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高普考法律廉政心得-張明(高普雙榜/1年考取)

108高普考法律廉政心得-張明(高普雙榜/1年考取)

高普雙榜/1年考取

#法律廉政#高普考

點閱:1173

投入背景、準備時間
台大歷史系畢。畢業二年間工作選擇不斷受到家人微詞,考慮我個人的興趣與家人要求,決定以警察特考為準備的目標,同時報考高普考法律廉政作為備案。從下定決心投入考試開始起算,兼職半年、全職投入準備考試半年。由於主要目標設定在警察特考,部分法律廉政的科目(公務員法、社會學)事實上幾乎是警特6月結束才開始集中精力抱佛腳,也幸運算是有抱到。

個人學習模式評估
決定考公職後,首先評估自己的學習方式:就申論題下筆表達而言,我有自信文筆還算流暢,只要熟悉寫作格式,對題旨有確實的理解、在腦海裡搜尋得到記憶,應該問題不大;選擇題除了記憶與理解外,就靠題庫練習提升作答速度與熟悉度。因此主要考量就會放在(1)理解教材內容、融會貫通所需的時間(2)個人記憶模式。
(1)理解教材內容、融會貫通所需的時間
縮短時間最快的方式當然是有師父領進門。就像走入迷宮,有嚮導帶領自然會比自行摸索便捷許多。挑選適合自己的嚮導不僅有人帶領,也會有良好的溝通與理解,走出迷宮就相對容易。
(2)個人記憶模式
對我來說聲音的記憶很重要,聽過一遍抵過看兩遍,自己讀書也會以朗讀方式記誦。

綜合兩點需求,尋找合適的課程勢在必行。基於過去聽課的經驗,老師上課語速過慢、 抄筆記與講課的節奏分配也都對聽課效率有所影響,能快轉兩倍速度、自行調整時間進度暫停或回放,對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功能,加上數位學院時間安排較能符合個人彈性運用,因此選擇視訊的學習方式(不選擇函授是怕自己在家懶惰摸魚)。

師資與課程
尋師資如找嚮導,互相頻率有對到、能溝通最重要,沒有絕對的好壞,端看是否適合自己。志光的教材與課程規劃完整,老師多年授課經驗累積的精華非常受用。聽老師上課,除了基本知識以外,最大的收穫就在聽老師整理講義教材的思路、審題方式(使用考古題的方式)、以及編排口訣的技巧,也在課程中時不時受到老師的鼓勵。
課程以三段式的方式作安排,先修入門、正規課程、總複習。開頭先提要,對各科重點有些概念;接著正規課程詳細地帶過各章細節;最後再一併提示重點、整理今年時事與法規更新,如此一來課程內容等於已經反覆講過三遍以上,對於記憶教材內容幫助良多。

各科準備技巧
一、共同科目
英文、國文吃老本,公文訓練對格式的熟悉度,考前一個月沒事做的時候就看幾題,想一下如何整理主旨、說明、辦法段。法學知識記熟口訣,然後就是藉著大量作題累積記憶印象。

二、專業科目
學科:
學科與法科準備方式不同,由於大學就讀文學院,對於學科的學習方法與思維模式相對容易掌握。簡單來說學科強調的就是「綱舉目張、條理分明」,因此各章節前的目次表可以善加運用,特別重要的標題要多複習幾遍,該標題底下的內容最好以口訣記熟。

善用口訣重點:
然而由於口訣數量龐大,記憶口訣之外也得回想起內容,因此我會盡量翻查相關章節,思考記哪個口訣最能有效地在多個章節的題目都可能重複運用到、 哪些理論的概念有共通性或同一理論的不同,翻譯版本哪個口訣比較好記等, 在這個過程裡面,大腦自然會建立起聯想與回想的神經連結。
而這種主動式學習的方式,比單純抄寫或縮寫講義更能促進記憶與理解。如前所說,社會學我幾乎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準備,一方面是大學階段已有基礎概念,另一方面就是靠這種重點複習方式,最後整理出差不多一張A3的各章節口訣重點,方便針對重要理論與名詞解釋作複習。
當然,凡有選擇題的科目,利用反覆作題、大量作題,並且思考每一個選項的錯誤之處,對於記憶都有絕對的幫助。看了會忘很正常,多看幾遍、多翻幾遍不會錯。

法科:
法科的部分我並沒有取得多出色的成績,因為確實花了比較多時間入門。上課前一定得至少讀過一遍,老師上課提的問題、老師針對該問題的見解都盡量記下來,多參考申論題的擬答,對於自己整理思路很有幫助。 但無論如何還是要回歸法條記憶的基本面,關鍵字需反覆記憶,忘掉法條條號或關鍵字是硬傷。

舒壓及其他
我對舒壓的建議是規律飲食、規律作息、適量運動、偶爾踏青,運動跟外出有助於大腦休息和整理思路,飲食上遵守一些健康原則也會讓讀書的時候比較能集中精神。壓力大的時候也可以有點小放縱,重要的是每天都有在進步,不需急於一時,一口吃不成胖子的,該運動要運動、該休息要休息、該讀書要讀書。(當然,對某些人來說不規律的方式可能更適合,就依個人習慣)

老實說全職半年準備考試、一個月準備法律廉政的兩個專業科目,時間壓力是滿大的,想放棄的時候非常多,甚至進了考場都還一直在想「這科這個樣子,下一科可以直接離開考場了吧?」但想想我的報名費,我就還是繼續看書,乖乖坐在考場考完了。

建議與心得
也因為這樣,想跟學弟妹說,覺得自己準備不足也不要放棄,盡力到最後就是了,不要浪費報名費,坐在那裡能掰什麼就盡量掰點什麼,反正也不差那一點時間。

考前一個月我在PTT上看到有人問「剩一個月還沒練習過一題申論,是不是該直接放棄?」當然拖到這個程度,時間安排可說是非常不好,但對此我的答案會是「快去唸書、快去練習,還有一個月,每天一題至少也練了三十題」 除了真的動筆寫的以外,在內心回想複習的題目,加起來就算再少也會有進步的。放棄真正毋通,想想報名費。
答題緊張的時候也是,想想腦海裡有什麼能用的東西,都坐在考場了,想辦法搾出腦海裡任何一點可能有用的東西,努力到最後一刻吧。
 

不放棄~盡力到最後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