階段我以楊老師的課本為主,理解之後則只看上課筆記,若有地方需要特別注意,則再以小字寫在筆記上(如此筆記的內容會越來越豐富),在考前三個月幾乎只看筆記,有不懂的地方才翻課本。另外,感謝奪榜班的常老師非常用心的改平常小考的考卷,老師會直接在考卷上替我們做版面的修正以及提點,哪些地方很棒要繼續保持,哪些地方不妥要進行修正都一目了然。最後在考前一個月除了不斷看筆記的重點外,我也會大量的看考古題,練習看到爭點直接聯想出法條及相關函釋,以縮短在考場的思考時間。
行政法:
除了自己在大學階段即有的教科書外,有參加林老師的題庫班,透過題庫班將選擇及申論在各章節的考點分門別類,並藉由在奪榜班前兩循環的分章節小考中,可以評斷出自己哪些章節比較弱,進行加強。此外,要求自己一定要弄懂老師平常小考的申論題,因為那些都是該章節具最具有代表性或較為特殊的題目,很可能在日後的國考中重新包裝上架。
社會學:
這科是我會考四次才上榜的最主要原因,前兩年在其他補習班補習,可能較不適應老師的講解方式,因此成績始終在20.30分徘徊,直到遇見韋老師之後,才看見分數的成長。我依照韋老師推薦的記憶方塊法將全部社會學章節分成80至90個大概念,並用筆記本以一面四格的方式將概念名稱列出,再者,於每一個方格中列出該概念的重要考點,若已十分清楚該概念的定義及應用,則不在以小字註記;反之,觀念模糊不清者,則在底下以小字註記。  
當記憶方塊製作完成後,便反覆思考背誦。社會學是我最有興趣但成績始終沒有起色的考科,謝謝韋老師的經驗分享,讓我從25分進步至66分。

 

 (三)志光短期課程-奪榜班:

若要說有什麼遺憾,大概就是太晚決定要參加奪榜班了吧,依稀記得在第一次收到奪榜班文宣時,想說只是集中自修,所以一下就決定不參加,然那年成績出來後距離上榜分數差了6分之多,若能在那年就參加奪榜班,或許後面也不用辛苦那麼久了。在別人眼中,我已經算是一個非常自律的人了,但在參加奪榜班之後,才發現原來還可以更有效率的利用時間。例如在家讀書,中午吃飯時間總會配著電視或網路一起吃,雖然大多在30分鐘內吃完,看似沒有浪費時間,然在奪榜班的我,連中午吃飯的30分鐘都是配著補習班所發的小考擬答邊吃邊看,這樣日積月累,在奪榜班的日子裡中,不知道累積了多少個30分鐘。另外,有老師可以詢問問題、批改考卷,真的非常重要,近年國考爭點的包裝技巧越來越厲害,要能夠在考場一眼看出爭點,只能藉由閱讀大量的題目練習,而奪榜班每天的考試正能達到這個效果。而且,練習寫的答案要由老師來批改,如此才能知道自己究竟是寫對還是寫錯,否則在家練習錯誤的答案一千遍,也是枉然。

 

五、志光的資源:

志光在考前可以參加關懷講座,老師會講解近期的修法重點或考試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此外,例如在這次疫情的延長賽中,補習班也有在延長的期間內加開講座,讓我們能夠掌握最新的趨勢。

 

六、感謝的對象:

首先要謝謝我的父母、家人,在畢業之後,落榜這麼多次,仍然一直支持我幫我加油,從來沒有責備,謝謝您們。此外,非常感謝奪榜班的老師們總是一直鼓勵我們遇到挫折沒關係,錯在補習班總比錯在考場上好,重點是要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另外,我要特別感謝韋老師,每次問韋老師問題時,老師總是用非常認真的態度傾聽,不論是學科方面抑或是心情調適方面,老師謝謝您,如果沒遇到您,我現在可能還在水深火熱之中。最後要感謝班導,您真的是我的心靈導師,每次從補習班下課,看到您在位置上,我總會湊過去聊天,抒發壓力,看到被老師改的分數很低、挫折感很大時,您總會鼓勵我繼續加油,相信自己,並分享自己許多的經驗,每次聊完,壓力便如同洩洪般釋放不少,又有動力繼續迎向挑戰,班導!謝謝您!

 

七、鼓勵:

常聽別人說要相信自己,但這其實不容易,連我自己都很難做到。這次高考許多題目偏難,在交卷當下都對於自己寫的答案覺得充滿不確定感,以至於心情有點低落,這焦慮的心情一直延續到放榜當天。在放榜當天,我仍然覺得自己希望不大,直到在榜上看到自己的名字,眼淚瞬間奪眶而出,仔細看那些當初不確定的答案,最終都拿到了很不錯的分數。因此,以這次的經驗,鼓勵每個願意為自己努力付出的朋友,相信自己,含淚播種,總有歡呼收割的一天。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